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体育舞蹈教学论文3篇

时间:2022-04-07 03:13:32

学生体育舞蹈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体育舞蹈对学生审美价值观的培养

【摘要】目前各地学生学业压力过重,严重缺乏日常体能锻炼,以致其身体素质减弱、生活质量降低。为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校大力开展体育舞蹈课程,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并通过其包含的动作、音乐、艺术等相关美感提高学生审美价值观,加强学生对美的认知和体悟。

【关键词】体育舞蹈;学生;审美价值观

体育舞蹈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国标”,全名为“国际标准交谊舞”(InternationalStyleofBallroomDancing)。国标舞来源于各国民族舞蹈,因其对舞步、舞姿要求极高,后随时间推移成为一种步行双人舞的竞技类项目。交谊舞又与国标舞略有不同,它保持了国标舞各种舞种的风格,但比起国标舞更为随意。体育舞蹈教育在美育培养中占极大比重,其以规范性、观赏性、体育性、教育性的特点及随意且严谨的的风格成为学校体育课程设置的首选,而目前学生普遍忽视对自身美育的发展。

1.阻碍学生审美价值观培养的因素

1.1体育舞蹈的作用及现状。如今学生专注学习并大量进行网上娱乐活动,对体育舞蹈了解甚少以致缺少积极性,并羞于展现自己。体育舞蹈是以音乐伴奏为显著特点,参与者体会其律动性的一项身体运动。音乐和舞蹈相互配合,使舞者全身心投入,释放情绪甚至压力,通过自身律动体悟音乐美。舞者通过身体肌肉的爆发力和线条美感展现音乐蕴含的情绪,快速而激烈,亦或是舒展而轻柔,身体随着音乐或顿或动,使舞者体会到何为形体美。在舞蹈过程中,舞者双眼紧跟搭档视线,与其呼吸逐渐契合,两人浑然成为一整体,不断变换、组合的优美线条和肢体划过所产生的轨迹将给予旁人一场极具艺术美的视觉盛宴。除去运动本身能带来的身体素质提高,在体育舞蹈中,学生不仅能自豪于自己所创造出的美感,还会惊喜于舞蹈双方灵魂碰撞之感。体育舞蹈有助于学生在音乐、形体及艺术等方面的审美价值观的培养,而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是当务之急。1.2体育舞蹈教学场地不完善。体育舞蹈对场地要求比较高,目前大部分学校由于扩招等原因无法对场地建设投入过多资金,导致授课场地、所需音响设备等硬件简陋。少部分学校甚至没有室内教学场地或固定教学场所,只能进行室外教学。一些教师不擅长使用多媒体教学,并且大多数学校的体育教材上并无太多涉及到体育舞蹈方面的内容,甚至没有体育教材可用。对于学生在此种授课环境下无法投入对体育舞蹈的学习,缺少对美学探究的积极性。1.3专业师资力量不足。目前各院校以智育为主,其余为辅,在职教师极大多数都是教文化课,专业的体育教师本就不多,其中体育舞蹈专业毕业的教师更是少之又少。现阶段,大部分在体育舞蹈课程上任职的教师一部分是经历短期培训后直接教课,一部分是其他课程的兼任教师。由于师资缺乏以及传统习惯,大多数学校开设的体育课程都只由一名教师负责,然而体育舞蹈要求的是两人相互配合练习,一名教师既教男生又教女生使得授课环节相对松散,易造成用时长、效果差的情况。

2.通过体育舞蹈教学提高学生审美能力

2.1强化体育舞蹈教师自身素质,增强学生审美意识。都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所以教师的自身美学修养及美学知识掌握程度就变得至关重要。体育舞蹈教师首先要能感受美、理解美、才能在塑造美、展示美中感染学生,高质量的学生来自高质量的授课,高质量的授课来自高质量的师资,只有具备较高美学素质的教师才能给予学生以“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授课教师的授课水平直接影响学生对课程的喜爱及投入程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体育舞蹈课程的重视程度提高将直接带动学生审美意识的增强。由于体育舞蹈传播时间较短,大部分授课教师自身对体育舞蹈课程没有太深研究和体会,所以强化教师自身美学素质的必要条件是加强教师对体育舞蹈及美学方面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审美价值主要是激发、顺应人的本性和内在个性兴趣。教师通过体育舞蹈激发内在情感,以己热情带动学生热情,提高学生对自身美的认知力和创造力。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以至创造美,将学生对美学的理解和发现变成主动行为和自觉习惯。2.2加强体育舞蹈教学设备建设。体育舞蹈教学环境作为一种潜在的教学因素,对于学生的审美价值观培养有重要影响力。突破体育舞蹈发展困局的关键在于学校要强化对其重视程度,从而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硬件建设。关于教材方面,可由当地教育厅组织体育舞蹈专业级教师编撰一部适合学生学习的教材,这样有利于学生提高对此门课程的感受度和重视度。由于体育舞蹈本身极具表现力和吸引力,随着传播范围扩大、传播时间变长,选择体育舞蹈的学生会越来越多。无法实现一对一授课,大班教学质量差且耗时多,教师应酌情利用多媒体及其课件进行教学,使授课内容更加全面、具体。2.3增强师资力量。针对目前学校体育舞蹈专业毕业教师缺乏的现状,从外扩大对体育舞蹈毕业教师的征召力是必要的,学校应提高对此类人才的关注度、增强其教学能力、增加其教学经验。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当地教育厅也可组织各个院校的相关课程教师的培训,增加此类教师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机会,强化经短暂培训后任职的业余体育舞蹈教师的专业知识储备并优化其教学方式。经济上有内需拉动外需,师资力量方面也可以有学校所需专业教师缺乏,带动师范类学校该专业成为热门的状况发生。要从根本上增强体育舞蹈专业师资力量,就需要从教师工资、待遇上着手,以其吸引更多人主动了解、学习体育舞蹈专业。

综上所述,体育舞蹈的学习对学生审美价值观的培养有极大帮助,体育舞蹈课程的开展,有助于学生陶冶情操,加强自信,美化形体,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提高学生对体育、美学可以相结合的概念的认知,增强学生对美的主动性和关注度。学校开展体育舞蹈教学,落实学生美育培养工作,提高学生的美学修养,使学生能够在体育运动中自主发现美、感受美和创在美,以审美价值观的提升带动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作者:闵科巧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黄虹.舞蹈教学对学生审美情趣培养的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05,26(3):45-47.

[2]李想.试论舞蹈教学中的美育[J].考试周刊,2008,14(1):111-114.

第二篇:影响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的因素

摘 要:本文主要通过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微观上去探讨了体育舞蹈表现力的内在属性,找出表现力的影响的主要因素,从而增强体育舞蹈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和表演能力。体育舞蹈运动员的表现力的影响因素主要有:身体姿态、对动作的理解能力、心理因素、音乐因素、舞伴之间的配合、服装和服饰因素等。教练员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运动员的实际情况和基本技能,形成自己所独特的体育舞蹈风格特点,给予体育舞蹈运动员一个更好的能够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 一个比较完美的体育舞蹈,不仅要有完美的套路,还有必须显示规范动作的舞蹈风格和特点,体育舞蹈内容需要体育舞蹈运动员自身情绪的内心体验,用自身体育舞蹈的内涵素质即表现力,发掘体育舞蹈的价值。观众在观看体育舞蹈的时候,观众的情绪受到体育舞蹈运动员这种由内而外所散发的内心的舞蹈的感染[1]。本文主要针对影响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的多个方面因素进行探讨,总结主要影响因素,为发展提高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的方法和途径提供一定帮助。

1.体育舞蹈运动员的身体姿态

每一个舞蹈动作,每一个基本动作都是体育舞蹈运动员完成舞蹈组合的基本元素,身体姿势尤为关键。优美的形体、完美的动作质量都会给观众以美的体验。体育舞蹈华尔兹的舞姿飘逸洒脱;探戈洒脱豪放,狐步舞从容飘逸。每一种舞蹈都是一个类型,他所展示的风格也是有所不同,所以,体育舞蹈运动员应该根据自身的素质调整自己的风格,并及时调整自己的身体姿势来表达体育舞蹈的表现力。在完成一整套体育舞蹈套路时,体育舞蹈的表现力需要自己用身体姿势展现出来,这就依赖于体育舞蹈运动员做动作时的质量,所完成的动作的质量通常都是从细节行动上体现出来细节上,细节就是体育舞蹈运动员通过身体姿势来吸引欣赏者。

2.体育舞蹈运动员对动作的理解能力

体育舞蹈运动员的内心需要自身通过对动作的理解能力进行解读。动作表现力,也就是激情与活力。体育舞蹈运动员对动作的理解能力寄托着一种内心情感和活力,这些情感和活力体现在整个体育舞蹈的套路中。动作巧妙,操作动作开始,力争到一定的感情世界,给人无限美好的想象。含有表现力的动作总是体现在细节上,如美丽的转身,跌宕起伏的上半身和下半身,完美和准确无误的姿势,优美的动作和手势可以锦上添花,而这些都需要体育舞蹈运动员对动作的理解能力。通过身体活动的想法和感受舞蹈节奏,男性和女性舞蹈员与对方能够准确地感受到音乐的旋律情绪,通过一系列的表情,动作,眼神,手势和其他形式表现舞蹈自身的感情色彩去感染观众,完美贴合的体育舞蹈看起来更流畅,更具有视觉冲击。

3.体育舞蹈运动员舞伴间的人为因素

在高等院校或者其他的舞蹈俱乐部一般是由指导老师指定彼此的舞伴,教师根据体育舞蹈运动员的身高、技术水平、性格进行组合搭配,但在比较高一点水平的体育舞蹈运动员当中的舞伴一般由是自己个人选择的。由于体育无蹈运动员的性格各有特点,技术不同经常会出现不和谐舞伴闹别扭等等的情况,体育舞蹈舞伴之间有时必须理解,尊重对方,不管是风格还是心理,更不可以互相打骂,进行人身攻击,彼此有不满意的地方应该互相指导改正。体育舞蹈是表现爱情,有丰富的情感在整个舞蹈当中,所以体育舞蹈舞伴之间必须有一定的感情做保障,否则不会展示出一个充满爱的体育舞蹈,那也就没有什么欣赏可言了。因为这种运动是完整的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合作,训练、学习生活等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表演,演绎舞蹈必须有身体接触,长时间的搭档必须投入大量的情感在彼此身上,但最终都是投入在共同的舞蹈上,很多舞伴最后因为共同的目标成为恋人或者夫妻。这种组合的优势就是彼此了解,交流沟通方便,有强烈的激情,在体育舞蹈表演过程中容易产生共鸣,能够很好的完成动作,但这种组合的方式的缺点是,如果舞伴在情感生活中遇到问题,比如感情分裂,对彼此反感,那么他们的体育舞蹈的合作也就基本结束了,将不能继续演绎舞蹈。

4.体育舞蹈运动员的心理因素

在体育舞蹈的竞赛中,在舞池的体育舞蹈运动员的心理品质对整个体育舞蹈的表演结果的影响非常的巨大。精湛的技术水平,体质坚实,稳定的心理素,比赛的良好状态,都是在舞池中脱颖而出的资本,其中精湛的技术水平是核心,坚实的体魄是一个稳定的心理素质的基础是能够发挥出最佳水平的保证。不管是在平时的体育舞蹈训练生活中还是在舞池的比赛场上,没有稳定的心理素质,完成的动作都是很僵硬的。比赛场上的裁判,比赛开始之前的准备时段,观众的各种情绪,老师对体育舞蹈运动员的各种压力,还有就是自身对整个比赛后会产生的结果,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精力是否充沛,都会对体育舞蹈运动员的心理产生影响,在舞池中通常是几对体育舞蹈运动员在表演,难免会互相发生碰撞或阻挡,当发生这些情况的时候,就需要及时调整,要求两人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如果两个人中不管是男舞伴还是女舞伴的心理素质不过硬,就会导致紧张怯场,失去继续表演下去的信心,动作变形,不能很好的演绎体育舞蹈,结果自然而然是会被淘汰掉。

5.体育舞蹈运动员的音乐因素

体育舞蹈是在音乐的陪伴下玩音乐的演绎,是体育舞蹈精髓所在。如果再把音乐表达自由,详细的性能体现出来,音乐的价值将是显而易见的。在体育舞蹈表演或者是竞赛中,体育舞蹈运动员是舞蹈之美的直接创造者,体育舞蹈运动员在舞台上的审美价值是直接依赖于体育舞蹈运动员本身的舞蹈水平,我们完全可以从体育舞蹈运动员的知识水平,审美,甚至他的内心情感和身体姿势,他们的音乐素养,可以看出他们是不是一对很好的演员。从主题音乐,旋律与和声的纹理的舞蹈元素,移动,动机的风格主题和氛围,类似于“同步”的一致性[4]。从旋律的短语,我们可以找到的舞蹈语言是基于从音乐和声音效果,舞蹈表达,动机,气质,音型可以找到舞步步法,音调和分寸。音乐风格也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同时也提高了体育舞蹈运动员思考的能力和形象。只有舞者风格具有良好的音乐素养,能够有感受音乐,理解音乐的能力,才能把舞蹈和音乐有机的进行搭配组合进行演绎,音乐的灵感来自于人对音乐想象力和感知,让音乐植入自身的骨髓,自己就是一个音符,才能创造出完美的体育舞蹈。

6.体育舞蹈运动员的服装、配饰因素

体育舞蹈的美来自激情和热情的作用,体育舞蹈的美演绎,华丽的服饰也是占很大比例的。当我们观看体育舞蹈比赛时侯,经常感叹体育舞蹈运动员的表演美丽的像飞仙一般,这就是体育舞蹈服装配饰的作用在体现。拉丁舞的服装女式要求裙装,男士要求深色的或是和女式服装相搭配的颜色,虽然拉丁舞的是激情和性感的,国际体育无蹈联合会方已明确体育无蹈服装裸体程度,拉丁舞服装的妇女的风格裙子紧,可以充分展示女性的身材,优雅的气质,再花费工夫装饰花边,亮片,晶体以增加观赏,一致的审美和有助于拉丁舞运动员表达情感。设计风格的变迁也分的在不断更新,对服装的颜色和样式的颜色可以帮助舞者在比赛或表演赢得掌声或者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在现代体育舞蹈中,妇女的服饰,男装深色的裤子,充分显示了女性的优雅,高贵,典雅,以及男士的绅士分度。体育舞蹈服装的设计中,配饰的作用也非常重要。服装上的流苏或者摩登裙金龙的袖飘等等,都增加了舞蹈的灵动感;舞者头部的装饰都展现着舞者的美丽、华丽。现代舞蹈风格,服装设计,舞者手臂的流苏,增加了现代舞蹈的动态的精神,服装面料光泽和柔软的光滑度,有助于体育舞蹈运动员更好地诠释舞蹈的美。所以,每一位体育蹈运动员都应该会为精心挑选自己的服装,在准备比赛或者比表演的时候,一方面是训练技术,另一方面是订做自己的战袍,体育舞蹈运动员参加比赛大部分是找设计师根据身材的比例、气质类型选择颜色的搭配和款式的设计,能够体现其独特性,通过服装赢得更多观众的眼球。

7.小结

影响体育舞蹈广运动员表现力的因素主要包括身体姿态、对动作的理解能力、心理因素、音乐因素、舞伴之间的配合、服装和配饰因素等。建议增加体育舞蹈的宣传力度,重视体育舞蹈运动,为体育舞蹈运动员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体育舞蹈运动员应增加自我的技术技能和文化知识的学习,增加体育舞蹈文化修养;增加体育舞蹈专业教师及专业教师培养;体育舞蹈运动员之间应该互相了解,彼此尊重并理解对方。

作者:宋晓俊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齐光辉.影响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的因素探讨[J].济南大学学报,1999,28(5):5-6.

[2]唐颖,梁少雄.对体育舞蹈业余学生艺术表现力的研究[J].体育科技,2009,30(1):24-28.

[3]陈素雅.大众体育舞蹈拉丁舞的艺术表现力的培养[M].艺苑,2009.

[4]郭希.关于优秀体育舞蹈选手表现力的研究[J].宜春学院学报,2007,25(8):

第三篇:双语教学在体育舞蹈课程中的运用

摘要:体育舞蹈可以看作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而艺术表现本身就没有国界,但是在体育舞蹈的教学过程中却往往因为语言不通的原因导致对体育舞蹈的文化了解不透彻,进而影响教学的效果,因此很多高校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引入双语教学模式,这是体育舞蹈教育中的一种跨时代的创新教学方式,同时对体育舞蹈教学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该文主要对高校体育舞蹈课程教学中双语教学的具体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双语教学;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实践

随着文化全球趋同化发展,体育舞蹈艺术项目也开始进行国际化的交流,促进了体育舞蹈专业的发展,但是由于语言的限制,导致体育教学的交流存在很多障碍,进而使体育舞蹈教学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针对这个问题,我国高校开始纷纷采取双语教学的模式,这样不但能够使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国外的体育舞蹈文化,同时在将来的艺术生涯中也能够更好地借鉴国外的先进文化和技术,进而为我国的体育舞蹈事业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体育舞蹈双语教学模式的开发也是体育教学中的一次创新,不但有助于学生对体育舞蹈的学习和交流,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

1体育舞蹈双语教学的概述

体育舞蹈双语教学主要是指在高校的体育舞蹈教学中采用部分英语、部分汉语或者全部英语的教学方式,包括体育舞蹈的理论课程、形体课程以及动作技能的讲授等。在教学中要求英语的口语发音准确、表述清楚、表达流利,同时对于一些语义比较复杂的部分教师可以用英语讲解后,再用汉语进行补充讲解,防止学生的英语水平限制影响体育舞蹈的正常教学,造成学生的学习障碍。但是在体育舞蹈教学中英语的使用率必须要超过50%,这样的教学模式才可以称为体育舞蹈双语教学[1]。

2双语教学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

2.1体育舞蹈教学的国际化交流需要双语教学的支持

体育舞蹈是一项国际化的艺术项目,因此在交流的过程中对英语的运用比较广泛。在体育舞蹈的国际化交流中有很多的比赛、表演机会如果学生没有英语基础,那么在表演以及交流中会存在很大的劣势,影响学生的国际化交流。当前,英语是国际化比赛和交流的官方语言,学生只有掌握了英语才能更好地了解比赛的规则,才能够与裁判和国外队友更好地交流。因此在高校的体育舞蹈教学中,为了提升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采用双语教学模式成为必然。

2.2体育舞蹈的起源决定双语教学的必然性

体育舞蹈属于我国的舶来品,其最早发源于欧洲以及拉丁美洲等国家,因此很多体育舞蹈的相关文献记载和发展过程都是用英文记载的。而高校的体育舞蹈教学中,随着学生对体育舞蹈教学认识的加深,学校课本以及教师讲授的知识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探索欲望,因此学生需要通过杂志、报刊、文献等多方面加深对体育舞蹈的学习和探索,从而达到对体育舞蹈更深层次的认识,而对这些资料的阅读和研究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同时针对体育舞蹈每年都会举办一些盛大的国际赛事,比如UK公开赛、世界锦标赛等,这些赛事对学生学习体育舞蹈有很大的帮助,而学生在了解这些赛事的情况时,同样需要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因此体育舞蹈的外来起源也决定了学生需要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对相关的英语术语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体育舞蹈能力。

2.3双语教学是体育舞蹈教学改革和创新的基础

体育舞蹈不仅是一门基本的体育课程,同时也是学生热衷的健身项目,所以高校引入体育舞蹈课程后一直受到学生们的追捧。而随着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以及体育舞蹈的发展使得原有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和艺术发展的需求,因此在高校的体育舞蹈教学中需要不断引进和更新教学方式。而教学中双语教学的开展本身就是对教学方式的创新,是转变教育理念、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基础,因此为了更好地实现对高校体育舞蹈的改革和创新,需要引入双语教学方式。

3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双语教学的实践路径

3.1正确理解双语教学内涵

在高校体育舞蹈双语教学中部分教师和学生对双语教学的内涵认识不准确,认为只要在课堂上有英语的交流就可以看作是双语教学,这种错误的理念使得体育舞蹈双语教学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单从语言学的方向来理解,双语教学主要指的是在教学中利用外语代替母语教授某一个科目的知识,在讲授的过程中不仅是对学生相关英语术语的传授,同时也是对体育舞蹈理论以及技术的传播,主要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体育舞蹈的相关文化理念和先进的知识、实施的动态[2]。因此在高校体育舞蹈双语教学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正确认识双语教学的内涵,并立足于现实,这样才能够保障体育舞蹈双语教学的科学性和高效性。首先我们要明确双语教学不是翻译教学,其主要是以讲授的知识和技巧为主线,所以双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使学生通过外语来了解相应的专业知识,其根本点立足于对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而不是英语的学习,因此在教学和学习中我们不能本末倒置。

3.2优化高校体育舞蹈教材

由于体育舞蹈艺术对于我国来说本身是一种舶来艺术,因此在高校教材编写中还存在很多的弊端,而体育舞蹈发源地国家的原版教材在编撰的内容、结构,语言的准确性及实用性方面都比较完善,对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具有非常大的帮助,但是由于版权、价格等问题使得我国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无法直接引入国外的教材,进而使得我国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教材比较落后。针对这个问题,我国高校需要加强对教材优化的重视,根据当前国际体育舞蹈发展的趋势,适当借鉴国外的先进教材,并结合我国教学的实际情况,对教材进行重新编撰和改善,在教材的编著过程中可以聘请国外体育舞蹈教育的专家或者专业人才参与到教材的编撰中,提升教材的质量,同时结合高校自身教学的优势,使教材既有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同时又适用于我国的体育舞蹈双语教学,并根据体育舞蹈的发展实时对教材进行补充、更新。

3.3注意体育舞蹈双语教学中氛围的营造

高校体育舞蹈双语教学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语言教学,因此需要营造良好的双语氛围,从而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到双语教学的教学活动中。虽然我国从小学生开始就接触英语,而且大学英语四、六级的通过率也比较高,但是学生在英语口语以及在交际运用时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使得体育舞蹈教学存在欠缺,也影响了体育舞蹈双语教学的氛围营造[3]。因此在高校体育舞蹈双语教学中需要注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双语教学氛围,教师可以通过对外语体育舞蹈影视资料的收集来丰富学生的学习素材;同时在课余生活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国际友人组织的一些民间舞蹈活动中,加强学生对英语的使用频率;此外教师还可以在特殊的节日,比如圣诞节、感恩节等组织英语舞会,增强学生的英语交流和舞蹈交流,提升高校体育舞蹈双语教学的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具有国际化的特点,同时由于体育舞蹈教学的舶来性,使得其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学生要想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体育舞蹈教学或者参与到国际的赛事中,都需要相应的英语作为基础,因此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有必要采用双语教学。同时在双语教学中需要正确认识双语教学的内涵、优化双语教材、注重双语氛围的营造,从而使高校体育舞蹈双语教学能够更加顺利地实施。

作者:陈贻洲 单位:衢州学院

参考文献

[1]韩金勇.双语教学在高校体育舞蹈课程中开展的实践探讨[J].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Z2):201-203.

[2]赵沁.高校体育舞蹈课程教学中双语教学实施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4(35):125-126.

[3]任辉.论双语教学对高校体育舞蹈发展的促进作用[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2(16):13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