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教学中音乐的有效运用

时间:2022-01-20 05:08:29

体育舞蹈教学中音乐的有效运用

体育舞蹈作为一种以男生和女生相互配合进行舞蹈的运动项目,自初步形成后经历了许多阶段演变至今已日渐成熟,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性。近年来随着体育舞蹈蓬勃的发展,各大院校也专门设置了该专业,丰富了学校专业种类。而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各元素之间的配合和运用越来越受到重视,音乐作为必要元素之一,应得到教师的合理利用和重视。

1.音乐在体育舞蹈教学中的运用的策略

1.1加强学生的音乐理论水平

当代的社会教育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能力,但是由于学生的水平和素质有所差异,并且相对缺乏对音乐理论详细系统的学习,因此在体育舞蹈教学当中加强学生们对音乐理论知识的培养,并且将理论的基础知识结合体育舞蹈的实际情况,让学生能够分析出体育舞蹈音乐的节拍、速度和旋律等基本要素,使体育舞蹈的教学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理论的支持。

1.2突出音乐在教学过程的地位

体育舞蹈的舞蹈种类丰富,共包括十个舞种。每一个舞种的音乐风格不同,同一舞种的不同基本技术动作也有独特的音乐节奏特点。但是在教学过程当中,由于技术动作的数量很多,教师不可能将所有的技术动作的音乐都一一讲解。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将舞种的基本音乐风格和音乐节奏突出进行讲解,使学生掌握各舞种基本的音乐节奏,并在其基础上进行举一反三,独立分析该舞种其他的技术动作的音乐节奏。

1.3重视音乐与技术动作配合训练

体育舞蹈各个舞种都有不同的风格特点,如:伦巴舞柔情似水,斗牛舞英武激昂,牛仔舞俏皮活泼,桑巴舞热情奔放等。因此对应的舞蹈音乐也应具有相同的特点。教师应增加体育舞蹈音乐与技术动作的配合,选择专门舞蹈音乐并配以专门的体育舞蹈基本技术动作组合的训练,提高对基本步法训练的质量,训练学生音乐节奏和技术动作相吻合。

1.4灵活运用音乐速度的变化规律

优秀的体育舞蹈的舞者不仅具有相当扎实的舞蹈基本功,而且能够灵活地运用音乐速度的快慢变化来表现自己的技术技巧和舞蹈风格特点,从而充分发挥体育舞蹈所具有的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教师在授课时要重点向学生讲授音乐速度的基本变化规律,帮助学生能够将音乐和技术技巧紧密结合起来,循序渐进的提高对体育舞蹈动作的掌握。

2.体育舞蹈选择音乐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2.1一致性原则

舞蹈的音乐是为了升华舞蹈本身所想要表达的内容和情感,相同风格的音乐,能使学生很快的找到舞蹈本身的风格,有助于学生对体育舞蹈的学习和训练。但是如果违背一致性的原则,音乐对于体育舞蹈本身来说,则起到了相反的作用,产生一种极不协调的现象。

2.2协调性原则

体育舞蹈不同的舞蹈种类其动作节奏也各不相同。因此教师在选择上课使用的音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音乐节奏。而音乐的节奏主要依靠节拍这一元素来体现,因此教师一定要根据授课内容的舞种节奏来选择上课要使用的音乐,达到协调统一的基本效果。

2.3目的性原则

体育舞蹈因为其本身的特点,面向的教学对象的范围相对于其他的一些艺术形式来说,更为广泛。因此,教师在进行体育舞蹈的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对症下药”,依据教学对象的不同,选择不同的音乐类型。在高校中进行体育舞蹈教学,选用的音乐应该更加贴近当今时代社会发展的潮流。因为在高校当中,教学对象是当代大学生,他们喜欢接触新鲜事物,尤其是当今社会受大多数人所追捧的,因此音乐的选择应当更具多元化,满足大学生的“猎奇心理”。结语音乐作为体育舞蹈的一个重要的元素,在进行体育舞蹈的教学过程中,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音乐与舞蹈之间联系紧密且不可分开。学会恰当的运用舞蹈音乐应用于体育舞蹈教学当中,有意识地、巧妙地利用音乐作为体育舞蹈教学的一种特殊语言,是一名体育舞蹈教师所应具备的重要能力。体育舞蹈教师应当指导学生将音乐与体育舞蹈基本的技术动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将两者完美的融合,从而最大程度的展现出艺术之美。

作者:于佳莹 单位:沈阳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罗杰.浅谈舞蹈教学中音乐的作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7):214

[2]聂军.体育舞蹈教学中的音乐选择及其作用[J].湖北体育科技,2001,(3):100

[3]向娟.音乐在舞蹈教学中的作用与影响[J].考试,2007,(38):147-148

[4]张晓飞体育舞蹈与音乐[J].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06,(5):72-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