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北方高校冬季体育教育

时间:2022-12-21 08:29:53

浅谈北方高校冬季体育教育

1.引言

北方地区的冬季环境温度较低,对于体育教育活动的开展存在着一定的影响。在户外开放性的环境下,会对于参与运动的人体产生很大的影响和危害,造成损伤。北方地区,冬季的低温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并且在冰雪天气下,学生在参与户外体育运动时,存在着摔伤、冻伤等方面的风险。体育教学活动开展具有一定的难度,很难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针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必须要提升对冬季体育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采取可靠的应对措施,从而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的教学需求。

2.冬季体育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

对于体育教育活动来说,提升学生身心素质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在冬季展开体育教育活动,同样是体育教育工作开展中所应该重点考虑的一系列问题。冬季户外体育运动的开展,可以让学生的免疫力得到更好地提升,更好地对自身心脑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等机能进行提升,改善当前大学生亚健康的问题,并且帮助学生更好地对精神压力和心理问题进行调解,实现各类冬季疾病的有效预防,提升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一部分内容。冬季体育活动本身具有较强的健身功能、教育功能、观赏效果、娱乐价值,具有重要的探究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上对于终身运动的理念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冬季体育教育正是促进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意识提升的重要一环内容。

3.新时代环境冬季体育教育工作的形势

根据相关调查研究分析发现,北方高校对于冬季时间的体育教育工作的开展都存在着较强的重视程度,同时在安排上运动种类也相对较多。一般来说,北方地区的高等院校,在冬季体育课程的开展时间安排上大多集中在11月中旬至第二年1月中旬左右,项目中涵盖了冰雪课程与费冰雪课程。对于学生来说,非冰雪课程的参与程度相对较高,这是由于学生害怕参与冰雪课程中受到损伤生病。而一些乐于参与冰雪运动课程的学生,他们更加关注自身身心素质的提升。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时期大学生对于冰雪活动例如冰球、化学的参与意愿逐渐提升,同时也愿意参与更加刺激、具有挑战性和竞争性的项目。对于相关体育运动活动开展中,部分高校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开展相对有限,一些课程内容的安排上也不够全面,这是需要在新时期进行改进的。

4.如何更好地改进冬季体育教育工作

虽然我国整体的体育教育水平一直处于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但是整体对于冬季的体育教育工作的开展还依然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并且如何更好地结合学生的需求和特点,对教学内容、方式、目标以及任务进行改进,这也需要我们进行深度的探讨。首先,对于冬季体育教育的内容进行更好地丰富。在体育项目选择上,要尽可能地引入一些具有较强实用性、健身行以及娱乐性的项目内容,融入更多生活化的特色。其次,高校要对于自身的教学设施上进行完善。对于冬季体育教育活动来说,完善的基础设施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高校要做好冬季体育教育活动的调研,结合当地实际气候情况和高校的教学课程安排,增加投入,对教学条件进行改善。只有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这样才能确保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例如,在展开冰上速滑教学中,学校就要对于场地做好前期的准备和整理,并且为参与课程活动的学生提供合适的冰刀,这样才能达到教学的目标,并且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的运动安全,提升学生运动参与的积极性。再次,引入更加丰富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参与兴趣。体育教师要做好调研,对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了解,引入更加具有兴趣化的教学内容,提升学生参与冬季体育运动的体验,这样才能让整个教学活动的开展更加具有效率。例如,在冰性进行熟悉的课程当中,教师就可以采取外八字滑行等练习中设计娱乐或是竞争的小游戏,这样学生在掌握相关技巧的同时,也可以保持良好的学习兴趣。最后,做好教师队伍的培养和评价改革工作。冬季体育教育需要体育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运动原理、技术动作和安全事项,不断更新知识,合理安排运动负荷和训练方法,有效调节学生的心理负荷,灵活采用多种练习法,进行因材施教,并注重拼搏精神等人文精神的弘扬,通过人性化教学促进学生的人格培养。

总而言之,对于北方地区的高校来说,体育教育活动的开展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同时也具备了一个得天独厚的开展环境。针对于高校实际的办学情况,结合冬季体育运动的需求和特性,引入更加多样化的体育教育体系和内容,不断地对教学内容和项目进行丰富,与时俱进地进行改进,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当前对高校人才实现综合素质培养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家洪.试析高校(冬季)体育教育科学发展的方法[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06).

[2]姜淼淼.冬季体育教学干预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J].冰雪运动,2015(02).

[3]张海军.关于冬季体育教学的几点思考[J].学周刊,2016(15).

[4]张志哲,仇慧.黑龙江省高校冬季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冰雪运动,2016(02).

作者: 杨光 张红兵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