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

时间:2022-03-20 03:51:33

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

摘要: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是全面提升职业学校综合教学水平的重要环节之一。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体育舞蹈课程;素质教学;综合教育教学水平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的思想观念的不断革新,公众对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的提升。体育舞蹈课程的开展,实现了体育课程中的提升身体素质理念和舞蹈课程的娱乐身心以及培养情操的理念的有效结合,可以有效的引导中职学校的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实现体育舞蹈课程教学理念在中等职业院校的教学工作开展进程中的有效应用,可以实现我国中等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一、体育舞蹈教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探究

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首先应当明确体育舞蹈教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众所周知的体育舞蹈项目为“拉丁舞”和“摩登舞”,体育舞蹈的设计主要是根据人体的结构进行“力”与“美”的结合体现,与现代各种健身操存在着异曲同工之妙。当下体育舞蹈已经被广泛的推广于社会当中,成为了全民健身、娱乐、沟通交流以及增强体魄的重要方式之一。

二、进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的必要性思考

明确进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的必要性,是有方向性的探究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的基本前提。在传统的中职体育教学课堂开展过程中,体育教师只是单纯的在教学课堂上引导学生重复各项运动动作,教学课程的开展严重的缺乏趣味性,不能在中学教学课堂上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并且也不能有效的满足当下的中学生在新时期的身心发展需求。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通过体育舞蹈课程的开展引导中等职业院校的学生积极主动的培养自身的情操和强健自身的体魄,可以有效的实现中职院校的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进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的必要性不容忽视。

三、进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

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根据体育舞蹈教学的开展内容和开展特点,可以将进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开设的优势总结如下:

1、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增强自身体魄的健康意识

身体状况的良好保证,对于学生的成长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可是当下绝大部分的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都严重的缺乏身体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问题例如肥胖问题等,也日益凸显。在中等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进程中,开设体育舞蹈教学课程,全面提升中等职业院校的体育教学课堂的开展的趣味性,可以有效的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体育教学课堂开展进程中,并且形成良好的健康意识。

2、可以实现学生的情操的良好的培养

体育舞蹈教学的课堂教学氛围细腻而高雅,具有强烈的艺术气息,可以有效的引导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艺术的表达当中。当下中等职业院校的学生所面临的学习压力和就业压力都相对较高,体育舞蹈教学课堂的开展则可以良好的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放松心情,逐步的形成良好的性格,养成良好的情操。

3、全面的激发了学生的艺术潜能,引导学生具备创造艺术的能力

体育舞蹈教学课程的开展进程中,教师可以有方向性的逐步引导学生学习如何去鉴赏舞蹈艺术和表达舞蹈艺术,因而能够在这一过程中逐步激发学生的艺术潜能。同时学生通过对于体育舞蹈课堂教学内容的学习和思考,根据自身的艺术表达特点进行舞蹈表达方式的改善,也可以良好的锻炼自身的艺术创造能力。

4、培养了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和交际能力

中等职业院校在体育舞蹈教学课堂上,可以在练习体育舞蹈的过程中,进行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以及基本礼仪的学习。交流能力和交际能力的提升,无疑为中学生日后在社会上的良好发展奠定了稳定的基础和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通过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可知,体育舞蹈教学课程在中等职业院校的全面开展,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增强自身体魄的健康意识,实现学生的情操的良好的培养,全面的激发了学生的艺术潜能,引导学生具备创造艺术的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和交际能力[1]。体育舞蹈教学课程的全面开展,有效的强健了中职院校的学生的体魄的同时,激发了学生的艺术潜能,真正的实现了中职院校的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四、保障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的方式

程的可行性后,开展保障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的方式探究,主要可以将确保中等职业学校顺利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方式方法总结如下:

1、应用因材施教教学理念,有针对性的选取课程内容

中等职业院校的教师在开展体育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本着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根据学生的能力和学生的成长所需,进行课堂教学内容的选定,进而有效的保障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果。

2、确保教学设施的完善性和安全性

中职学校在开设体育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加大对于体育舞蹈教学开设的资金投入,确保教学设施具有较为理想的安全性,进而有效的确保学生在进行体育舞蹈课程学习时的安全性。开展保障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的方式探究可知,中等职业院校在开设体育舞蹈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应用因材施教教学理念,有针对性的选取课程内容,并且确保教学设施的完善性和安全性,在有方向的培养学生的艺术潜能和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的同时,确保学生的安全,进而才能使得学生真正成长为社会所需的综合素质人才,不仅可以促使我国的中等职业院校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理想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可以为我国社会提供更多优秀的人才[2]。

五、结束语

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首先应当明确体育舞蹈教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和进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的必要性,进而进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并且思考保障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的方式。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可行性探究,将先进的体育舞蹈课程教学理念的应用与中职院校的教育工作的开展有机的结合到一起,可以为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奠定稳定的基础和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作者:何听雨 单位: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黄碧珠.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可行性研究[J].宁德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3:331-333.

[2]陈丽萍.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选项课程”的可行性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5,15:24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