中职学校体育舞蹈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03 10:54:07

中职学校体育舞蹈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从促进中职学校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发展、帮助中职学校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增强中职学校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增强中职学校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4个方面对中职学校体育舞蹈教学价值进行了详细分析;然后从将音乐与舞蹈动作相结合进行教学、灵活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进行教学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体育舞蹈教学创新方法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从创新思想观念、融入中国元素对其创新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中职学校;体育舞蹈;教学价值;创新;发展

体育舞蹈传入我国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发展却十分迅速,当前全国范围内的许多高校都已经开展了体育舞蹈课程,并且教学效果也较显著,体育舞蹈课程的开展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极具意义。但是笔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尽管说体育舞蹈课程在高校的开展较好,但是在中职学校的普及程度还不高。中职学校的学生,他们与普通高中生、普通大学生相比,这一群体较为特殊,他们可以说是从中考中“分流”出来的一部分学生,他们的文化基础相对来讲较差,在中职学校教学中,存在着诸如学生学习成绩较差、纪律懒散等问题。同时,许多学生还存在着自卑心理,他们不重视,甚至是有点排斥文化类课程的学习,对自身文化素养方面的提升缺乏重视。与此同时,中职学校也更偏向于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因而更侧重于学生专业课程的教学,与普通高中、普通高校相比,就业针对性更强,这也是中职学校基础课程教学重视程度不足的主要原因,因为对基础课程教学重视的不够,自然也就制约了学生自身文化素质的提升,因而,为了进一步提升中职学校学生的文化素质、提升中职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就需要积极开展学生感兴趣,且能够促进学生文化素质提升的课程,而体育舞蹈课程的开展恰恰能够满足这一诉求。

1中职学校体育舞蹈课程开展的价值分析

1.1促进中职学校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发展。体育舞蹈是起源于民间的运动项目,人们在平时生活劳动的过程中,喜欢使用一些肢体语言再配上相应的音乐来达到表达自身思想情感的目的,因而便形成了体育舞蹈所特有的多种舞蹈类型。中职学校学生通过学习体育课程,能够结合自身的理解与灵感,发挥出自身的创造性,以创编出独具特色的舞蹈动作,毋庸置疑,这一创编的过程,对激发中职学校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具有积极作用,在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发展的同时能够让学生学会思考,善于思考,提高其适应社会的能力。1.2帮助中职学校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体育舞蹈,它作为一种含舞蹈、艺术为一体的体育运动项目,蕴含着形体美、服饰美、仪态美等不同形式的美,体育舞蹈所富含的美学价值,学生通过运动得以感受,不但能够起到陶冶情操的作用,而且在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还能够促进学生正确审美观的养成,让他们能够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而且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这对其今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1.3增强中职学校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体育舞蹈具有体育运动及舞蹈的双重属性,中职学校学生通过学习体育舞蹈课程,通过体育舞蹈实践课,通过运动来帮助他们消除多余的脂肪,起到一个健美修身的作用,使其肌肉组织能够更具活力及弹性。但是要想获得持续性的健美修身的效果,则必须要做到坚持,要能够持之以恒的进行锻炼。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培养,让他们能够在课余的闲暇时间里面,也能够积极主动地运用体育舞蹈来进行身体锻炼,这样不但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还能够增强学生体质,可谓一举两得。1.4增强中职学校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体育舞蹈是一项至少两个人一起才能够完成的运动项目,必须要舞伴之间或者说是团队成员之间相互默契配合,才能够较好的完成。因此,这一运动过程就给学生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中职学校学生他们在和谐融洽的教学环境中,身心都能够得到放松,可以有效增强中职学校学生的沟通意识及交往意识。对一些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流的学生来说,他们通过体育舞蹈课程的学习,也能够慢慢学会与人相处与交流,拉近同教师、同学生之间的距离。由此可见,中职学校学生通过体育舞蹈课程的学习,还可以起到一个提高自身社会交际能力的作用,有助于学生情商的提高,这对其今后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2中职学校体育舞蹈教学创新方法分析

通过调查发现,当前在中职学校中,已经有部分学校的体育课程中纳入了体育舞蹈课程,但是虽然说开设了体育舞蹈课程,但是在教学方法上却仍然是沿用传统体育课程所常用的讲解—示范—练习的教学模式,长时间的采用这样一种枯燥乏味的教学模式,自然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参与积极性。因此,在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理念的指导之下,中职学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开展必须要以学生的需求、以学生身我价值的实现为出发点,应结合中职学校学生的特点及体育舞蹈的特点,来对现有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创新,要将体育舞蹈这一运动中所蕴含的思想内涵、美感、乐感等方面都融入到体育舞蹈教学中去,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及实用性。2.1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应将舞蹈动作与音乐相结合。与健美操一样,体育舞蹈是需要配乐的,且不同的舞种其音乐风格各不相同,音乐可谓是体育舞蹈的灵魂所在,缺乏与之相匹配的音乐,舞蹈动作即会显得苍白无力,缺乏生命。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中职学校体育教师应从音乐欣赏、观赏与模仿动作等形式入手进行教学。以体育舞蹈的欣赏来分析,学生所能够欣赏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包括音乐特点、运动技术、舞者服饰与配饰等各个方面,要通过欣赏来体现舞者身上所蕴含的健康美、力量美及形体美等。中职学校学生在这欣赏的过程中,通过感知舞者优美的体态,通过聆听优美的音乐,跟随着音乐的节奏一起舞动,能够使其身心都得到放松。在这样一种放松的环境之下进行运动,能够起到一个释放压力、宣泄情绪,增强体质的多种功效。除此之外,通过培养学生欣赏美的能力,不但能够让学生发现体育舞蹈所蕴含的美,从而增强其学习兴趣,而且还能够促进中职学校学生乐感的形成。例如,在教学的过程中,在节拍的教学中,许多教师会选择“打拍子”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掌握舞蹈节拍,但是这种方式却显得有点呆板,要想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完全能够选择直接将音乐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可以以音乐为基础来进行教学,以此来增强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对动作的理解,在这种环境下进行学习,学生的表现会更加自然。2.2灵活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进行教学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虽然说体育舞蹈它是一门艺术与美相融合的体育运动项目,但是之所以将其归纳到体育运动项目中去,也在于它具有一些运动技术动作,它具有体育的特征。因而在教学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针对枯燥乏味的技术动作进行示范讲解。而在技术动作的教学方面,要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想激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就对中职学校体育舞蹈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应为学生树立一个榜样,真正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将自身的优雅气质传递给学生;其次,中职学校学生因为他们的年龄特点,都喜欢追求新鲜、有趣的事物,因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灵活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进行教学,以此来拉近同学生之间的距离,这样学生会更容易接受教师的说教,使其能够更加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去。

3中职学校体育舞蹈教学创新发展分析

中职学校体育舞蹈课程的开展,其目的并不是培养出竞技水平一流的专业型体育舞蹈人才,其目的在于让学生通过体育舞蹈课程的学习能够强身健体、陶冶情操、扩大交流等。因此,在中职学校体育舞蹈课程的开展中,必须要开拓思维,发挥创造性思维,以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3.1思想观念的创新。正所谓意识对行为具有一定的指引作用,因而,最主要的便是应在教育的思想观念方面进行创新,要在快乐体育、休闲体育、娱乐体育观念的指导下对体育舞蹈教学进行改革。作为中职学校学生来讲,他们更重体育运动中所具备的娱乐性及健身性,他们都希望能够通过具有娱乐性及健身性的运动项目,起到一个强身健体、放松身心的作用,突出表现出体育运动项目所具有的娱乐性,也有助于对学生终身体育思想的培养。设想,假如体育舞蹈成为一项娱乐体育运动项目,那么自然能够加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而能够激发学生在课余的时间也投入到该项运动中去,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自然有助于学生终身体育观念的养成。3.2融入中国元素以增强体育舞蹈的特色与吸引力。体育舞蹈起源于欧洲国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传入我国,虽然说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不长,但是发展势头却很好。近些年来,为了让中国的参与人群能够更好的理解并且欣赏体育舞蹈,体育舞蹈的推广与教学方法,可适当的将中国元素融入其中,这样让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并且欣赏体育舞蹈,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音乐与服饰是体育舞蹈的两大重要元素,在音乐与服饰方面都可适当的添加中国元素,发展创新性思维,让体育舞蹈带有中国元素,以推动体育舞蹈的“中国化”发展,这样更容易让中国学生接受。

4结语

中职学校学生与普通高中生及普通大学生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而加强对中职学校学生文化素养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由于中职学校学生具有活泼好动,课业负担相对较轻的特点,十分适合通过体育舞蹈教学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水平。需要强调的是,针对中职学校学生的体育舞蹈教学,不可只针对舞步本身来进行教学,应从思想品德、知识素养及技术3方面着手,以提升中职学校体育舞蹈教学活动开展效果。

作者:王莉 单位:洛阳市财经学校

参考文献:

[1]宋丽丽,刘青.体育舞蹈教学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J].内江科技,2009(12):9-10.

[2]李纪承.中职学校卫生学校开展体育舞蹈的可行性探讨[J].中国培训,2016(2):246.

[3]王洪娥.高校公共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及发展创新之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2(10):65-66.

[4]苏刊,刘素芳.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可持续性发展的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0(9):24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