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改革茶思维研究

时间:2022-03-19 08:52:11

体育教育改革茶思维研究

1体育教育改革和茶思维的关系

1.1茶思维补充体育教学改革内容。茶文化思维的发展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吸收了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了百家的思想。茶文化包括茶的种植、茶的生产、茶的工具、茶歌、茶道、茶礼、茶俗等。这些分别表现了茶的物质价值、精神价值和制度价值。不管是哪一种价值,都是古人处世哲学的体现,是中国传统价值观的体现。也是我国源远流长的热情好客、宽己待人的精神的体现。所以茶文化有着极高的教育价值,把茶文化引入到体育教育中来,理论结合实践的训练,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而且更加容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另外,茶思维的融入,使得体育教学形式更加多元化,比如采茶舞、采茶健身操等项目的融入,使得当代体育教学内容与外延都得到延伸和拓展。1.2体育教学改革为茶思维传承提供了平台。在体育教学改革中,将茶思维融入进来,让学生对茶文化有了一个深刻而详细的了解,在学习茶文化的同时丰富自己的内涵,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修养。这样有利用学生优秀品质的培养。最为重要的是把中国的茶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不仅让国人,而且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茶文化,让中国传统的茶文化精神享誉世界,让世界感受到中国茶文化中所体现出的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思想。

2体育教育引入茶思维的现状研究

近几年来,作为国家软实力的传统文化,得到了各个国家的重视和认可。我国的传统文化内容十分的丰富,是我们中华民族祖先创造的宝贵财富,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也对整个民族未来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并且一直流传到今天,魅力不减反增。正是随着这种魅力的增加,茶文化开始受到各行各业的关注,开始渗入到各个领域当中,比如说悄悄兴起的茶旅游。现代教育也看到了茶文化的价值,开始把茶文化引入到学校教育系统当中来,近几年来,高校尤其是中职院校开设了很多和茶文化相关的课程,让茶文化的价值在学校教育中得以体现。比如说很多学校的体育课就开设了《茶艺技能培训》、《茶文化》等课程,考察的内容是茶艺的技能和编创等。这样的结合让学校的体育课增加了趣味性,提高体育教育的民族性和艺术性。但是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在体育课中进行的茶文化课程并不是特别理想,很多教师只是讲解一些茶的历史、茶的民俗,内容不够吸引学生,学生的上课率极低,而且这样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也违背了现代教育的初衷。最为重要的是这种只讲理论知识,而没有实践操作课的教学,也不是体育课应该有的模式,这样的茶文化课程根本不能调动起学生的兴趣,不利于对学生进行茶文化的教学,也不利用学生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3茶思维和体育教育的意义分析

3.1能够促进身心健康。一曲古风版的《我相信》能让失意者重获信心,一缕袅袅的茶烟能让失意者重拾希望。一首家乡曲目会让异乡人忘却孤独。由此可见,茶不仅能让人品,茶曲还能宽慰人的心灵,化解人的忧愁,调节人的情绪,升华人的精神。喜欢品茶的人都会有一个心平气和的好胸怀。把茶的这种价值融入到教育中来,让学生在学习茶文化的同时,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缓解自己的压力,这样有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对于体育课来说,体育课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运动意识,锻炼学生的身体,所以把体育教育和茶文化结合起来,就会把身心健康的锻炼达到一定的高度,让人们更加重视身心健身康。3.2有利于提高协调合作能力,有利于培养团结合作的意识。茶文化讲究天人合一、和谐共处的精神,尤其是在茶艺表演当中体现的更为明显。茶艺表演包括乐器演奏和茶采戏等,都是需要表演者相互配合。乐器演奏包括使用古筝、笛子、琵琶等,需要分好主乐和次乐,主次乐协调才能奏出和谐的乐章。在整个表演过程中人们不仅欣赏到了美妙的音乐和精彩的表演,还看到了他们的团结协作的配合。对于体育来说正是如此,在体育比赛中需要人们密切的配合,团结一致才能取得好的成绩,体育精神更看重的合作精神,没有良好的合作,只有输赢的体育比赛就失去了比赛的意义,所以对运动员的培养除了技能的训练,还有要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团队合作能力的训练等,只有拥有集体主义意识,顾全大局的思维,才是合格的运动员。这样的思维就和茶文化所表现出来的天人合一的精神是吻合的。

4茶思维与体育教学改革相融合的对策分析

4.1积极开展茶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集体意识。中国的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在特定的家庭环境下学生多数都会体现出一定的自私的一面,这就要求在实行茶文化教育的时候,充分向学生展现茶文化的价值和内涵,帮助学生发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把茶文化当中的学会合作、学会分享的理念真正让学生接受和理解。因此把茶文化融入到体育教学当中是十分必要的,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集体意识和团结合作的观念。在体育教学中,多开设一些足球、篮球等集体项目,让学生在实践操练中形成集体意识,保证体育教学的目的的实现和教学质量的提高。4.2推广茶文化教学,加深学生理解,为学生形成全面文化素养营造氛围。现在很多学生由于受到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心理有许多消极的想法,所以在开展体育教学的时候,积极推进茶文化的教学,让茶文化所体现的道德理念洗涤学生们的心灵,在学生们在茶文化的熏陶下形成全面的文化素质。比如在体育教学中,不单纯的进行体育训练,也适当加入一些茶文化的训练,在学生在进行茶文化学习的时候体会到茶文化的精髓,加深学生对茶文化的思考和理解,实现学生的全面文化素质的提升。4.3完善学生组织建设,充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不能把茶文化的教学仅限于体育课上,还要发挥学生自己的力量,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成立相关的学生组织,比如茶文化研究机构等。把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通过综合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为了能让学生接触到更多的茶文化的内容,学校可以结合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把更多的内容告诉给学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通过采茶、参观等活动真正接纳茶文化。4.4开展多样化的茶文化教育活动。很多学校的茶文化在体育教育中的实施并不理想,很多教师处于不知道该讲什么,怎么讲的阶段,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茶文化的课程一定要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理论课上让学生理解茶文化,在实践课上让学生接触到茶文化,两者的结合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让学生自觉地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与此同时,学校可以不定期举行专家讲座,通过参与讲座,学生能够拓宽自己的茶文化视野,更深入地了解茶文化的内涵。茶文化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不能在一节两节课中就讲解完毕,教师要根据茶文化的特点循序渐进地进行讲解和训练,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所得,学生才会逐步建立起对茶文化的兴趣。此外,一定要多组织一些茶文化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生才算是真正接触了茶文化,也才会慢慢体会到茶文化的魅力所在。

在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中,要不断融入茶思维,借助茶文化的强大群众基础与渗透力,塑造学生良好品格,促进学生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的双重提升。本文针对体育教学改革与茶思维的关系,当前两者融合的现状、融合的意义以及对策进行分析,希望能够为我国体育教育改革有所助力,并能够促进茶文化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彭兴云.茶品与茶性在体育教育思维方式中的运用[J].福建茶叶,2017,39(06):215-216.

[2]吴宝全.体育文化在促进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评《体育教学与文化融合》[J].新闻爱好者,2016(09):96.

[3]周家金,黄向平,孙庆彬.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植入式”教学模式探析——以桂东南采茶舞引入高校体育课堂为例[J].梧州学院学报,2014,24(06):57-61.

作者:马亮 单位:上海建桥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