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探讨

时间:2022-10-19 08:35:51

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探讨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实地调查法、问卷调查法、数据统计法对湖南省普通高校的教学现状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表明:沈阳市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深受学生喜爱、师资力量不断提升、教学状况日趋改善。但目前沈阳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体育舞蹈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教学观念亟需转变、体育舞蹈教学设施不够完善等。针对沈阳市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个人看法与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能为沈阳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提供理论依据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体育舞蹈;普通高校;教学;现状;对策

体育舞蹈源于欧美的民间舞蹈,在欧美许多国家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融音乐、舞蹈、服装、风格、体态美于一体,是一项国际流行的、健与美紧密结合的、融体育和艺术于一体的运动项目,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目前,我国体育舞蹈已步入高校的神圣殿堂,成为高校体育选修课中选课人数最多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当前体育舞蹈在教学方面还处于较为零碎、局部的状态,所以应该调动和创设有利于发挥教学最优功能的所有因素,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尽力做到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取得最佳的成果。

1沈阳市普通高校体育舞蹈课程教学现状

1.1课程设置

调查得知,体育舞蹈教学分为选修课、必修课、专修课三类。9所学校都开展了体育舞蹈选修课,有5所学校开展了体育舞蹈必修课,4所高校开设体育舞蹈专修课。

1.2教学内容

如表2所示,大多数高校体育舞蹈理论课对体育舞蹈的编排、教学等不够重视,这是沈阳市高校教学理论的一个大的漏洞。从表3的数据可以看出,教师最重视的是基本动作和小组合练习。这样的安排不仅能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体育舞蹈,还能提高学生的兴趣。

1.3考核内容及评价方法

从表4可以看出,应增加教学实践,这将给体育舞蹈课程更全面的评估,精度也有所提高,可以更好地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

1.4学生对学习体育舞蹈的动机

调查统计表显示:大学生希望参与体育舞蹈运动的动机呈多元化趋势,强身健体和社会交往成为大学生参加体育舞蹈运动的首要动机。

2沈阳市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师队伍结构及组成情况

2.1性别与年龄结构

从表6观察可知,体育舞蹈教学教师性别男女比例相差很大,这表现出在高校中男女教师比例不平衡,体育舞蹈教师是以女老师为主。

2.2体育舞蹈教师年龄分布

从表7看来,沈阳市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师年龄上趋于年轻化,30岁以下为30%,30~45岁占总量的50%,45岁只8人,仅占20%的份额。以此看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师队伍是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师队伍的主要力量,而年轻教师富有激情,同时与学生的代沟较小,教学效果显著.2.3学历与职称结构从表8显示,本科以下25%,本科学历25%,硕士60%,博士10%。这里可以看出,沈阳市体育舞蹈教师仍是以硕士以上学历为主,学历整体层次较高。

3建议

(1)变教观,塑教氛。形式多样化,改善教学方法完善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2)引进高水平专业教师,提升教师素质。(3)改善教学设施,提高场地利用率。

4结语

沈阳市普通高校体育舞蹈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可见体育舞蹈是适合在高校开展的一项体育运动。高校开展体育舞蹈课程完全符合我国大学生的心理状态,适合青年心理发展特征。它不仅使学生在技术上有所收获,而且对提高学生文化修养、陶冶情操、锻炼身体都有特殊作用,并对提高学生神经系统灵敏度和心理的稳定性,培养审美观与艺术欣赏起到了促进作用,对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对提高国民素质有深远的社会意义。沈阳市普通高校体育舞蹈具有优秀的教师队伍、良好的教学环境、丰富的教学方法,虽然仍有许多不足,但并不能阻碍体育舞蹈在沈阳普通高校的发展。

作者:文志祥 金育强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杨占军.陕西省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现状的调查与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报,2008,25(4):67-69.

[2]惠萍,尚悦.对影响体育舞蹈教师专业素质主要因素的分析[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8,24(9):97-98.

[3]郑亮.黑龙江省普通高校体育舞蹈发展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研究[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11.

[4]刘锋.新疆本科院校体育舞蹈专修课程建设的研究[D].乌鲁木齐:新疆师范大学,2010.

[5]刘丽.长沙市高校体育舞蹈公共选项课开展状况的调查研究[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10.

[6]刘大军,张成.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探析[J].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08,28(2):127-128.

[7]杨小燕.高校体育舞蹈专业课程内容体系构建研究[J].安徽体育科技,2011,32(4):77-80.

[8]丁婧.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舞蹈项目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安徽体育科技,2012(6):1-68.

[9]李静,张士文.辽宁省高校体育舞蹈课开展现状的调查与对策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2(23):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