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舞蹈教学论文4篇

时间:2022-08-23 08:07:17

高校体育舞蹈教学论文4篇

第一篇: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研究

体育舞蹈在中国起步较晚但大家对它的喜爱程度一直没有减退,特别是在体育院校中体育舞蹈深受大家追捧。因为体育舞蹈不仅可以让学生有个良好的身体姿态而且对学生艺术情操培养也起着关键的作用。所以体育舞蹈的学习与训练还可以增强学生的表演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价值观。有些选手在体育舞蹈比赛时动作娴熟却没有情感的抒发,而这正是学生缺乏艺术表现力的原因。所以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十分重要。所以提高体育院校学生的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力的课题需要教师和学生们一起来完成。

一影响体育院校学生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力的因素

(一)学生的身体姿态的影响

身体姿态是体育舞蹈比赛中裁判评定成绩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影响表现力的关键因素,是教师教学技能水平侧面的反映。良好的身体姿态在体育舞蹈表演中要做到:身姿挺拔、体态端庄、动作优美、步伐稳健、配合协调。如果做到这些不仅可以使观众赏心悦目,而且也能给自己增添信心,为以后的学习和训练奠定坚实的基础。不好的身体姿态不仅没有美感而且失去了舞蹈原有的观赏价值,所以对于身体姿态的培养十分重要。

(二)学生的专项技术动作的影响

体育舞蹈的舞蹈动作多种多样,变化多端,根据各个舞种的不同又有各自独特的舞蹈动作。探戈在于脚下步伐变化,脚法利落干脆;华尔兹流畅、柔和;维也纳华尔兹旋转性强;狐步舞脚下步伐圆滑、体位多变;快舞步要求灵活;桑巴舞要求转移时路线围绕场地来进行;恰恰舞中的男女动作不要求统一,男子一般在女子的后面,做跟随的舞步;伦巴要求髋部扭转摆动,上身保持动作的舒展;斗牛舞则是由西班牙斗牛士的动作中启发的灵感所创作,因此要求的技巧更多。这些专项技术动作要求练习熟练并根据不同的舞种来变化步伐。在教学过程中许多学生由于缺乏熟练地基本动作导致有难度的舞蹈动作做不到位,跟不上音乐的节奏。在比赛或表演时会出现动作的遗忘或错误的动作,甚至把动作张冠李戴,分不清各个舞蹈的动作特点,当一定难度的动作做不好就会直接影响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力发挥。

(三)学生的心理因素的影响

体育舞蹈对艺术表现力水平要求较高的,因此学生不仅要有熟练的舞蹈专项技能,又要有大方,典雅的内在气质和强烈的艺术表现内涵。这些都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来感染观众,给栽判评定成绩提供依据。所以心理素质会使学生动作水平的发挥受到限制。拥有良好心理素质的学生在比赛中不紧张、不怯场并将所要呈现的舞蹈动作发挥的完美无瑕,并拥有强烈的自我表现的欲望。但缺乏良好心理素质的学生会因为紧张、胆怯而没有控制好自己的心理,不能很好的表现自我,失去自信心。

(四)舞伴之间默契程度的影响

体育舞蹈是男女两人一起合作完成的舞蹈,它要求舞伴之间相互配合,跟随音乐将动作融为一体。在体育舞蹈中一般是由男伴作为引带的一方,女方跟随,这就要求男女双方有稳定扎实的舞蹈基本功和两人默契的配合。对于体育院校的学生来说教师在进行教学中会按照学生的身高比例、动作技术水平进行搭配形成男女组合。所以这就有可能导致由于学生之间性格不同的影响对动作技术的理解不同而造成舞伴之间出现矛盾的现象,从而在表演或比赛时虽然双方拥有熟练地动作技术,却不能表达出舞蹈所要表达的情感,影响舞蹈本身的魅力,也影响艺术表现力的发挥。

(五)学生的艺术素养的影响

1.音乐节奏的影响

体育舞蹈的音乐具有优美的旋律和风格多样的特点。跳伦巴舞时音乐旋律浪漫抒情,恰恰舞节奏欢快,牛仔舞节奏奔放。通过音乐不同和舞蹈动作交织在一起可以让人感觉到赏心悦目,心情愉快及心旷神怡。现在有些院校在进行体育舞蹈教学时只把音乐当成背景,对节奏没有很好的掌握,这样使得表现出来的舞蹈动作不流畅并且没有艺术性。只有学生在音乐的伴奏伴奏下自如的展现体育舞蹈动作,表达内心的情感,让动作和音乐紧紧地融为一体来提高提高体育舞蹈的魅力。

2.音乐节奏的影响

在比赛时服装和服饰都起着对舞蹈增加美感的作用。典雅大方的气质和华丽多彩的服饰都是体育舞蹈的一大特色也是艺术表现力展现的重要手段。服饰的搭配作为提高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力手位重要手段,它的培养不可忽视。摩登舞中男士一般身着沉稳精干的西服或燕尾服,体现出男士独有的风度;女士一般身着华贵精致的礼服长裙,来体现她们迷人的身材,让人感到雍容华贵。在拉丁舞中男士一般身着谨慎的衣裤来体现他们身体线条的完美,女士则身穿可以使背和腿露出来的短裙,来凸显优美的身材表现女士的唯美婀娜。除此服饰的颜色也十分讲究:白色是干净空灵的象征代表纯洁清淡,黑色是权利的象征代表稳重深沉,红色是妩媚的象征代表热情兴奋,绿色代表和平美丽。多彩的服饰不仅仅增添了舞蹈的视觉效果让人感觉赏心悦目,而且也为体育舞蹈的艺术表现力的发挥增光添彩。

二培养和提高学生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力的方法

(一)学生身体姿态的培养

良好的身体姿态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训练成的,它需要长时间的刻苦训练,所以提出以下几种培养方法:整体形体训练:身体直立向上、双腿并拢、沉肩提颈、双眼平视前方,还要挺胸收腹提臀。头部、颈部的训练:站立时头顶上放一本书然后让头进行左右移动的练习。肩、腰和手臂的训练:在进行肩部练习时可以通过两个人的手相互搭在对方的肩膀上进压肩以及俯地拉肩的练习;腰部可以通过两人之间相互帮助对方缓慢下腰,然后相互背对着对方相互背起练习,这样可以增加腰部的柔韧性和增强腰部肌肉力量;手臂可以通过芭蕾舞的手位练习进行训练。胯关节练习:站立时两腿并拢脚向两侧做外展运动然后上下蹲起,除此还可以坐到地面上将两条腿横向打开做横叉压胯训练。下肢练习训练:腿部可以通过压腿、踢腿和控腿训练,每次控腿不少于30秒,使每个学生都感觉到酸痛为止;踝关节可以通过立脚尖、绷直脚背和旋转脚踝来练习。

(二)学生专项技术动作的培养

学生在学习体育舞蹈时容易出现错误动作或者遗忘动作这是就要求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要加强学生的专项技术动作的教授为以后在进行动作完善和巩固奠定基础,而学生在日常学习时更要注重基本动作的练习:首先,学生在基本动作练习时必须遵守动作的要求,教师要制定严格的考核标准。只有学生有熟练地技术动作的前提下才能使身体各个部位协调运动。其次,教师在讲解新课内容时要注重内容层次的区分然后分步并依次从脚下步伐、腿的运动方向、腰胯的扭动幅度、胸阔的舒张程度、肩关节外展与内收的过度、手臂与手腕的借力和推力来讲解,并要强调学生在课下练习时身体姿态要保持稳定良好,待学生基本掌握理解之后在进行成套体育舞蹈的练习。最后,教师是学生最好的镜子,在教授学习内容时教师要尽量多次进行示范,可以背面示范后进行正面演示,如果学生还是不能很好地掌握体育舞蹈动作必要时还要进行侧面示范,这样让学生深刻的领悟规范的技术动作。这种一边示范一边讲解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让老师轻松的授课调动学习对新知识的好奇感,还可以让学生体会到体育舞蹈的要领以及动作角度和方位的变换。

(三)力量素质和柔韧素质的训练

1.力量素质训练

优美的体育舞蹈不仅需要有动作组成,更重要的是动作的力度幅度运用的精确,力量练习在平时的学习中不可或缺。肩部、背部的力量练习:肩和背在体育舞蹈中的训练是紧密连起来的不可以单独进行肩或背的练习,那样容易导致肩和背动作分离没有整体性,所以一般情况下教师都会把肩和背结合起来进行完整系统的训练,如:可进行握距不同的引体向上,俯卧撑,以及双手手握哑铃让手臂负重以此来外展和内扣肩的练习,这样既锻炼了肩关节的灵活性也让手臂和背部得到了一定负荷的练习。腹部、腰部的力量练习:腹部和腰部的力量在体育舞蹈中起着很大的作用,腹部收紧体现了整个身体的精神气质,腰部的扭动,下摆则充分突出了体育舞蹈的美感,所以腰部和腹部的力量练习关系到整个体育舞蹈的优与劣可。而腰和腹的训练是一起完成的,如进行1分钟仰卧起坐,仰卧两头起,快速立卧撑,坐位体前屈,快速背起等练习。髋部力量练习:髋部是连接上体和下肢的重要部位,在体育舞蹈学习时上体要保持基本不动,不要让重心移动过快,而下肢却在时刻的变化,停,转,移等都是在各种动作中都会出现的,脚下步伐变化的越快上身越要保持稳定,这就要求胯步力量足够以便让身体姿态既保持稳定又让动作做到完美。如:教师让学生两腿保持直立然后左右自然开立,尽量让脚下呈外八最好可以使两脚成180度,待学生身体站稳后快速下蹲并缓慢起立,此外在空间做够大的情况下让学生做左右腿交叉摆动的练习。膝、踝的力量练习:体育舞蹈与健美操一样,好的动作的完成都需要膝踝的弹动,正确的弹动练习需要训练才可以形成。如:让学生站立在高度大于在三到五厘米的台阶下,然后两脚依次交换踏上台阶并又快到慢,最后形成台阶跳;还可以让学生双脚和单脚交换跳绳或原地跳跃,教师要注意在学生练习时强调学生上体一定要直立并且收紧腹部肌肉,当脚着地时要缓慢轻柔,不要用力让脚自然向下,着地时膝盖微曲进行缓冲。进行上述练习时最好以自身体重为负重,通常每组练习次数为10-20次,组数为3-5组。

2.柔韧素质的训练

体育舞蹈的许多转体、摆动的动作幅度都是很大的所以在进行大幅度的动作练习时就要求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柔韧性必须好、关节灵活。柔韧性好的学生能将舞蹈动作做到有力度,舒展大方,给观众以视觉享受。反之会让人觉得动作不连贯,不能突显体育舞蹈的魅力。手臂练习:体育舞蹈学习时手臂一般起到调节平衡和配合整体动作的作用,如果没有手臂的配合那么在漂亮的舞姿都感觉是由缺陷的,所以手臂的训练也是必须的。如:大臂的训练可以以肩关节为轴做环绕练习,双手合并将手臂高举过头顶并向后展,让大臂尽量往后延伸,当做到极限时控制一段时间在放松;小臂、手腕及手指做依次波浪的练习。腰部练习:腰部是否柔软是决定这支舞蹈成败的决定因素,因为僵硬的腰展示不出体育舞蹈所要表现的柔美灵活,缺乏美感使整支舞蹈僵硬没有活力。而拥有良好的腰部柔韧可以尽力做好体育舞蹈中展背,后仰,下腰的动作。所以教师在讲解动作的同时也要在腰部柔韧上多下功夫。如;可以让学生身体直立原地转体,由同伴帮助下腰,弯腰以及做腰部左右前后环绕的练习。腿部进行练习时一般用动力拉伸和静力拉伸两者结合的方法,具体的做法例如:在进行踢腿的练习时要求腿部用力可以踢到自己身体极限的高度,动作幅度做到最大,速度迅速有力,并进行正踢、侧踢和后踢的练习;当进行压腿、扳腿时可将动作做身体极限的位置后静止一段时间,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控腿练习,一次控腿的时间在30秒左右。

(四)学生良好心理的培养

心理素质训练要根据每个学生个性的不同来进行,而心理过程的形成主要从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和当出现意外情况时提高学生们随机应变和转变的能力。比较常用的方法有念动训练法、注意集中训练法、意志训练法和模拟训练法等。对于在参加比赛前出现紧张情绪的学生可以进行模拟训练。在平时的训练中尽可能创造比赛的客观条件,从而让这些学生提早的适应比赛的环境,增强调节情绪的能力,以便保持最好的心态来迎接比赛。

(五)促进舞伴配合的培养方法

在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进行动作示范和要领讲解,运用简单易懂的话语来指导学生的学习。男女舞伴之间先用手搭手的方式进行练习,慢慢感觉体验双人舞蹈的方式,以此来培养两人的默契,体会两人之间的力量的传递。当舞伴之间出现矛盾时,要及时的消除矛盾。不要因为一些些的分歧而影响整体表现力的发挥。首先,舞伴之间要尊重彼此的舞蹈风格,当出现不一致时要及时的调整,各自寻找并指出自己舞伴的不足之处并要求他及时的协调更正;其次,舞伴彼此之间呀多沟通了解,不要只在上课的时候一起跳舞,下课的时候就不练习了,所以即使在课下也要多多进行舞蹈的沟通,把自己对舞蹈的想法告诉对方,增进舞伴之间彼此的了解。再次,舞伴之间要相互体谅与包荣,帮助对方克服缺点,发挥长处,树立积极的合作意识,此外要多进行相互鼓励,安慰,可以共同进步。

(六)学生掌握音乐节奏方法

首先教师要指导学生自安静的情况下去聆听音乐并跟着节奏打节拍,然后用不同风格的音乐进行交替聆听,让学生学会自己找音乐的节奏,加强他们对音乐节奏的理解与应用。其次在学生基本熟悉音乐之后要让学生跟着不同的音乐做即兴动作,体会在不同音乐下体育舞蹈动作怎样才能与音乐更好地结合。最后尽量选取一些对于学生比较熟悉的音乐来进行体育舞蹈的教学,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从而完善自己的动作。

三教师在培养过程中的作用

体育舞蹈教学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学生在练习时动作轻盈,流畅表现力强,而一些学生会出现僵硬迟缓,缺乏力度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针对学生各种性格特点和在体育舞蹈动作教学中遇到的各种的问题来教授,并主动指导学生多练习,当在练习时出现任何问题都要及时准确的处理。首先针对接受能力水平不同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内容的选择,对基本功扎实的同学可进行巩固动作、音乐节奏和表情等方面的培养;对没有舞蹈基本功的学生要进行初级阶段的练习。简单易学好掌握的的单一动作练习,如肩、臂、胸、腰、髋、膝和踝等部位的局部练习。之后采用组合的方式让学生进行连续动作的练习并结合音乐节奏的变化来巩固和完成体育舞蹈动作。其次在教学中教师要发掘学生的不同的个性,注重学生对体育舞蹈美感形成,增强学生的审美价值,不要让学生一味的模仿别人却失去自己的特色。但也要切记在教学中避免学生因想在同学中突出而出现不和实际的表演。再次教师的示范和所有神态的传达也是体育舞蹈表现力的关键。教师优美的舞姿与神态会给学生直观的反映,使学生可以直接的理解体育舞蹈所呈现的情感。更加直观的让学生理解艺术表现力的更好层次意义,从而逐渐从培养艺术表现力的意识上升到真正表现出艺术表现力的深度。

四小结

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培养专项技术动作方面主要从舞蹈基本动作和身体力量、柔韧方面进行训练,在培养心理因素方面需要教师运用模拟训练法来对学生进行训练,使学生提早适应比赛增加信心。教师在体育舞蹈教学中要关注不同学生的特点从中找到应对各种各样学生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在练习时除了进行动作熟练地学习还要更多进行成套动作的学习。学校可以举行体育舞蹈的比赛,鼓励学生多多实践,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心理水平的培养并在比赛和表演上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教师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方面要加强学生对音乐节奏感的训练和加深对舞蹈服饰的研究。

作者:王海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

参考文献:

[1]刘慧.浅谈体育舞蹈表现力的训练[J].中国学校体育,2005,5(6):39.

[2]何忠.论影响体育舞蹈选手舞蹈表现力的因素[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3(3):62―64.

[3]齐光辉.影响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的因素探讨[J].济南大学学报,1999(5):87―90.

[4]聂军.体育舞蹈教学中音乐的作用及其选择[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1,11.

[5]彭汉群.论体育舞蹈意境[J].湖北体育科技,2006,5,(1):80―81.

[6]薛丹.如何提高高校体育舞蹈教学[J].高校论坛,2011,(12):86.

[7]李琛.拉丁舞专业选手的艺术表现力的研究[J].湖北体育科技,2012,(1):32-34.

[8]徐金陆.培养和提高优秀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的研究[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04,(20):38-39.

[9]唐颖,梁少雄.对体育舞蹈业余选手艺术表现力的研究[J].体育科技,2009,(1):24-28.

[10]孙中英.对培养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方法的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08(5):119-121.

第二篇: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应用

体育舞蹈作为一种将体育学与美学融为一体的舞蹈形式又被称为“国际标准舞”,它根据人体的生理结构和骨骼特点在音乐节奏下通过人体姿势、形态的变化来达到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的目的的一种新型体育项目。在1991年国家颁布的《普通高校体育专业教学计划》将体育舞蹈列为高校普修课程,随后有许多高校引入体育舞蹈课程。实践证明,在普通高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不仅对这一项目更好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对提高学生的身体形态和心理健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然而,传统的体育舞蹈教学方式经常出现教学方式单一,音乐节奏与动作分离等现象,更有甚者学生一开始学习热情很高,但随着动作难度的加大逐渐失去学习兴趣的现象,由此可见设计针对体育舞蹈自身的特点的教学模式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随着教育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国教育领域不断涌现出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翻转课堂以其独特、创新的特点深入到教学的各个领域,其灵活的教学方法,高效的学习效率引起很多学校和教师的高度重视。本研究试图针对体育舞蹈的特点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应用到体育舞蹈教学中去,希望可以提高体育舞蹈教学效果。

1翻转课堂的概念与发展现状

翻转课堂是从英语“FlippedClassModel”翻译过来的术语,又被称为“反转课堂式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实质上是指教师在课前把教学内容制作成一个短小精悍的视频在网络上,学生在家中完成对教学视频的观看和学习,随后在基本掌握一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完成在线测试,在课堂上师生一起协作交流共同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完成教学任务,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颠覆了传统课堂上听教师讲解,跟随教师进行技能学习,课下领会练习的教学模式,更好的提高了学习效率。目前,国内外相关文献表明“翻转课堂”主要有3种比较典型的模型。第1种是韦斯利贝克等学者提出的翻转教学模式,它的优点主要集中于将授课内容提前通过视频发送给学生,而将学习任务移到课堂上来完成。缺点是过于简单粗略,没有将课堂活动的组织过程呈现出来。第2种是张宝辉等人在韦斯利贝克模型的基础之上,根据“翻转课堂”的内涵,结合构建主义学习理论提出来的较为完善的翻转课堂模型,这个模型的优势在于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把教学活动清晰的展示出来,不足之处是不易于操作。第3种是金陵先生将萨尔曼可汗翻转课堂实验与美国公园高地和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的翻转课堂模型提出的具体的、易于操作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型更为强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操作起来简单可行,不足之处在于不能很好的展示出学生的个性化。

2体育舞蹈教学的特点

体育舞蹈是将体育与舞蹈、音乐相融合的运动项目之一,它以音乐节奏为基础,以身体动作和形态为具体表现形式,同样具备了一般舞蹈的艺术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对动作技能的传授,更要注重对学习者的音乐素养和舞蹈表现力的培养。体育舞蹈动作的学习符合运动技术形成的一般规律,分别为泛华、分化、自动化3个阶段,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通常采用讲解和示范相结合的方法。讲解是教师通过语言的描述帮助学生在脑海里建立动作的模糊概念,加深对动作的理解,而示范则需要教师以自己的动作为范例帮助学生建立动作表象从而更好的掌握技术动作。

3当前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存在的问题

3.1教师师资力量薄弱

体育舞蹈自身专业性质较强且舞种繁多,主要包括恰恰、伦巴、牛仔、华尔兹、探戈等10支舞,且每一支舞蹈所表现出来的特征都不一样,如恰恰是比较激情,对速度和爆发力要求比较高,节奏较快;伦巴是柔情,节奏较慢。因此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对教师自身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教师舞蹈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了教学水平。然而在高校很多体育舞蹈教师并非专业舞蹈院校出身,再加上平时参加舞蹈培训的机会不多,在对学生技术理论知识和专业素质的培养很难达到专业的水准。

3.2教学方法单一,学生兴趣不高

传统的体育舞蹈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根据教师的讲解和示范动作进行舞蹈动作的学习,然而在高校体育舞蹈选项课中往往因为人数较多教师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对动作进行示范与讲解,一个老师同时担任男步与女步的教学任务。这不仅会导致学生在动作理解上的错误,而且会较多的消耗教师的体力同时也耽误课堂上有效的学习时间。在舞蹈学习过程中往往由于一些难度性动作教师示范不足,学生不理解舞蹈的动作要领,从而加大了学习难度,降低了学习兴趣。

3.3以传授技能为主,忽略学生对舞蹈表现力和创编能力的培养

音乐是舞蹈的灵魂,体育舞蹈以音乐为基础以身体形态为表现形式,舞蹈动作不仅要符合音乐的节奏,更要表现出音乐的内涵。传统的体育舞蹈教学模式以教师的言传身教为主,过多的强调了舞蹈动作的规范程度,而忽略了学生舞蹈表现力和创编能力的培养,学生在舞蹈的学习过程中单是机械的记住了舞蹈动作,没有正真将动作与音乐相融合。

4翻转课堂应用与体育舞蹈中的意义

4.1教学内容

传统的体育舞蹈教学模式强调课堂是一个知识与技能传授的过程,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目前,很多高校学生学习的还是教师规定的那几个固定的舞蹈套路,学生无需创新和思考。而翻转课堂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中引用国际赛事的视频,将音乐、图像、文字集于一身,学生完全沉浸视频所制造出的现场逼真效果中。赛场上舞者绚丽的服装和优美的舞姿会使学生产生跃跃欲试的感觉。翻转课堂模式采用更加有意义,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作为教学内容。同时,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编排自己喜欢的组合套路进行小组展示,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翻转课堂正式验证了这个道理。它不仅注重对技能的传授更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舞蹈创编能力的培养。

4.2教学方法

传统的体育舞蹈教学模式是“灌入式”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占主导地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被动的接受知识和技能。翻转课堂强调的是自主学习与信息化学习、合作探究式学习相结合的多样化学习模式。学生在课前可以根据教师制作的视频和提出的问题提前预习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更好、更快的建立动作表象,缩短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小组互相展示学习成果,讨论合作,相互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课下,学生也可以通过教学视频对不懂的问题反复揣摩,对同一个动作甚至高难度动作也可以反复播放,加深理解,兼顾到了每个学生发展的不同需求。

4.3评价方法

翻转课堂对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培养他们发现、分析、探索问题的综合能力,对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相互合作学习能力的提升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教师可以通过与学生在线的交流讨论,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评价阶段,翻转课堂与传统的以考试分数作为唯一的评价手段有所不同,除了教师对学生课堂上的表现进行评价,还有教师将小组展示录制下来放在视频播放区,学生可以发帖评价。多样化的评价方式,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5翻转课堂应用与体育舞蹈教学模式的构建

翻转课堂与传统的体育舞蹈教学模式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如何尽可能的在课前预习的基础之上,延长有效的上课时间,关键在于利用一个好的教学设计来提高教学质量。“学习金字塔”是由美国著名学者埃德加戴尔提出来的,它用具体的数字向我们展示了学习者在运用不同的学习方法进行学习的两周之后所能记住的学习内容(图1)。具体来说就是利用听讲来学习的学生在两周之后保留的知识是5%,利用阅读的是10%,声音和图像相结合的保留20%,利用示范和演示的保留30%,利用小组讨论的保留50%,利用实际操作的保留75%,向别人讲授并且快速使用的保留90%。数据显示,不同的学习方法带来的学习效应有很大的差异。学习金字塔通过数据的定量分析向人们描述了提高学习者效率的新途径,从图1可以看出,不同的学习方法带来的学习效率有着很大的差异,传统的“满堂灌”式教学已经不适应学生的发展,这启示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传统的教学模式过分注重教师的讲授,学生被动的模仿,要通过视、听、口、脑多中感官的刺激来启发学生的学习,才能正真做到对知识技能的吸收内化和掌握。根据体育舞蹈的教学特点,笔者设计出基于翻转课堂下的体育舞蹈教学流程图(图2),下面就以恰恰舞蹈中的移动部为例来详细了解下翻转课堂在体育舞蹈教学中的运作情况。

5.1课前模块设计

在课前准备阶段,教师要准备2—3个实践课视频,其中包括恰恰移动部教学视频、优秀运动员比赛视频或教师实践课录制视频,将制作好的视频上传到校园慕课平台供学生课前预习。视频制作要短小精悍、时间控制在5-7min之间,突出重点内容,时间过长易分散学生注意力,达不到好的学习效果;尽可能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介绍本节课的重难点内容,在视频结束之前可设置几个有针对性的小问题,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学生可以将预习过程中不懂的问题反馈给教师,教师通过问题的统计来把握教学过程中应该着重强调的地方;学生也可以将问题带到课堂上去与同学相互讨论、探究。

5.2课堂活动模块设计

课前学生已经学习了恰恰移动部的相关知识,教师可以花跟多的时间在课堂实践活动的组织上,这些活动的组织是教师根据课前学生问题的反馈而设定的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包括知识检测,布置任务、小组协作、小组展示、反馈评价几个方面的内容。

5.2.1知识检测

教师可提问几个小问题并通过学生的回答来检测课前的预习情况。对于恰恰移动部这个新授课而言,学生想通过教学视频就掌握教学的重难点是比较困难的,对于这节课的重难点内容,还是要通过课堂实践中教师的讲解、示范,学生间的讨论与探究来解决。因此,在提问问题时要尽量以选择性答案方式呈现给学生让学生选择。

5.2.2布置任务

学生在基本掌握了教学内容及重难点之后围绕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全面掌握动作技能。这就要求教师在下达任务之前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基本了解,设计有针对性的学习任务。恰恰移动步是一门新授课,因此学习任务要由易到难,主要包括:(1)完成恰恰律动练习;(2)掌握主力脚推动地板练习;(3)将律动与主力脚推动练习结合。

5.2.3小组协作

在小组协作阶段,每一位成员都有机会发表个人的观点和看法,小组成员之间可以通过互相探讨、学习进一步对自己已掌握的知识进行补充,共同提高。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主动参与的意识,发展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5.2.4小组展示

小组展示是一项重要的教学手段,学生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向教师和同学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也可以自己创编舞蹈动作进行展示,它能很好的改变教师占主导地位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它作为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开展“认知交流,成果分享,思维碰撞,解决问题”的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5.2.5反馈与评价

小组展示结束之后除了需要教师与学生的鼓励之外还要有一定的评价来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评价手段包括两种,由教师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小组展示成果做出的评价称为教师评价;教师用手机或多媒体工具将小组展示录制下来并放到校园慕课平台上由学生发帖评价的称为学生评价。多元化的评价机制相结合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6结论与建议

6.1结论

(1)高校体育舞蹈翻转课堂模式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主导,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正真的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2)充分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率。(3)在保证动作规范的基础之上注重培养学生舞蹈创编能力的培养,做到学以致用,大大提高了学生对音乐、动作的理解,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表现力。

6.2建议

翻转课堂虽然被誉为“影响课堂教学的重大技术变革”但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完全依赖多媒体教学,也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教师讲解示范为主的教学模式,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会导致动作技能教学时间的丢失,动作技能不但不能得到提升,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适度,灵活运用,才能使翻转课堂与体育与舞蹈教学做到正真意义上的融合.

作者:刘梦佳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第三篇:高校体育舞蹈教学艺术表现力培养

艺术表现力作为艺术的生命,是表演艺术当中的灵魂,如果不具备艺术表现力,体育舞蹈将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动作,将散失灵气,将没有应有的精气神呈现。体育舞蹈将力与美结合,融合艺术、体育、音乐、舞蹈、服饰等多重项目元素,在音乐韵律的映衬下,通过人体形体动作,将人自身情感丰富表达。有艺术表现力的体育舞蹈极具吸引力,通过赋予不一样的艺术能表现出风格独特的舞蹈魅力,或高贵优雅、或俏皮活泼,或勇猛果敢、或机智灵活,或激情火辣、或温柔缠绵。有艺术表现力的体育舞蹈极具思想,能将观众通过舞者的动作与表情,获知他们的情感世界,读懂他们的精神态度,体会他们的思想文化,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一种优秀的、含有内涵的认知、思想、想象,是舞者身体气质、文化气韵的天然表达,是一种美的诠释。然而在当前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当中,多有过度注重学生在体育舞蹈当中表演技巧,对学生艺术表现忽视,使得高校体育舞蹈徒具形式,缺乏内在魅力。加强艺术表现力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培养是高校体育舞蹈课程质量提高的重要内容。

一、艺术表现力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影响因素

体育舞蹈是体育高度结合艺术的运动项目,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随着人们对追求艺术的热情越来越高,体育舞蹈加快了普及的步伐,在高校当中尤其深受欢迎,呈现如火如荼形势,艺术表现力作为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关键内容也日益深受重视。

(一)受身体素质因素影响。艺术表现力通过体育舞蹈展示,其中体育是载体,艺术是内涵,体育效果的发挥又多受制于身体素质。根据实践及调查分析,良好的身体素质是体育舞蹈提高的基础。对身体素质因素进行分解,一是力量素质因素,力量是各种造型、动作展现的基础,各种激情、性感、爆发等艺术表现均需要肌肉具备较好的收缩能力;二是柔韧素质,柔韧素质通过关节活动幅度、韧带肌肉弹性与伸展能力,是身体整体灵活性展现的关键,美观、大方、大气、舒展等艺术动作表现均需要良好的柔韧性;三是耐力素质,体育舞蹈也是一项长久的运动,能量消耗较大,没有足够的体力耐力则难以将艺术内容完整地呈现;四是速度协调因素,体育舞蹈中的反应速度、技术动作速度、运动位移速度,身体之间协调配合等,是在运动中表现出艺术内容的关键,能将更多的动作在有限的时候内做出,表现出艺术的多样性,同时体育舞蹈通常是多人配合,身体的协调配合也至关重要,舞者之间和谐展示,是一场精彩艺术盛典的必不可少因素。

(二)受艺术素养因素影响。艺术修养包括知识、情感、思想、艺术,深刻影响体育舞蹈表现水平,音乐风格、舞蹈基本功、舞蹈风格是是艺术素养的三项重要因素。音乐是舞蹈的精髓,舞蹈是对音乐的一种诠释与解答,是在音乐中飞翔的精灵,音乐与舞蹈密不可分,相依相成。因此张驰有度、收放自由的音乐节奏,不同区域、风情独特的音乐风格是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力的灵魂,合适优美的音乐是艺术呈现的最佳搭伴。体育舞蹈与其他体育项目最大的区别在于需要有舞蹈基本功,例如芭蕾基础训练、爵士基础训练、气息训练等是体育舞蹈成功展现的基础和必修内容,真切关系到艺术之形体美、表现美、肢体美。此外,对舞蹈风格的把握也是切实展现体育舞蹈艺术的重要内容,不同的舞蹈风格演绎不同的艺术魅力,恰恰舞是展现性感、热烈、激情的风格,伦巴舞是缠绵、浪漫、唯美的风格,牛仔舞是俏皮、活泼、欢快的风格,桑巴舞是激情、热烈、桀骜的风格,摩登舞是稳重、典雅、含蓄的风格。

(三)受心理素质因素影响。心理素质的好坏对舞者体育舞蹈表演、比赛中艺术表现产生直接影响,稳定的心理素质是运动技术水平、身体素质能力发挥的重要保证,在表演比赛当中屡出现因心理素质不够致水平没有如意发挥,受现场观众热烈或紧张气氛影响,出现节奏跳错、舞者之间碰撞、身体部位紧张僵硬表情不自然、手腿不协调等,对艺术表现力造成严重影响,带来不好的表演效果和比赛成绩。

(四)受教学资源因素影响。一是教师因素,作为体育舞蹈的教学组织者,教师与体育舞蹈表现力存在必然联系。当前国内高校大都没有专业的体育舞蹈老师,多数是经过短时培训的体操老师、健美操老师承担体育舞蹈教学任务,致教师质量难以卓越,艺术表现力难以满意。例如,体育舞蹈需要男女双方合作进行,实际高校当中体育舞蹈老师只有一个人,舞伴由其他教师临时客串或者从学生中挑选示范,教学舞者对象上的不确定性,使得体育舞蹈的艺术表现难以有效表达,学生感情不彻底;还存在男女教师的性别差异在面对不同风格的体育舞蹈教学时难以展现出应有的艺术性质,例如男教师对柔美、性感的舞蹈教学则停留在基本的步伐与动作上,难以深入。二是场地设施因素,大部分院校对体育舞蹈教学所需要的专业场地并不具备,多是共用健美操房,对集体育、音乐、舞蹈、服饰等于一体的体育舞蹈而言,场地的制约使得艺术表现力难以淋漓尽致地展现,没有配套的设备设施让舞者更好透彻地参悟其中的艺术真谛,针对性地真正的实践训练促进体育舞蹈高质量高水平建设。

二、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加强艺术表现力培养的措施

(一)加强身体素质能力培养。要加强学生在体育舞蹈学习中自身身体素质能力建设,铸造体育舞蹈学习的坚实身体基础。可以通过肩部肌肉力量训练、手臂肌肉力量训练、身体核心力量训练、腿部力量训练、脚踝力量训练增强身体力量素质;通过肩部柔韧性训练、躯干柔韧性训练、髋部柔韧性训练、腿部柔韧性训练、脚踝柔韧性训练增强身体柔韧素质;通过持续训练法、比赛游戏训练法、间歇训练法提升身体耐力素质;通过舞程线学习、不同节奏练习、重复快速动作练习、调整舞伴等提升身体速度与协调素质,在多项身体素质能力培训下,为体育舞蹈水平提高打造一个优质的展现载体。

(二)提升文化艺术修养学习。要组织学生加强文化修养,多了解异国文化风俗,增强对体育舞蹈文化内涵的认识,通过音乐会、舞蹈聚会、音乐学习、文学作品阅读等,不断提高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审美观与艺术品位,增进对艺术表现的理解,从一个模仿者提升到体验者、实际参与者。

(三)强化心理素质技术建设。通过强化技术方面训练,让身体养成习惯的条件反射,使动作更加熟练、自动化,减少心理调节所需精力,更加关注艺术表现;通过实战模拟比赛训练,增加对现场紧张氛围的感受,提升心理自信心与应变能力、适应能力;加强面部表情训练,增加心理与观众交流能力,使更能自如掌握艺术力表现身体媒介因素,固化表演比赛的心理状态,让艺术表现力能更加轻车熟路地驾驭。

(四)促进教师能力水平提升。要提高教师在体育舞蹈教学教案设计上的能力,创新教学方法,引入新教学手段,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示范能力与教学应变能力,能够因材施教,有足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通过加深对体育舞蹈的研究,更深入推动高校体育教学实质进步。

三、结语

艺术表现力直接决定体育舞蹈的深层次魅力,不断从体育舞蹈本身上加以研究,从舞者身体素质上加以提高,从文化素养心理素质上加以提升,在教师水平提高的帮助下,创新向前,着力施为,切实提高高校体育舞蹈教学质量。

作者:高婧 刘桦玮 单位:燕山大学

第四篇: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改革研究

随着教学改革不断的推进,为了全面实行党的各项教育方针,更好的加强学生的健康发展,让新时代的大学生积极发展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中的相关精神,提出了高校体育新课程标准。此次新课程标准不仅从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以及社会适应五个方面对基本的目标与发展目标进行了制订,还对学生在过去仅重视发展身体素质以及技术技能等提出了更加科学、全面的要求和目标。

一、新课程标准下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功能分析

(一)提高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

体育舞蹈通常都是以集体教学的方式来开展教学活动的,学习体育舞蹈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还可以积极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加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通常很多大学经常会每周开展一次舞会活动,这不仅可以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还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体育舞蹈具备独特的交际功能,练习者在与舞伴相互配合练习的过程中,还可以加强和培养各自互相谦让、互相进步的良好品格。以上这些都是当代大学生在进入社会必须具备的。

(二)培养正确的身体姿势,形成匀称优美的形体

体育舞蹈通常都会要求学员从头到尾必须保持优美挺拔的姿态:收腹、挺胸、立腰、肩放平、臀部夹紧、头顶天、脚压地。在长期坚持训练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加强和培养学员形成优美的身体姿势,还可以让男学员在形体上形成两个三角形的对顶连接,从而形成更为稳健的身体姿势,让女学员的乳峰和臀部形成以脊柱为中心线的两个反向曲线,从而更具优美性。无论学员是属于肥胖型、低头耸肩型、还是驼背型等,均可以在长期的体育舞蹈练习中得到明显的改善,变得更加匀称、优美大方。

(三)体育舞蹈的终身锻炼价值

放眼社会上学习体育舞蹈的学员以及体育舞蹈赛场上的参赛选手,每组舞伴的年龄加起来从不足10岁到超过120岁,从儿童组、少儿组、青年组、壮年组、常青组到松鹤组,涵盖了我们人生的各个年龄段,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体育舞蹈不仅适合学生在现如今阶段进行学习,在以后的人生阶段也一样从可以继续进行练习,所以,体育舞蹈是一项可以进行终身锻炼的运动项目之一。另外,体育舞蹈所特有的娱乐性和观赏性,可以激发更多人坚持参与学习的兴趣,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重要资源之一。

二、新课程标准下的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五个目标

(一)体育舞蹈与运动参与

在开展体育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将体育音乐中的韵律作用进行发挥,将学生喜爱的舞蹈音乐与体育教学实践进行有效的结合,以此吸引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进来,不仅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的节奏感以及美感,增加他们的舞蹈表现力和审美能力,还可以有效激发和培养学生积极学习的体育兴趣,为终身进行体育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体育舞蹈与身体健康

体育的主要作用在于强化体质,促进人体健康,推动人类社会化。在体育教学实践中开展体育舞蹈活动,不仅能够有效加强学生身体的下肢、踝关节肌肉、韧带的力量,加强和协调身体的灵敏性,还可以促使学生的心血管系统以及呼吸系统得到很好的锻炼,有效降低心率、增强肺活量,从而达到增强人体心肺功能的目的。

(三)体育舞蹈与心理健康

体育舞蹈作为体育界中的一项新型的运动项目,将其丰富的运动内涵以及艺术性进行充分的结合,不仅可以满足当代学生追求新、异的心理特点,还可以满足他们精神上的追求。体育舞蹈所具备的丰富的种类,以及男女搭配练习的运动形式,可以积极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调节学生的情绪、陶冶学生的情操,还可以加强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让大家在舞蹈中充分享受运动的乐趣。

(四)体育舞蹈与社会适应

在体育舞蹈原有的男女舞伴一起练习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变化,在进行体育舞蹈教学的过程中,男女舞伴在优美的音乐节奏中翩翩起舞,在礼貌、友善、高雅的氛围中进行交往,学会正确处理男女之间的关系以及竞争和合作的关系,以此更好的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活跃体育舞蹈课堂的学习氛围,促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五)运动技能

体育舞蹈主要可以分为摩登舞和拉丁舞两大类,一共有10个舞种。其中的布鲁斯是学习体育舞蹈的入门舞,它与快四步舞都属于4/4拍音乐或者2/4拍和3/4拍两大类,由于音速快慢节奏的差异,其对应的舞蹈风格也会不一样。因此,如果学会了四步舞和三步舞,就可以去参加任何形式的舞会和“Party”了,还可以自我进行舞蹈锻炼。

三、新课程标准下高校舞蹈教学课程改革策略

(一)完善教学设施

学校必须加强体育舞蹈教学的重视度,积极改善体育舞蹈教学的硬件设施,可以将现有的教学设施进行清点,将质量不合格的设施予以维修。另外,在体育舞蹈教学方面加大资金投入量,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为学生建立新的舞蹈练习室,并加强管理和保证各项教学工具的质量。

(二)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

教师自身所具备的素质条件对教学的质量有着严重的影响,教师自身的素质主要包括了个人修养、理论素养、专业能力素质等。例如,在进行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如果有学生因基本动作掌握得不够到位,教师应该对其多多进行鼓励,耐心的为其指导,而不是刻意的进行责骂。另外,教师也必须加强和注重自身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道德修养,积极的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全面提高教学的质量,更好的帮助学生进行全面的发展。

(三)创建自选模式考试

在一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兴趣爱好,在规定的教学和考试范围中自行选择期末考试的内容。在开展期末考试时,我们可以给学生更多选择的权利,例如可以让学生自由挑选所要进行的考试内容,还可以自由进行舞蹈编排等。此模式是笔者在长期的体育舞蹈教学中探索出来的,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创新,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从平时单调乏味的学习中找到自我挑战、自我创新的新方法,帮助他们提高学习的兴趣,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四)教学内容的选择应根据实际师资力量和学生情况而定

经过对选修体育舞蹈课程的学生的性别进行调查和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大部分学校选修此项课程的学生在性别方面的比例严重失衡,女生数量远远多于男生。体育舞蹈是一项需要双人进行配合练习的舞蹈,而体育舞蹈教学中的重点就是需要舞蹈者双方进行密切的配合,基本舞蹈步法必须保持一致。例如华尔兹,其舞蹈动作优美高贵,基本舞步也非常简单,主要需要舞蹈者双方相互进行密切配合,不过在一般的教学过程中,假如都是相同性别的学生在一组进行练习的话,就会导致从身高比例以及动作感觉上无法将华尔兹教学的要求进行充分的体现。所以,高校必须根据实际的师资力量以及学生的情况来选择具体的体育舞蹈教学的内容。

四、结语

为了积极响应新课程改革的口号,学校以及全体师生必须一起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虽然,目前的体育舞蹈教学中还存在一系列未解决的问题,但在体育舞蹈课程改革不断的建设和发展中,我相信所有的问题都会一一迎刃而解,我们高校的学生也一定可以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

作者:肖志艳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