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课程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9-18 03:11:21

体育舞蹈课程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普通高中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价值

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致使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开展过程中,往往存在学校重视程度不到位,投入到体育设施等方面经费有限,很大程度影响和限制到体育活动的开展;长此以往,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就会下降。舞蹈艺术是以人体作为工具的一种表演艺术,它是一种排除语言而依赖于表演者富有节奏韵律的形体动态来对社会现象以及人的思想、情感等进行表达的一种艺术。同时,舞蹈教学旨在提升被教育者的审美能力、艺术鉴赏力以及参与力,从而有效地培养被教育者树立起正确的审美观念、赏析能力以及创造美的能力。与此同时,从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来讲,舞蹈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有效地、充分地开发他们的潜能,全面培养学生具有乐观、向上的心理,进一步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随着我国对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在中学开设体育舞蹈课程不仅可以使学生们全面了解舞蹈的基本知识、提升其对审美、鉴赏的能力,还可以达到对学生进行形体教育、培养优美体型、增强气质以及风度的目的,同时,更重要的则是可以对中学生全面塑造完美的人格。

二、普通高中开设体育舞蹈课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教师匮乏

新的历史时期,很多学校开始广泛招聘体育舞蹈教师,市场需求广泛,而之前没有很多学生学习体育舞蹈专业,致使部分高中院校体育舞蹈专业教师很少,在体育舞蹈选修课开展上无法或很难进行,对教学任务与目标无法保障完成,致使教学工作压力很大。尤其是老教师,他们在更新体育舞蹈技术,接受新知识上速度较慢,教学手段与讲课方法依然还处在老套状态。固有传统体育模式影响到有的学校,这些学校无法接受新兴事物,因此这些学校对体育舞蹈这些项目有所排斥。

(二)场地不足、设施简陋、经费推入过少

就基本的体育舞蹈教学条件(也就是体育舞蹈场地)而言,很多中学都具备,但标志桶等相应体育舞蹈相关器材较为缺乏。部分院校具有较少的体育舞蹈场地,教学训练和比赛多个班级同时开展很难。因为近年来,不断增加新生入校人数,而没有相应地增加体育舞蹈场地。体育舞蹈课程开设前提条件就是具备一定的场地和设施。教学环境的优劣在教学的过程中,会直接影响到师生之间教与学的心情,同时,还会对实现课程目标,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本身就是一种美的教育和艺术。所以,实施体育舞蹈最基本的条件,就是音响设备功能齐全,体育舞蹈教室明亮。目前,在一些中学,还缺乏完善的体育舞蹈的设施、场馆等物质条件。很多高中学校具有单一的教学手段,未能进一步深化和补充教材内容,同时学校对这门课程教学还缺乏足够的经费投入和较大的扶持,造成学校具有相对落后的体育设施。正是由于以上这些因素,对体育舞蹈这门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建议开发。

(三)教材不统一、内容不规范

由于目前缺少统一的体育舞蹈教学的教材,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不能依据一定的课程标准,仅仅是凭个人意愿进行教学。而对于青少年,不能依据成人的舞蹈动作进行,导致学生们很难系统地、按部就班地开展体育舞蹈的知识的学习,因此,需要将教材进行统一,规范教学内容。

三、普通高中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解决措施

(一)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

对传统的教师角色逐渐尝试改变,把以往课堂的主导者地位转给学生,成为学生的朋友和知己,在传授体育科学知识与技能上注重方式方法的运用,把自己摆在严格的管理者与调节学生心理职能的位置。教师在技术教学中,面对的学生处于参差不齐的水平状态,鼓励表扬应成为教师运用的主要方法,注重对学生所思所想进行了解,对学生的引导和帮助要做到正确及时有效,促进教师间合作交流的加强。以地区为单位,开展一系列体育舞蹈活动,有利于对体育舞蹈队伍建设发挥出积极推进作用,不注重输赢,贵在积极参与,目的就是增强大家对体育舞蹈比赛的美好共同感受。充实自己院校或年级体育舞蹈教师队伍。

(二)加大经费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善体育设施等教学条件

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针对目前普通高中学校具有有限的教学经费和教学场地问题,需要积极地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对体育舞蹈课程的教学条件努力改善,营造宽松和整洁的教学环境,将营造令人满意的体育舞蹈课程的教学环境作为体育教学改革的目标之一。实施体育舞蹈教学的必要条件,是器材设备和场地设施,所以对于如何改善体育舞蹈课堂教学环境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通过教学条件和教学实施的逐步改善,对学生的学习需求给予满足。

(三)规范实用教材,优化教学内容

循序渐进和由简到繁以及由浅入深应成为体育舞蹈教学的规则。这是对其动作要领扎实地掌握,对各种舞风格和技术要求正确把握的唯一有效途径。对于高难度的花样套路过多地追求的行为坚决要不得。因此,在基本功的教学中,应将对舞步的不同要领等方面的掌握放在首要的地位上。对于普通中学而言,注重基础应成为其体育舞蹈教学主流,同时积极开发教材。因为健身是以普通学生为针对对象,实现体育舞蹈教授为目的,体育舞蹈实质属于简单易行的自我锻炼项目范畴,对其进行更多的了解和掌握,将为终身体育服务奠定扎实基础。所以对体育舞蹈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将是必要之举,针对体育舞蹈教学提升合理性与科学性以及系统性将势在必行。而科学的发展与提高技术水平决定要不断更新体育舞蹈教材内容,在科学性增强基础上,构建学生快乐全面发展氛围。

总而言之,在普通高中开展体育舞蹈项目,是健康课程标准的体现。体育舞蹈对于高中体育教学而言,与新时期改革的方向符合,主要依托的是其新颖、独特运动形式,其基本理念定为在终身体育、娱乐健心上。把新的内容增添在高中体育课中,实现了把新活力、新气象注入高中体育教学之中的目的。因此,作为高中体育老师,应注重充分地结合体育舞蹈与体育教学内容,通过积极推广在各个高中开展,使高中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真正转变。

作者:王进贵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惠华中学

参考文献:

[1]刘红.几种常用教学方法在体育舞蹈教学中的运用[J].武魂,2013(03).

[2]刘伟校.体育舞蹈专项力量与耐力训练内容的研究[J].湘南学院学报,2012(05).

[3]王静.浅谈青少年形体训练的重要性[J].教育教学论坛,2012(S4).

[4]伏宇军,沈宏,梁瑜洁.体育舞蹈(标准舞)专项力量及训练方法的研究[J].运动,2012(19).

[5]高斌.我国摩登舞训练中几个问题的探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