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研究

时间:2022-09-18 10:45:55

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研究

随着标准舞在中国大地上的迅速传播,其在国内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力和大量的爱好者,因此在这一前提下通过对于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价值进行研究,就能够为这一运动项目在我国更好的发展提供理论与经验。

一、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价值分析

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价值体现在了许多方面,以下从提升标准舞推广力度、加快标准舞中国化进程、增强标准舞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出发,对于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价值进行了分析。

(一)提升标准舞推广力度

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能够进一步提升标准舞本身的推广力度。众所周知标准舞作为体育舞蹈源最早兴起于西方社会,其本身也拥有极为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发展。其次,由于标准舞本身具有较为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能够在30多年间的时间内成为广受我国人民群众爱好的由于其面向人群的大众化和组织形式的自由化,体育舞蹈在传入我国仅30多年的时间里迅速发展成为最受大众喜爱的运动之一。在这一大环境下通过将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进行合理的创编,就能够让作品本身的表现质量得到近一步的提升,然后以此为基础可以,期待体现出更加强大的艺术性和可塑性,并在为其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让标准舞自身的生命力与竞争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1]。

(二)加快标准舞中国化进程

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可以进一步加快标准舞作为外来舞蹈的中国化进程。通常来说大多数情况下体育舞蹈的“中国化”往往都会经过很长的历程,但是标准舞蹈自从传入我国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其整体的辐射范围不退推广,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彰显出了其自身独特的价值与魅力。但是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标准舞作为舶来品在持续的与我国文化交流碰撞的过程中往往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只有进一步的加快标准化舞蹈的中国化进程,才能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使其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纽带并显著的提升我国文化方面的软硬实力[2]。

(三)增强标准舞核心竞争力

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能够进一步增强标准舞的核心竞争力。我国体育舞蹈核心竞争力在于历史文化的沉淀,因此只有通过更加注重技术动作和舞蹈精神的发挥,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的进一步提高我国体育舞蹈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传统文化元素进一步的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和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提升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价值方法

提升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价值方法应当具有全面性,以下从合理融入民族音乐、进行舞蹈服饰创新、做好舞蹈情景创编等方面出发,对于提升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价值的方法进行了分析。

(一)合理融入民族音乐

提升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价值的第一步是合理融入民族音乐。舞蹈编剧在合理融入民族音乐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努力的促使使舞蹈的主体能够更加充分的理解到音乐内涵,然后才能够在此基础上的更好的表达出标准舞本身的风格特点。其次,舞蹈编剧在合理融入民族音乐的过程中实现肢体语言和音乐抒情的完美结合,并能够以此为基础来进一步的发挥出我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期待能够进一步的消解体育舞蹈在中西方交流过程中产生矛盾的作用,最终能够真正意义上的为体育舞蹈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与此同时,舞蹈编剧在合理融入民族音乐的过程中还应当做好对于民族音乐的大胆创新,并且通过突破标准舞常用乐曲的束缚,来使得舞蹈者能够舞在更加充分理解音乐内涵的基础上释放情感,最终能够显著的提升作品的感染力与影响力。

(二)进行舞蹈服饰创新

提升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价值的关键是进行舞蹈服饰的创新。舞蹈编剧在进行舞蹈服饰创新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对于传统服饰进行合理的改进与优化。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舞蹈服饰作为舞蹈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属于表现舞蹈节奏与符号的关键所在。例如不同的舞蹈服饰就能够在同一场舞蹈中展现不同舞蹈的风格,并且还能够使得观众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就产生对于舞蹈美的感受。其次,舞蹈编剧在进行舞蹈服饰创新的过程中还应当通过更加合理选择新颖独特的服饰,让标准舞与民主舞蹈的创编优势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发挥。与此同时,舞蹈编剧在进行舞蹈服饰创新的过程中还应当通过借鉴传统民族舞蹈服饰中的款式,从而能够在含蓄的风格中尽可能的展示了女性玲珑曼妙的身体曲线,让舞蹈衣服在矜持内敛中带有一丝妩媚性感,最终使得民族舞蹈和标准舞结合后能够在充满“异国风味”的同时也能够带有浓郁的“中国情节”[3]。

(三)做好舞蹈情景创编

提升标准舞与民族体育舞蹈创编价值需要着眼于做好舞蹈情景的创编。舞蹈编剧在做好舞蹈情景创编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合理的将单个的技术动作通过不同的编排方式呈现出来,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确保舞者能够将舞蹈动作与故事情节合理的融合,并且通过赋予其内涵来尽可能的做到摆脱人体外观形态的限制。其次,舞蹈编剧在做好舞蹈情景创编的过程中还应当着眼于获得更加广阔的舞蹈表现空间,在一方面进一步的激发出舞蹈的意境美的同时也能够期待表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艺术性及文化性。最终能够做到彻底的将故事情节融入肢体语言并且进一步的将凄美与悲痛之感表现的淋漓尽致,同时能够带给观众深入心底的情感震撼。

三、结束语

将民族舞蹈的元素融入到标准舞中能够让两者的灵魂进行进一步的碰撞,有助于我国舞蹈爱好者进一步加深对于标准舞深厚底蕴的理解,最终能够促进标准舞作为舞蹈作品的艺术性和感染力的进一步提升。

作者:田应娟 单位:昆明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