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素质对体育舞蹈表现力的影响

时间:2022-03-15 09:38:31

身体素质对体育舞蹈表现力的影响

摘要:体育舞蹈兼具体育与舞蹈的特征,它的形体表现离不开人体的运动,体育舞蹈要求舞者不仅能够展现优美的舞姿,还要求舞者能够通过运用灵活多变的技巧动作深化内在的艺术美,而要想彰显出这种表现力是需要舞者自身以良好的身体素质作为基础的。本文围绕身体素质与体育舞蹈表现力的关系以及影响进行简要分析,并从力量素质、柔韧素质、速度与协调素质以及耐力素质等身体素质方面,对如何提升体育舞蹈表现力提出相应训练对策。

关键词:体育舞蹈;身体素质;表现力;训练

体育舞蹈作为一门艺术类体育运动项目,自上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以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并成为被广大人民喜爱的一门舞蹈,如今体育舞蹈作为一门课程也早已进入我国的高校中,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然而,在实际的学习训练中往往会发现许多学生的表现力不足,其中影响表现力的一个主要因素之一便是身体素质因素,加强身体素质对于提高体育舞蹈的艺术表现力是有着重要的作用的。

1体育舞蹈表现力内涵及身体素质的关系

1.1体育舞蹈表现力的内涵

体育舞蹈本身作为一项兼具体育与舞蹈双重特征的一门艺术形式,其表现力是指体育舞蹈人员内在精气神与外在动作相互统一的一种蕴含美的特色的表现能力,通常也是一名体育舞蹈舞者自身技术水平、内在修养以及情感意志的概括表现。通过体育舞蹈表演,能够让观众感受到舞者通过肢体动作或是表情而传递的一种情感,例如欢快、激情或是浪漫等形式特色。这种表现能力如何也是评判体育舞蹈优劣的一个标准,往往也是体育舞蹈比赛中影响比赛成绩与技术水平发挥的的重要因素之一。

1.2体育舞蹈表现力与身体素质的关系

对体育舞蹈本身而言,影响其表现力的因素是众多的,包括身体素质、艺术修养、心理素质以及舞伴人为因素等众多原因,然而从相关领域的众多研究中发现,在诸多影响表现力发挥的因素中最为基础也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便是舞者自身的身体素质,体育舞蹈的表现力是通过体育舞蹈舞者用肢体动作来体现的,如果舞者不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必然无法完成优美又富有情感的舞姿动作,其表现力也势必大打折扣,可以说舞者自身身体素质如何将直接影响表现力的塑造与完美展现,身体素质是体育舞蹈表现力得以顺利完美展现的基础,同样要想实现富有艺术表现力的体育舞蹈也是离不开较强的身体素质作为支撑的,二者之间是相互依托缺一不可的。

2身体素质对体育舞蹈表现力的影响作用

舞者身体素质不仅仅使自身良好体魄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影响体育舞蹈表现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体育舞蹈表现力离不开情感丰富并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舞姿动作,同时作为一名体育舞蹈舞者,要想延续这种艺术表现力的长久也离不开身体素质作为支撑。

2.1有利于表现体育舞蹈的美学特征

任何一门艺术都蕴含着丰富的美学特征,体育舞蹈作为一门欣赏价值以及美学价值极高的艺术,是表现内在情感美以及外在动作美的高雅舞蹈,其自身蕴含的美学特点也是体育舞蹈表现力的一个重要体现,而这种美的表现也是体育舞蹈表现力的重要部分。从舞者角度来看,体育舞蹈的表现力主要是以舞者的动作传递情感,体育舞蹈的艺术美主要是通过人体自身的肢体运动来实现,其实质是身体素质作为艺术美的载体与桥梁,如若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作为基础,是很难实现体育舞蹈的美学标准的,换而言之,即无法增加体育舞蹈的艺术表现力。

2.2有利于完成富有稳定技术动作

在体育舞蹈的表演过程中,体育舞蹈的表现力需要通过舞者自身的肢体动作来实现,如果没有稳定的技术动作作为支撑,便无法实现这种艺术表现力,而稳定的技术动作又是需要依托舞者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实现的。从舞蹈动作产生的根据来看,每一种技术动作都是对人体内在动作潜能的深入发掘和发挥,是展示体育舞蹈高难度技巧动作和感染力的重要因素,那么任何一舞者无论表现何种形式的舞蹈,要想实现这种表现力就必须具备稳定的控制力、良好的身体协调能力以及灵敏的舞姿技巧,而身体素质恰恰是这种体育舞蹈专业技术得以稳定发挥的基础。因而良好的身体素质有利于完成稳定高难度的技巧动作从而提升舞蹈的表现力。

3提升体育舞蹈表现力的身体素质的训练策略

身体素质对体育舞蹈表现力的影响是巨大的,加强身体素质训练可以有效提升体育舞蹈的表现力,具体来讲,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具体的训练。

3.1进行力量素质训练

力量素质对于体育舞蹈的表现力影响是身体素质中一项关键的因素,体育舞蹈的动作复杂灵活,许多高难度的技术动作或是各种造型都是以专项力量为前提的,没有良好的力量素质基础,人体自身的肌肉张力受限,无法充分的展现出体育舞蹈中激情、性感以及爆发的表现。进行力量素质训练可以从上肢、腰腹部、下肢以及这几个部分分别展开相应的力量训练。针对上肢可以进行一些杠铃、哑铃等训练,锻炼上肢肌肉力量,针对腰腹部可以展开一些俯卧撑、仰卧起坐以及俯卧背肌的训练,针对下肢可以开展弓步跳、上下台阶等训练,锻炼腿部肌肉力量提高下肢耐力。

3.2进行柔韧素质训练

柔韧素质是身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舞者的身体柔性差较差,便无法展现出体育舞蹈的美,例如在拉丁舞中身体柔韧性差的舞者完成的动作不舒展或是幅度不够,直接影响其表现力,在摩登舞中,如果女性舞者柔韧性差,在架型中胸部以及腰部也不会打开,影响美感。柔韧素质作为人体各个关机的整体灵活性,加强柔性素质训练可以让舞者的动作更优美更舒展,从而充分突出体育舞蹈的表现力。柔韧素质也可以划分成上肢、躯干以及下肢三大部分展开训练,对于上肢可以进行拉力训练,包括静力以及动力拉力训练,可以通过拉力器来实现,躯干任性素质可以进行体前驱或是“下桥”训练,下肢柔韧性的训练则可以开展高抬腿、行进间抬腿、把杆压腿或是噼叉等训练,进而提升身体的柔韧性促进体育舞蹈表现力的提升。

3.3进行速速和协调素质训练

速度和协调素素质作为重要的身体素质因素,也是影响体育舞蹈表现力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先速度素质直接关系到舞姿、步伐移动等技术动作的反应速度,而协调素质则直接影响完成动作的身体稳定性,例如在体育舞蹈的表扬过程中,将常会发生碰撞或是舞伴被隔开的状况,如果没有良好的速度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势必会出现失误而影响表现力。因而在日常的训练中也要进行这两项素质的训练,对于速度素质可以进行小快跑、加速跑或是变速跑等训练,提高舞者速度素质,对于协调素质可以开展单双腿跳物、转向跳等训练,提高身体的协调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速度训练和协调训练要适时注意有机结合,才能符合体育舞蹈的内在要求。

3.4进行耐力素质训练

耐力素质也是影响体育舞蹈表现力的身体素质因素之一,体育舞蹈对于人体能量的消耗是巨大,尤其是伦巴、牛仔、狐步以及华尔兹等舞蹈,如果没有很好的耐力素质,舞者很难以饱满的精气神完成一系列高强度的舞蹈表演,那么其表现力也将下降,可以说良好的耐力素质是保证体育舞蹈舞者艺术生命力的基础。在进行内力素质训练时,可以通过对舞蹈套路的持续训练锻炼舞者的专项内力,通过比赛训练的方式,模拟真实比赛环境,让舞者置身于比赛的过程中,感受心率加快或是紧张情绪的体验,在这种环境下促进机体负荷承受度的增加以及有氧和无氧的环境下的耐力,此外也可以进行间歇式训练,帮助体育舞蹈舞者提高无氧代谢能力。

4结束语

总而言之,体育舞蹈作为一门极具艺术表现力的舞蹈,这种表现力能否有效得到展现是离不开体育舞蹈舞者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作为基础的。为此,在实际的体育舞蹈教学训练中,可以从力量素质、柔韧素质、速度和协调素质以及耐力素质等方面进行相应训练,进而全面提升身体素质促进体育舞蹈表现力的提高。

作者:栗仪 单位: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蒋冰玲.体育舞蹈专业学生专业表现力的影响因素研究[J].科学导报,2015,(7):280-280.

[2]焦瑞胜,何斌.安徽师范大学体育舞蹈专业表现力培养研究[J].安徽体育科技,2013,(5):74-77.

[3]司丽艳.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力的影响因素及培养方法[J].攀枝花学院学报,2014,(2):99-101.

[4]邹海生.试论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力影响因素[J].艺术时尚,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