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立德树人”研究

时间:2022-09-03 09:04:41

学校体育“立德树人”研究

摘要:素质教育一直是我国教育发展的努力方向,而社会的发展则需要大量的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的人才,需要大国工匠,需要创新精神。而学生在学习这些专长的过程中,恰恰是德育培养的关键时机。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人生发展中的黄金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兴趣的培养,道德意识的形成,行为方式的建立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而学校体育工作又是整个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家、民族、社会角度来讲,学校体育有振奋和提高民族精神的重要价值;从个人角度讲,体育可以培养人坚韧不拔,勇于克服困难等优秀的意志品质,是成功与幸福的基础。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体育的建设中,需要多手段,多途径把德育工作渗透在体育教学之中。本文对新时代背景下学校体育“立德树人”的意义进行探索,为更好地做好新时代下学校体育的“立德树人”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学校体育;立德树人;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新时代背景下学校体育发挥育人功能的的意义

教育部近日发文,2018年将全满取消全国性的高考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在以往的升学考试中体育特长生加分制度就此成为历史,这种改变,会对学校体育带来哪些影响,对学校体育的未来走势又意味着什么?这无疑增强了学校体育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地位,也充分显示了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视。那么,学校体育的育人功能就显得无比重要,学校体育工作势必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学校体育工作,是保障未来社会稳定的前提,是培育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的基石。

2学校体育与德育是密切联系的

学校体育与德育相互作用,相互联系。学校没有了体育,就像是一艘巨轮没了指向标,体育在发挥育人方面表现出了巨大的穿透力,一名学生可能在做数学题的挫折中体会不到在运动场上被对手击败的那种失落感,由此,这名学生可能会通过在体育比赛受挫的过程中形成一个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生产劳动几乎代表了人们所有的体育活动,人们在生产劳动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学会了人多才能形成力量,也为我国后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伟大的精神支撑。由此可见,德育皆寄于体,无体育既无德也。

3学校体育结合德育教育的意义

学校中的体育教学与德育教育都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与任务,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学校体育教育不单单是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各项运动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学生团结一致,不怕困难的精神节操。学校体育教育最为重要的一项任务便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学会运动技能是其一,更重要的是以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思想品质,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中小学体育教育是在不同的时间及自然条件下进行的,这就表明体育学科区别于其他学科的特殊性,因此这更能有效的反映出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思想状态,而体育课是改善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学科。因此,体育教学可以为德育教育提供一个更为有利的条件。

4学校体育在培育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中发挥的作用

一个社会如果没了精神支撑,那么这个国家就形如散沙,经不住风吹雨打,就会遭到外来者的侵略。学校体育不仅发挥着其体育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在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各项运动技能的同时,为他们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这是学校体育区别于其他学科的独特性。学校体育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通过培养学生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热爱集体的精神来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筑造者。从体育教师的角度看,体育教师队伍应该提高自身的核心素养,在新时代中,会有更为艰巨的挑战。

5教育中的“立德树人”与学校体育中的“立德树人”

新时代中更加强调教育中的立德树人,更加重视师德风范的培养,同时国家正在大力发展体育事业,通过多途径,多渠道来培育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公民。继续做好深化体育改革的工作,新时代背景下,无改革无前进。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是关键一环,同时也是培育新时代背景下合格公民的本质要求。在学校中各学科的最终目的也都是培养健全的人,放眼世界,任何一项技术发明,一个企业的建立,一个国家的形成都离不开德育的培养。学校体育在育人的工作中又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作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在平时的教学设计中,要更多的把如何提高学生道德水平的教学思想融入进教学设计之中,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情让学生学会如何与同伴相处。与此同时,要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将这些内容渗透到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去。新时代背景下,我们立的德是有标准的德,是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在一起的,体育工作者在实施体育与健康教学任务的同时应当明确立德树人的最终使命,践行立德树人。

6学校体育对学生发展的作用

体育尤其是学校体育,一般是在人为设置的环境中进行的,这一环境中有意识提供的条件与活动对象,都是为实现教育目的而服务的。学生掌握一项运动技能的同时,也接受了体育精神的熏陶,而体育精神正是立德树人的有效法宝。体育精神引导学生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独立思考,追求公平,崇尚创新,团结互助,不惧困难,勇于挑战,不唯上,不妄言,不作伪,不搞假。在学生的发展过程中,身心的发展并不是同步进行的,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其身心发展是不平衡的,所涉及的运动项目也不同,而不同的运动项目也会培养不同的精神品质。此外,学生在结束了紧张的学习之后,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一方面,放松了大脑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另一方面,从体育锻炼中获得乐趣,通过体育锻炼增强学生在学习中的获得感。例如小学阶段更多的儿童喜欢足球与篮球这类团结性质较强的运动项目,那么在此阶段培养学生团结同学的品质就显得尤其重要。此外,学生的语言、思维、沟通水平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其水平也是不同的。学校教育最终是要把学生输入社会,那么在新时代中,教育事业的侧重点更多的是放在给学生降低学习负担上,与此同时,学校体育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会有更多的孩子放学后奔向运动场。例如,小学义务阶段下午三点半放学后,大部分家长还在上班没有时间接孩子,这个时间段,促使孩子从事更多的体育锻炼活动,养成学生自觉锻炼的习惯,从而促进其身心的健康成长。

7结语

学校体育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它不单单是一门体育课程,更不是几项运动项目的简单相加,而是承载着培育人,教育人,树立人的光荣使命。作为已经在或者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体育教育工作者而言,学校体育的育人工作任重道远。新时代中,更要倡导学校体育在发挥立德树人中的作用,为培育具有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的完人而努力。

参考文献

[1]毛振明,李婧祎,袁圣敏.论体育课教学中的“立德树人”——兼谈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勇敢精神[J].体育教学,2015,35(10):10-12.

[2]马卫宾.立德树人语境下中小学体育开展德育的文本解读和实践调查[D].华东师范大学,2017.

[3]申继亮.把握育人方向创新育人模式——解读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J].基础教育课程,2015(3):10-12.

[4]吴潜涛.围绕立德树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N].中国教育报,2014-03-17(001).

作者:孟祥标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珠海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