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寓于体育教育中的探析

时间:2022-09-27 08:26:59

思政教育寓于体育教育中的探析

摘要:思政教育对于一名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思想观念上的教育。学生在学习时期接受了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够在进入社会之后为社会做出贡献。体育作为一种教学方式也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对于学生而言,体育课不仅是保证身体素质的课程,而且在体育课中可以放松自己的心情。由于思政教育会比较无聊,所以体育老师要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将思政教育与体育教学结合起来。本文从体育教师如何做和思政教育寓于体育教学的体会等角度进行探析。

关键词:思政教育;体育教育;探析

对一个人进行思政教育最好的时期是这个人在学校学习的时期。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人能够很容易接受正确的思想和政治方面的教育,而且对其有一定的分辨能力。因此在学生学习的时期,教师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时刻向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当学生有正确的思政观念时,可以改正自己不正确的生活作风。进而当学生长大进入社会后,可以成为一个对于社会有用的人。体育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通过自己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同时要注意不要让学生对思政教育产生反感。

一、体育教育进行思政教育的作用

首先,体育教学进行思政教育可以培养学生形成新的体育观念。其次,体育教学进行思政教育还可以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拥有道德的人。最后,体育教学进行思政教育还可以促进学生发展自己的个性,推动学生本身的发展。总的来说,在体育教学时加入思政教育是为了帮助学生发展自身。

二、体育教师进行思政教育的方法

体育教师在进行思政教育时要对班里的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有一定的了解,挑选出适合班里学生的思政教育方式。

1、教师提高自身素质

在进行思政教育之前,体育教师要提高自己在思政方面的素质。因为学生总是把老师当做学习的榜样,所以体育教师要做好自身的思政学习。同时,体育教师还要提高自己的教课能力。因为体育教师主要是对学生进行体育知识的教学,所以教师要不断加大自己体育知识的含量,并且要提高自己的讲课技术,让学生接受足够多的体育知识。

2、结合体育教材

体育教学主要是对学生进行体育教学,而思政教育与体育学科的教育相差很多。教师在进行思政教育时要注意结合体育教材,找到两者的共同点对学生进行教育。例如在训练学生接力跑时,就可以对学生进行关于团结协作方面的思政教育。

3、在进行思政教育时加入情感

体育课一般是在室外教学并且需要教师和学生的配合,因此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要创造出一个好的情感环境,把学生都融入进来。在统一的情感环境中,再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会使学生更容易接受。除此之外,在课外上课时,学生可以在加强自己身体素质的同时学到合适的思政观念。

4、形成富有思政意识的校园体育文化

每个学校都应有一个属于自己学校的校园体育文化。体育教师在帮助在构建校园体育文化时可以加入一定的思政教育。当学生受到校园体育文化的影响的同时也会吸收到一定的思政观念。在这种情况下,体育教师也相当于在无形中对学生进行了思政教育,让学生感受到有思政观念的校园体育文化。

5、将思政教育寓于表扬和批评中

在体育课中一定会有学生犯错,也一定会有学生受到老师的表扬。教师就要抓住表扬和批评学生的机会,并将思政教育融入其中。例如,在学生受到表扬时可以看学生是因为什么原因受到表扬。如果学生因为帮助别的学生解决困难受到表扬,老师可以把这个行为进行升华与思政观念结合,面对全体学生对这位同学进行表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做到思政观念的宣扬。当学生在体育课上因为做错事情受到批评惩罚时,教师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这样做不仅达到了批评和表扬学生的目的,而且也做到了将思政教育寓于体育教学中。

三、思政教育寓于体育教育的体会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将思政教育寓于体育教育的教学实践后共有以下几点体会。首先,在思政教育寓于体育教育的教育模式中增强了学生对自身的自信心。因为思政教育可以给学生带来思想观念上的教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肯定学生原有的思想观念,让学生肯定自己身上的优点并将自己的优点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会让学生发现自己的缺点并根据正确的思政观念进行改正。其次,将思政教育寓于体育教学中不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由于思政教育过于无聊,而体育教学属于课堂氛围较为活跃,两者的结合可以促进思政教育走向活泼,体育教学走向稍微正式的教学方式。最后思政教育寓于体育教学可以提高整个学校的思政观念水平。学校是由老师和学生组成的,当老师提高自身的思政观念,学生向老师学习加上老师对学生的思政教育的时候,学校全员的思政教育水平也就得到了加强。

四、结束语

无论是通过哪种方式还是哪种途径,每位学生都应该接受正确的思政教育。当每位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政观念的时候,才能在学生自己的脑中形成一套正确的思想道德体系来规范学生的行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后,虽然将思政教育寓于体育教学中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也展示了很多优点,但还是存在一点儿教育上的瑕疵。因此,体育教师在实行将思政教育寓于体育教育的教学模式时,要将其不断改进,达到适应体育教育的目的。(作者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作者简介:王宁涛(1984~),男,教师。

参考文献

[1]俞文谦.提升体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有效途径[J].教育现代化,2017,4(26):202-204.

[2]李田天.体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途径研究[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5(04):286-287.

[3]徐才钢.体育教学中有效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4,4(04):76-77.

[4]许燕梅.大学生体育与思政教育融汇的关缪及途径探析[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9(03):78-79+125.

作者:王宁涛 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