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探究

时间:2022-09-18 10:47:44

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探究

一、前言

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作为每个高校体育教学内容的组成部分,可以为体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以及对人才的培养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学校开展这个课程也会有很多的益处,例如,可以增强大学生自身的身体素质,培养大学生的性格品德以及对舞蹈的艺术审美观,也丰富了大学生的课外活动以及精神生活,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体育舞蹈的特征分析

体育舞蹈也是一种体育项目,是一种体育的文艺范围的舞蹈形式。它综合了体育和舞蹈的各自的特点,其目的是竞赛,但其过程以表演体育舞蹈是由属于文艺范畴的舞蹈演变而来的体育项目,它兼有文艺和体育之间的边缘项目,是以竞赛为目的,对自我娱乐和表演特性表现明显。其有以下三大特性:1.规范性严格体育舞蹈作为一个非常完整的舞蹈系统,它的规范性在一代又一代人加工下,在时间的磨砺下,越来越严格。甚至于到了多一个动作嫌多,但少一个,又嫌少的程度。2.观赏性表演体育舞蹈中的舞蹈,将音乐、舞蹈、服饰仪态等等都融为了一体,成为了体育舞蹈中观赏的一部分性质。具有观赏性的体育舞蹈才是一种“真正的艺术”。3.体育性体育舞蹈中的体育性变现在:(1)作为体育运动,所以竞技性很强,所以成绩分数荣誉也是重中之重。(2)作为体育运动的一员,相关研究显示体育舞蹈对于陶冶情操和锻炼身体有很大的好处。

三、体育舞蹈教学在高校开展的必要性

为了满足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式的发展需要,高校在体育教学上添加了体育舞蹈教学,这样更新了传统的教育观念,加强了我国所提倡的素质教育,有利于开阔大学生的思维,使得他们的想象力更加的丰富,也对学生的德智体美方面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不仅仅是课程需要,也会使得学生的身体更加的强壮。所以在高校开展体育舞蹈教学的课程是必要的。

四、体育舞蹈对大学生素质教育所产生的意义

1.体育舞蹈对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人与人的个性是各不相同的,而有些是由于先天性的遗传和后天受到环境影响所行形成的,还有一些是由于参加的社会实践较多,慢慢累计形成的。但是也不能让个性没有规律的发展,也要按照一定的社会价值标准来发展,这样才可以使得大学生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才,才可以让学生们在各个方面全面,高度协调的发展。2.体育舞蹈能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观美是大家都向往的,而追求美却是每个人的正常需要,体育舞蹈可以将服装、身体、音乐等的结合到一起,使得跳舞的人在进行舞蹈活动时,产生许多不同的审美心理。在音乐这个有节奏的旋律中,获得一种最佳的心理状态。而对于在舞蹈方面有很大成就的学生,可以在舞蹈时抒发自己的情感,陶冶情操,净化自己的内心,在情感上得到很大的升华。而大学生处在这个人生中最关键的时期,是身心发展最敏感和最易改变的时期。但是在学校增加了体育舞蹈这个课程,可以对学生的风度、姿态进很严格的、专业的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改善身体上所存在的不足,来使得他们更加完美。3.体育舞蹈对高校校园的精神文化建设具有推动作用体育舞蹈有着运动性、艺术性、娱乐性等功能,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增强学生审美的同时陶冶情操、减轻疲惫。有助于学生在大学里的学业开展,促进了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提高整个校园的艺术精神氛围。

五、体育舞蹈教学中所应该注意的问题

1.要注重对基础知识的教学体育舞蹈与各国民族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生活方式以及风俗习惯都是相通的,这样也就使得体育舞蹈的种类多种多样。所以说体育舞蹈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内涵。对于大学生来说,在各个方面的提升都会取得很大的益处。学习体育舞蹈,可以在丰富知识、开阔眼界的同时,不断的发展自身的智力水平。通过对舞蹈动作的观察、分析和总结,使得每一个舞蹈形象都生动形象的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可以让他们在美的享受中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所以,应当在教学的时候多注重对基础知识进行教学。2.要注重多多的讲解和示范在教学中,讲解和示范是体育舞蹈教学中经常运用到的教学方法,体育舞蹈是将时间和空间结合在一块,用身体的协调性和音乐的节奏结合起来来表现学生的思想感情的。所以在教学时,老师要运用生动的形象来引导学生学习,给他们反复的做示范动作。在示范的过程中,要增添许多的感情和对教学的热情,要保证做出来的动作是准确无误、刚劲有力、节奏感很强的。示范的动作有一个动作以及组合起来的动作,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进行示范。或者由老师带领着学生一块做,也可以找一些学习快动作标准的同学进行示范。3.要注重学生对音乐节奏感的培养音乐作为舞蹈中必不可少的条件,它可以激发学生的喜好,而对音乐节奏感的掌握也是学好体育舞蹈的关键,所以在教学的时候,首先就是培养他们的节奏感,这样可以达到一种给人以很好的审美效果。有良好的节奏感可以促进学习舞蹈的人对音乐的鉴赏,也会对音乐的节奏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促进学生更加喜欢学习体育舞蹈。

六、小结

由于体育舞蹈它兼备体育的竞争和舞蹈的轻松的特点,以及兼具体育的强身健体和舞蹈的陶冶情操的特点,所以其深受人们的喜爱。近些年,由于人们生活质量的普遍提高,体育舞蹈也渐渐的进入人们的生活,人们对这一新兴运动项目也逐渐重视了起来。

作者:曹茜 单位:重庆三峡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参考文献:

[1]乔秀梅等.略论国际体育舞蹈历史文化渊源和美学效应[J].体育文史,1998.[17].

[2]崔小梅,高辉.体育舞蹈的发展及其在高校教学的开展[J].体育学刊,2001.(3).

[3]周秀娟.全民健身的优秀运动项目[J].山东体育科技,l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