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与排舞、健美操的对比

时间:2022-06-30 10:52:32

体育舞蹈与排舞、健美操的对比

摘要:体育舞蹈、排舞以及健美操等三项运动是存在很多相似之处的,但是就三项运动来说其本质上也存在很多区别,并且这三项运动在高校中的普及度均较高,对丰富高校体育教育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体育舞蹈的发展水平是滞后于排舞、健美操的,所以通过对三项运动的对比研究可以为体育舞蹈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思路。笔者基于逻辑分析法就体育舞蹈、排舞以及健美操等三项体育运动进行对比研究。

关键词:体育舞蹈;排舞;健美操;对比

全民健身运动作为国家实施全民体质健康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越来越多的城乡家庭开始积极参与到该计划中,从全民健身运动的运动项目上来说,广大人民群众十分亲睐排舞、健美操以及体育舞蹈,但是体育舞蹈作为一种新兴项目在开展范围上相对有限,但是其在发展中对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多新要求。鉴于体育舞蹈在全民健身运动的影响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我们有必要通过对排舞、健美操以及体育舞蹈等三项体育运动的对比研究,来有效揭示出三项体育运动之间存在的异同,以便于更好的指导高等院校实施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体育舞蹈在我国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体育舞蹈、排舞以及健美操的发展现状

排舞作为一种新型大众健身项目是从2008年开始被引入国内,国内近30个省市在2008年均开展了排舞的推广和普及,在当前国内共有730余万人参与到排舞健身活动中,并且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明确指出要将排舞作为重点推广的大众健身项目,全国万人排舞大赛的设立对推动排舞运动在我国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加大了我国社会对排舞指导专业人才的需求。健美操这项运动是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期被引入我国,在近45年的发展历程中健美操运动有着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并且我国也制定和实施了《健美操运动员等级规定动作》等文件,为推动健美操运动在我国社会体育领域和学校体育教育领域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从健美操运动发展现状其已经成为学校体育的主要教育内容,同时也成为了国内健身俱乐部中的主要健身项目,而且健美操运动在社区体育发展中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健美操比赛上有全国健美操联赛、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全国健美操冠军赛等等赛事,所以我国健美操运动发展水平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尽管体育舞蹈是从上世纪30年代便传入国内,但是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体育舞蹈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为了推动体育舞蹈在我国社会体育和学校体育中的快速发展,先后成立了“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并且在当前体育舞蹈也已经成为各高校常设的体育项目,推动体育舞蹈向着竞技方向发展是当前国内体育舞蹈的主要发展方向。

二体育舞蹈、排舞以及健美操的对比研究

健美操、体育舞蹈已经成为国际体育运动中的两项重要竞技体育项目,笔者本着体育舞蹈、排舞以及健美操的学校体育健身作用,对三种体育运动项目的进行对比研究,为高校体育舞蹈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一个全新的思路。

1、运动负荷对比。运动负荷主要可以从人体从事该运动项目中的心率范围、运动强度以及新陈代谢方式上得出,为此,就体育舞蹈、排舞以及健美操的运动负荷对比情况如表1所示:如表1数据所示,从体育舞蹈、排舞以及健美操的运动负荷水平上来说其均具备很好的健身价值,从运动强度上来说体育舞蹈排名第一、健美操其次、排舞强度最低,由于体育舞蹈中有华尔兹、伦巴等运动强度较低的舞蹈内容,所以并非所有的体育舞蹈都具备很高的运动强度,例如,快步舞、牛仔舞等体育舞蹈的运动强度便很高。从运动时间上来说排舞运动持续时间最长,为1~2h左右,这是因为排舞的运动强度适中且为有氧运动,所以对于一些中青年人、老年人来说更愿意参与排舞运动项目。从总体上来说,体育舞蹈与排舞、健美操相比其具备更强的健健身价值,尤其是对大学生来说其身体素质完全可以接受这一运动强度,并且体育舞蹈其丰富的教育内容容易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也是体育舞蹈在近年来被作为高校体育教育主要内容的原因之一。

2、适宜人群对比。根据表1中有关平均心率范围的数据中可以得出,体育舞蹈运动强度大、最大心率较高,而健美操各项指标相对低于体育舞蹈,排舞的各项指标是三向体育运动中最低的,所以就排舞来说其适合各年龄段的人群进行参与,而健美操与体育舞蹈来说更加适宜青年群体,在现实生活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中年人和老人会选择参与体育舞蹈、健美操等。针对这一现状,笔者认为体育舞蹈在中青年人群、老年人群中依旧具备巨大的推广潜力,例如,华尔兹、伦巴等体育舞蹈广受中年人、老年人的喜爱,所以高校在体育舞蹈教育教学中可以适度调整体育舞蹈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未来职业生涯发展需求来进行针对性培养,为社会体育事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中年人、老年人的体育舞蹈指导人才,这对提高体育舞蹈专业学生的就业范围有着重要意义。

3、练习场地对比。排舞、健美操等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组合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是因为就这两项运动来说其基本不受场地限制,可以在广场、厂房、操场以及健身会馆等地方开展两项运动,但是就体育舞蹈来说由于其开始向着竞技体育运动项目发展,所以在近年来其对练习场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因为体育舞蹈练习中受到舞鞋的限制,必须要选择有地板或地板砖的专业场所进行练习。由于国内部分地区高等院校受到教育资金的制约,很多高校都没有为体育舞蹈教育教学设置专门的、标准的练习场地,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体育舞蹈教育教学的发展,建议各地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对于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差、教育资金困难的地区来说,建议将排舞、健美操等对练习场地要求不高的运动项目引入其中,虽然这样会暂缓部分地区体育舞蹈教育事业的发展,但至少可以消除体育舞蹈练习场地不标准带来的众多负面影响。

4、练习形式对比。就体育舞蹈、排舞以及健美操的练习形式来说存在很大差异,排舞与健美操在练习形式上均不会受到参与人数的限制,例如,单人、双人、多人乃至千人、万人都可以同时开展练习。就体育舞蹈练习形式来说其受练习人数的限制较大,只有单人练习和双人练习两种,为此,建议体育舞蹈教育过程中应注重对不同练习形式下的学生进行分组练习,即单人和双人分为两个练习小组进行教学。

5、动作特点对比。体育舞蹈的动作特点可以用“经典”这一词来进行概括,这是因为体育舞蹈动作的规范性要求较高,所以每个舞蹈动作如果要表现的十分优美,则运动员必须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动作技术要求高也是体育舞蹈发展中的一大特征。排舞的动作特点在实际上是拉丁舞、爵士舞、舞厅舞、民族舞以及街舞等舞蹈的混合体,在保持步伐统一的情况下不要求其上肢和躯干动作的统一。健美操在发展中融合了拉丁舞、搏击舞以及街舞等元素,操化动作是其最为主要的动作特征。为此,就体育舞蹈来说在表演过程中可以展示出极高的专业素养,这对于一些喜欢舞蹈的大学生来说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体育舞蹈、排舞以及健美操等在发展中均形成了不同的动作风格,并且其适合人群也存在很大区别,但是从总体上来说体育舞蹈对高等体育教育的适用性最强。

作者:田应娟 单位:昆明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芬兰.排舞进入青海高校体育课的可行性分析[J].青海大学学报.2010(2).

[2]陈自旺.高校体育系体育舞蹈课开展的对策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2(3).

[3]韩金勇.普通高校体育舞蹈与健美操的对比研究[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