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教育中教学理念渗透及其实施

时间:2022-09-27 08:31:34

高中体育教育中教学理念渗透及其实施

摘要:在高中阶段的教学学科中,体育教育大多作为副科出现,学校更注重于文化学科的教学,社会对于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而随着我国对教学改革理念的变化,体育教育在高中教学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从高中体育教育主体参与的意义出发,结合传统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高中体育教学中主体参与的教学理念渗透及实施提出几点建议,旨在为高中阶段体育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体育教育;主体参与

在传统体育教育中,学生在教学中没有处于主导地位,而是作为被动对象参与学习,体育课程的学习,仅仅是受到一定的体育锻炼,学生对于体育课程的兴趣不浓,课堂氛围不活跃,甚至出现个别学生不愿意参与的情况;学生主体参与教学在高中体育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在一定程度上解放学生,使课堂变成一种主动参与的情形,使体育教育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1学生主体参与体育教学的重要意义

1.1学生主体参与体育教学使学生的整体素质增强

学生主体参与顾名思义,就是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主动融入到学习中,以积极的心态去学习,能够更大限度地发挥学习热情和表现欲,更好地融入到教学中,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提高学习目标,增强学生的整体素质。

1.2学生主体参与教学使学生的社会品质得到全面地培养

学生社会品质的培养是所有教学工作的基础,高中体育教育更是将这一点作为教学的目标,学生主体参与教学,使学生在学习的态度方面得到很好地展现,学习不再是被动地,而是作为主人在参与学习,把学习看成是一种责任,是自己的事,完全脱离老师背后督促的局面,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使学生的社会品质得到全面地培养。

1.3学生主体参与教学使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学生课堂的掌握程度及运用实施,是教学工作的成果,也是衡量教学质量的标准,学生主体参与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氛围,有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获得展现自己的机会,师生之间交流会更加顺畅,学生的学习兴趣完全调动起来,让教学工作更好地实施,使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2传统高中体育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2.1传统高中体育教学方式具有单一性

传统高中体育教学大多是以教师为主导,通过课内掌握及课外实践、复习等方法来实施教学,学生的积极性大多不高,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形式单一,灵活性不够,学习范围狭窄,提升高中体育综合素质效果不佳,阻碍了体育事业的发展,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适应目前高中体育的综合能力的发展。

2.2传统高中体育教学方法具有局限性

传统高中体育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没有让学生主观参与进来,而是以老师的观念及想法为主,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不高,课堂完全以老师的讲授为中心,制约了学生自身的发展,使学生在学习兴趣及心理上,对体育教学的接受程度不够,产生一种随波逐流的心理,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体育教学的实施效果不佳。2.3教师自身教学水平不高在高中阶段,体育教育并没有作为主要学科来开展,它在教学活动中是以副科来出现的,而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不高,直接影响了教学水平,没有起到引导及调整的作用,教学内容完全按照传统教学理念,创新精神不够,没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差强人意。

3主体参与的教学理念渗透及实施建议

3.1实现主体参与教学理念,需要教学观点的改变

高中体育教学中,要实现学生主体参与教学,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从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开拓思路,把沉闷的课堂氛围改造成轻松、活泼、创新的课堂,让学生更积极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针对于体育综合素质好的学生,要发挥其自身优势,开拓更广阔的体育教学领域,给予其充分的发展空间;针对于体育综合素质较差的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身体素质原因较其他学生处于劣势,在教学活动中,要把重心放在学习态度环节加以肯定,配以合理的锻炼,公平合理地评价学习成果,这样,才更有利于提升这些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在教授学生体育知识的同时,应更侧重于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及自学能力、学习方法,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体育知识和相关技能。

3.2实现主体参与教学理念,要使学生对学习方向准确把握

学生对于学习方向的把握是高中体育教学的重要方面,科学合理的学习方向首先需要确定明确的目标,其次制定出详细的实施细则,再次对目标的达成具有可行性分析,合理的规划对于学习目标的达成起到关键的作用。在进行高中体育教学中,比如足球训练时,教师确立的教学目标是提高学生的进球率,通过教授足球技巧和理论知识来达到这个教学目标,就偏离了方向,仅仅靠教授知识和方法而不通过实践操练来检验成果,只是把目标放在理论的层面,没有考虑到教学目标达到的可行性,教学成果明显达不到预期要求;如果把教学目标加以调整,转变角度,分阶段进行考评,根据学生自身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教学,调动学生主体参与教学的理念,让学生自己认识并理解到学习方向,为教学成果的达成起到推动作用。

3.3实现学生主体参与教学,以分组的形式来引导

教学活动中,每个班级都会有学得好和学得差的学生,如果把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放在一起比赛,对于成绩差的学生在心理上就会放弃赢的想法,认为距离相差太大;而对于成绩好的学生,不需要多大努力就能赢得比赛,不具备挑战性,对于成绩的突破也没有积极的努力。把学生分成不同层次的小组,让综合实力相差不大的同学组合成一组,大家都为一个目标努力,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增强主观能动性,有助于成绩的提高。

3.4实现学生主体参与教学,要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指导

高中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改变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要把问题引出来,让学生们积极讨论解决问题,这样,可以给予学生们思考的空间,通过同学之间互相探讨、摸索,让学生积极地融入到问题中来,大家都想尽办法来解决问题,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这种办法长期发展下来,形成一种学习习惯,让学生主体参与教学在不知不觉中得以实现。

3.5实现学生主体参与教学,教师综合素质的培养是关键

提高体育教师综合素质的培养,从两个方面来进行,第一,对教师的审核标准首先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具备专业的知识及技能是教师教学工作的基础;其次,在保持专业技能的前提下,针对高中学生身体综合能力,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质量。第二,专注于对教师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教师除了教授学生专业技能外,对于学习习惯及人格的培训也至关重要。

4结语

随着我国全民素质的整体提高,体育运动逐渐被人们所重视,而体育教学的侧重点不仅仅在于强身健体,更侧重于对自身综合素养的培养。由此可见,学生主体参与教学,更有利于体育事业的发展进程,对体育教学目标及学生全面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结合学生主体参与教学的重要意义,以及传统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学生主体参与教学,应以多角度方法为引导,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让学生把握准确的方向,再加以相应的指导,以科学的方法调整教学思路,来推进体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行.参与式教学在高校网球普修课教学中的实验研究[D].武汉体育学院,2015,12.

[2]张永进.主体参与教学模式在标枪教学课中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应用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6,102.

[3]吴杜娟.新课程背景下高中体育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5,118.

[4]金光辉.从体育教科书和专著的立论基础看体育思想的演化[D].华东师范大学,2016,24

作者:吴华坤 单位:新会陈经纶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