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初步研究

时间:2022-10-19 08:27:33

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初步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开设体育舞蹈课程,并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然而当前的体育舞蹈教学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说明体育舞蹈教学的效果有待改进。针对这一状况,该文对构建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旨在不断提高体育舞蹈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从而推动体育舞蹈的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体育舞蹈;高校;教学方法

只有具备了科学的教学方法体系,才能保障我国体育舞蹈教学的教学质量,体育舞蹈本身是一门非常受欢迎的运动健身项目,近年来在我国的发展也非常迅速。当前我国对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应该对体育舞蹈教学中的经验与教训进行总结,对体育舞蹈教学的现状进行改善,构建科学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对体育舞蹈教学进行指导。

1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

体育舞蹈的教学方法应该包括教学任务的完成手段和教学任务本身两个主要部分。具体来说,体育舞蹈的教学方法就是为了达到教学目的,使学生对体育舞蹈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进行掌握,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安排、指导和启示,并要求学生进行思考、观察和练习。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还要着力培养学生的道德、思想和品质[1]。

1.1体育舞蹈教学的自身特点

要构建体育舞蹈的教学方法体系应该对体育舞蹈教学的自身特点有所掌握,由于体育舞蹈本身具有较多的种类,这也使其具有灵活的教学方法和丰富的教学内容。体育舞蹈本身具有社交性和自娱性的特点,其具有明确的艺术规范、严格的动作规范和赛场规则,具有竞技性、健身性、表演性和娱乐性,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对这些特点有所体现。在选择教学方法时,应该尽量结合舞步和音乐,指导学生通过舞步来表现音乐的内涵。同时体育舞蹈讲究男女配合,在训练的过程中要发挥男生的领舞作用,要求男生能够通过领舞来传递和表达信息。在初期教学时可以采取男女分开的过渡期教学,然后再进行交换舞步练习,最后进行男女合舞练习。

1.2体育舞蹈的认知过程

体育舞蹈的学习要经历从模仿到创造的过程。学习者先要学习单一的基本动作,在掌握一定数量的单一基本动作之后才能对其进行组合,从感性知识过渡到理性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必须总结和归纳所学的技能,并具备一定的逻辑能力、总结能力和推理能力。学生必须以某一项已经掌握的知识技能为基础,才能学习新的知识技能。在对教师示范的体育舞蹈技能进行模仿和熟悉之后,才能以此为基础进行创造[2]。

2当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存在的问题

2.1体育舞蹈教学方法脱离人才培养目标

作为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体育舞蹈涉及的学科包括美学、音乐学和舞蹈学,既有理论知识也有技术结构。而且国际体育舞蹈的发展趋势也会影响体育舞蹈教学。然而当前使用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相对比较机械,体育教学的内容未能得到及时的更新与丰富。一些体育舞蹈教师甚至只能通过网络、录像带来学习体育舞蹈,然后再按部就班地传授给学生。这种机械的教学方式往往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难以对教学质量和效果进行保障。

2.2体育舞蹈教学方法过于职业化

当前一些体育舞蹈教师往往围绕着如何将学生培养成为技能水平高的职业体育舞蹈表演人才来进行教学,对职业化体育舞蹈教学训练的模式进行了借鉴,这种教学方法的弊端也非常明显。造成学生不能对理论知识进行掌握,具有较低的技能分析和问题解决能力。而且这种教学方法没有体现体育舞蹈的美育功能,不能使学生通过体育舞蹈的学习来感受心灵的愉悦。

3构建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的具体措施

构建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能够改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过于职业化的问题,提高体育舞蹈教学的质量,从而促进体育舞蹈项目的健康发展。

3.1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现的理性方法分类

理性方法分类是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包括课程评价、课程实施、课程目标和课程编定几个层面。立足于体育舞蹈的课程教学目标,对体育舞蹈的教学方法进行分类。在体育舞蹈教学总目标的前提下,还可以设立若干数量的分目标,针对各分目标的不同来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例如某次体育舞蹈教学中,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分目标,那么就可以选择启发式教学法、诱导式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如果某次体育舞蹈教学将提高学生的舞蹈表现力作为分目标,那么可以选择舞蹈欣赏法、表演法、示范法等教学方法。如果某次体育舞蹈教学将要求学生掌握某个基本动作技能作为分目标,那么就应该将示范法、模仿练习法结合起来。立足于体育舞蹈的教学内容,对体育舞蹈的教学方法进行分类。体育舞蹈的教材内容,可以分为竞技性体育舞蹈和大众性体育舞蹈两个主要部分,各个舞种都有不同的发展渊源和风格特点,教学方法和教材内容相互制约。为了使学生对教材内容进行准确、快速的理解,教师应该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来对不同的教材内容进行教学[3]。立足于体育舞蹈的教学计划对体育舞蹈的教学方法进行分类。体育舞蹈教学中最常用的教学计划是单元式计划,连续的课时计划能够组成相互关联的单元式计划,而若干个单元式计划就能够组成全年的教学计划。

3.2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现的实践方法分类

现代教学理论对于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非常重视。因此体育舞蹈的教学方法体系应该包括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

3.2.1教师的教法

在体育舞蹈教学中教师的教导法又可以分为程序教学法、预防和纠错、完整与分解法、语言法和直观法等不同的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完整与分解法运用得最为普遍,这也是因为体育舞蹈中具有很多组合动作和单个动作[4]。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引导,此时可以运用启发法、发现法和诱导法等教学方法。在对技术套路进行学习时,教师要立足于学生的基本技术情况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学生通过编排套路动作,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模仿法和正反对比法也是比较实用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使用模仿法时,教师能够通过自我形象来影响学生,包括体育舞蹈技能、自身形象气质和行为方面的影响。而用正反对比法能够使学生更为直观地掌握舞步中的难点,更好地突破教学重难点。

3.2.2学生的学习方法

学生要在教师的引导之下进行积极的学习,对各种体育舞蹈的技能进行认识和掌握。学生可以应用重复练习法、强化练习法、念动练习法、变换练习法、完整练习法、分解练习法、对镜练习法、比赛法、舞蹈欣赏法、测验法等多种学习方法来进行学习。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将明确的学习目标确定下来,提高自身的学习积极性,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独立学习。同时也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积极学习体育舞蹈的理论,在训练的过程中要学会尊重舞伴,积极参加各种比赛。

4结语

体育舞蹈项目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广泛欢迎,其不仅能够使学生掌握一定的体育舞蹈技能,还能够对学生的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社交能力等各方面能力进行培养,有利于学生放松身心,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要进一步提高体育舞蹈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就必须对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改进,构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

作者:唐红兵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体育学院表演系

参考文献:

[1]王焕利,王春丽.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的构建研究[J].体育世界(下旬刊),2014(3):81.

[2]杨绅.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的构建研究[J].大家,2011(8):71-72.

[3]姚星.河南省体育院校体育舞蹈专项教学课程现状及对策探讨[J].青少年体育,2016(4):70-71.

[4]龚卓,谭腾飞.体育舞蹈行业使用微信公众平台的现状及问题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6(7):9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