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与体育舞蹈传播探讨

时间:2022-07-25 10:13:43

网络媒体与体育舞蹈传播探讨

体育舞蹈兼具体育与舞蹈的双重特性。体育舞蹈源于西方,近年来在我国得以流行,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喜爱。虽然如此,虽有很多人听说过体育舞蹈,但对体育舞蹈并不是非常了解。网络媒体是一种典型的传播媒介,很多新兴事物的传播均依赖于网络媒体。为了让体育舞蹈在我国得以更好的传播与推广,在未来网络媒体必须扮演重要作用。

1体育舞蹈在我国传播的重要意义

体育舞蹈将体育与舞蹈有效融于一体,让体育舞蹈不仅具有竞技性,更具艺术性。体育舞蹈在我国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具体体现在如下几点。1)体育舞蹈传播能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对于现代人而言,工作与学习压力均较大,同时也给他们的身心造成巨大压力。于此同时,很多人的业余生活也极为枯燥,除了看电视、玩电脑之外,似乎已无它事可做。为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体育舞蹈的传播无疑具有一定意义。体育舞蹈是一种典型的休闲生活方式,通过体育舞蹈传播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体育舞蹈。体育舞蹈可放松身心,让一天的劳累均烟消云散。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均爱上了体育舞蹈,体育舞蹈也日益成为他们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2)体育舞蹈传播利于促进全民健身发展。在我国人民体质健康逐年下降的大背景下,我国政府提出“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意在引导全体国民有条不紊地参与体育运动。对于部分民众而言,他们对于一些传统体育项目并无兴趣,但体育舞蹈的传播却为他们提供了新的选择。如今,体育舞蹈俨然已经成为广场舞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男男女女均会相伴而行,去跳体育舞蹈。体育舞蹈的传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拥有重要意义。3)体育舞蹈传播利于提升人们审美水平。体育舞蹈具有一定的艺术性,长期从事体育舞蹈运动或经常欣赏体育舞蹈有利于提高人们的审美水平。审美能力是现代人必须要具备的一种能力,它不仅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更可以放松身心,让人们忘记一天的烦恼。体育舞蹈无论从伴奏音乐的选择亦或是肢体动作的设计均极具美感,体育舞蹈是音乐、舞蹈与体育的有效结合体,可以给人们带来极强的审美感受。

2网络媒体对体育舞蹈传播的积极作用

步入21世纪后,网络媒体在我国逐步兴盛,俨然已经成为新闻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网络媒体上存在大量与体育舞蹈相关的信息资源,且通过相关搜索引擎很快便能搜索到与体育舞蹈相关的信息。这些信息资源定然会为体育舞蹈的传播起到积极促进作用。1)网络媒体可以汇集多种体育舞蹈资源。通过网络媒体可以更好展现体育舞蹈的无穷魅力,网络媒体为体育舞蹈传播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目前,互联网在我国已基本实现普及,很多民众在日常上班和学习之余均会通过互联网留恋相关媒体信息。这种情况的存在为体育舞蹈在我国的迅速传播提供了重要契机。网络媒体中蕴含的体育舞蹈信息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它涉及到与体育舞蹈相关的方方面面信息。这种综合信息的呈现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体育舞蹈资源获取及体育舞蹈学习的需求。通过网络媒体人们不仅可获取更多体育舞蹈资源,还可以通过网络与体育舞蹈名家进行零距离接触,从而进一步有效传播体育舞蹈。2)网络媒体的体育舞蹈传播更具自由性。传统媒体(如电视、杂志及报纸等)所呈现的信息内容均是事先被安排好的,广大人民群众只能通过这种固定安排获取与体育舞蹈相关的信息。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样的安排方式是缺乏自由性的。面对传统媒体呈现的体育舞蹈信息,人民群众只能被动接受。以电视节目为例,电视上的体育舞蹈节目呈现都是有固定时间的,观众只能在固定时间收看固定电视节目。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而言,这样的做法无疑具有强迫性。而网络媒体则存在很大不同,它有效弥补了传统媒体存在的弊端,网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媒体选择自己喜爱的体育舞蹈作品观看,获取丰富的体育舞蹈资源。所以说,网络媒体的体育舞蹈传播更具自由性。3)网络媒体的体育舞蹈传播更具沟通性。除了上述两点之外,网络媒体的体育舞蹈传播还更具沟通性。诸如,目前很多体育舞蹈协会或体育舞蹈爱好者,均建立了QQ群或微信群。通过QQ群或微信群,大家可以广泛发表自己对体育舞蹈的看法、见解。例如,对近期相关体育舞蹈大赛的见解,对具体体育舞蹈技术动作的见解等。另外,很多网络媒体在呈现与体育舞蹈相关信息及视频时,下面均附有评论功能,有了这一强大功能之后,体育舞蹈爱好者可自由发表自身的各种见解与评论,表达自身对相关体育舞蹈信息及视频内容的看法。这样的做法无疑更具沟通性,这也是网络媒体传播体育舞蹈的巨大优势所在。

3网络媒体传播体育舞蹈的具体途径

由上述论述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体育舞蹈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网络媒体对于体育舞蹈的传播具有重要促进作用。那么,我们究竟如何利用网络媒体有效实现体育舞蹈传播呢?下面,总结几点论述如下。1)通过体育舞蹈大赛的网络传播让更多人了解体育舞蹈。目前,随着体育舞蹈在我国的迅速发展,很多地方政府或单位、组织均不约而同加入举办体育舞蹈大赛的队伍。除此之外,我国也经常会举办一些国际级体育舞蹈大赛。为了让更多民众了解体育舞蹈大赛及体育舞蹈,相关组织机构应积极通过网络媒体的力量对体育舞蹈大赛进行宣传,引导更多体育舞蹈专业人士及体育舞蹈爱好者报名参加体育舞蹈大赛。除此之外,网络媒体也应对体育舞蹈大赛的具体比赛情况进行介绍,从而让更多民众了解体育舞蹈大赛,了解体育舞蹈,从而逐步加入体育舞蹈运动中来,最终成为众多体育舞蹈爱好者中的一员。2)精心搜集制作体育舞蹈视频实现体育舞蹈的更好传播。网络媒体进行体育舞蹈传播的主要媒介便是体育舞蹈视频。目前,网络媒体中的体育舞蹈视频主要包括如下两个部分:体育舞蹈教学视频与体育舞蹈表演视频。网络媒体对体育舞蹈传播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相关网络媒体工作人员应精心搜集、制作一些与体育舞蹈教学、表演相关的视频,并将其进行加工,从而更好地呈现在人们面前。有了这些体育舞蹈视频后,人们便可通过网络观看体育舞蹈教学或表演视频,从而更好地学习和欣赏体育舞蹈,让体育舞蹈在我国得到更好的传播。3)整理归纳和创作与体育舞蹈相关文字资料传播体育舞蹈。网络媒体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而这种公益性质也应不同程度上体现在体育舞蹈的传播上。体育舞蹈的传播很大程度上是依赖文字资料传播的,文字资料是传播体育舞蹈的重要形式。因此,各大网络媒体应积极整理归纳和创作与体育舞蹈相关的文字资料,通过文字资料对体育舞蹈的起源、形式、配乐、技术动作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介绍,从而让更多人了解体育舞蹈,更好的学习体育舞蹈。与体育舞蹈相关的文字资料可以从期刊、杂志上获取,也可以从期刊数据库中获取,更可以由网络媒体的编辑人员自主创作。无论采用何种手段获取与体育舞蹈相关的文字资料,均应对相关文字资料进行认真核对,确保准确无误,进而通过文字资料更好地实现体育舞蹈传播。

4结束语

网络媒体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体育舞蹈传播,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很多网络媒体并未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也未积极投入到体育舞蹈传播的队伍中去。在未来,希望有更多网络媒体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这份职责,积极投入到体育舞蹈的传播中去。除此之外,政府相关部门、单位或组织应积极组建体育舞蹈专业门户,通过体育舞蹈专业门户呈现更多的体育舞蹈信息资源。建议这些体育舞蹈专业门户应以公益性为主,呈现的体育舞蹈网络资源应是免费的,从而给体育舞蹈爱好者提供更为充足的体育舞蹈网络资源,促进体育舞蹈在我国得以更加广泛的传播。

作者:田昕 单位:马来西亚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