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重要性研究

时间:2022-05-02 08:27:06

体育教育重要性研究

摘要:根据1995年国务院颁发《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中指出,体育教育是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环节,对社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体育教育已经成为一个大众十分关注的课题。学校教育中体育是关键的一部分,学生终身体育的基础就是学校体育。一个民族生命力旺盛的表现是广大青少年,包括他们身体素质、心理健康、这也是社会和谐文明的标志。也是展示国家综合实力的标志。因此,作为一名基层的体育教师,我们要深刻的认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培养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就显得迫在眉睫。

关键词:体育教学

一、体育是学生如何了解以及驾驭自己身体的课程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没有好的体魄,如何能胜任完成各项工作,如何实现自我价值。我们一心希望孩子成为人中龙、人中凤,但是如果他羸羸弱弱,疾病缠身、心理不健康等诸多因素,甚至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这样的人肯定无法满足这个社会的需要。如果学生能够掌握或控制自己身体的同时,也能驾驭自己的思想和精神状态,从而获得自信,所以,只有体育这门课程才能让孩子了解自己的身体,以及精神面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

二、体育教会学生勇于面对压力、承担责任以及克服困难

“失败是成功之母”。面对失败是选择逃避,还是勇敢的面对。如果因为失败而放弃,这人将会一事无成,只有勇敢的面对困难、打败困难,才是人生的赢家。体育能让学生们学会沟通和合作。在理论课堂中不管讲多少次都不如让学生在实际中承受失败,这样所带来的教训将更加深刻。其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面对失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而总结原因,最终取得成功。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例子,如果能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来,就能够实现自己的自身价值,比如,在长跑训练中,极点的出现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痛苦的,如果在这个时候能够坚持下来,极点过去,就意味着渡过难关,剩下的也就是轻松了,所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品德教育,让他们潜移默化的出现自我锻炼的意识,时间久了,就能培养出良好积极的意志品质,如果这种品质一旦形成,学生将会一生受益。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还有很多活动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比如:接力赛,个人的技术动作和实力在强,但没有队友默契的配合,没有团队意识,就取得不了好的成绩。只有队员之间默契的配合,才能取得好的成绩,再有就是体操、拔河,都是团体的运动项目。只有当全体队员齐心协力,才能取得胜利。学生在校期间,培养这种团队精神,以及拼搏、不放弃的良好精神意识是非常重要的。体育锻炼不仅是体育活动,而且是心理和社会活动。它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而且能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

三、体育运动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手段

体育是一种体力和智力的运动,但它比体力更重要。它能增强身体,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心,保持愉快的心情。(1)体育锻炼能改善学生的情绪状态。在各种考试和家庭作业的压力下,青年学生会产生各种焦虑反应、忧郁和沮丧的情绪。体育锻炼能转移学生的不良情绪和过度行为。(2)体育锻炼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自尊心和自立能力。数据显示,肌肉力量是成正比的身体自尊、情绪稳定、外向的性格和自信。持续力量训练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3)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毅力和意志品质。学生应继续克服各种困难和主观客观困难(如恐惧、恐惧、疲劳等),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培养锻炼出优秀品质的中学生,学习、工作、生活帮助。学习是智力和体力活动的活动。它偏向精神力量,但我们必须知道身体是革命的资本。只有身体好的时候,我们才能有足够的精力去工作和智力,才能有好的光泽,才能工作得好,智力才有利于运动。我认为两者是相互促进和密切关系的。通过体育运动,我们可以有一个好的身体,可以保证学习和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你就不能保证正常的学习,只会让学生越来越差。学习和生活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有效的体育还有其他的好处。研究发现合理的规律运动能提高你的注意力和抗干扰能力,同时还能缓解压力,控制情绪。

四、结语

学校体育必须以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和心里健康为根本目的,突出体现学生学习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潜能,提高终身学习意识和体育意识。从而以一个健全有魅力的人格去服务社会、造福社会。

作者:赵振 单位:西北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