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传媒暴力对青少年体育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9-18 10:15:38

体育传媒暴力对青少年体育教育的影响

与我们提倡的奥林匹克精神相反,体育运动经常发生暴力甚至是极端人身攻击事件。这类暴力事件常常受到广泛的关注,通过媒体的传播和社会舆论的针砭,对当事人员或团体的声誉和职业发展造成许多负面影响。同时,体育暴力作为体育文化的一个重要现象,本质上也是人们从事体育活动时所发生的一种社会行为,因此也必然会给社会带来混乱和不稳定因素。从一定程度上讲,体育暴力阻碍了体育运动自身的良性发展。因此,体育暴力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很多专家学者就其形式、成因、控制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分析。体育暴力引发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是,青少年对于体育运动的正确理解和认识将受到严重干扰。该文从体育暴力的形成原因、行为表现出发,分析了媒体在体育暴力传播过重中的作用,提出了针对体育暴力问题的青少体育教育策略。

1暴力性——竞技体育的一个固有属性

首先,我们应该客观正确地看待体育暴力问题。体育暴力虽然属于体育活动中的不良现象,但从根本上讲它源自于体育活动固有的暴力属性,需要我们正确地进行看待和控制。竞技体育的一个重要属性就是暴力性。竞技体育中的“竞技”意味着竞争与对抗。竞技运动中合理的对抗与暴力,是在运动员遵守比赛规则的前提下所进行的对抗和暴力行为,这是竞技体育的固有特点,是一种正当行为。但是对于身体直接对抗的项目,这却为运动场上的非常态暴力事件埋下了伏笔,使一般的竞技项目充斥着暴力性质[1]。随着运动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体育活动变得更加文明。一方面,这得益于通过规则的制定和完善,禁止残酷的技术或危险的设备伴随,减少明显的暴力行为。当然,这离不开体育技术的自身发展进步;另一方面,运动员变得更加“文明”。随着体育教育的快速发展,对于运动员的体育精神、心里素质的培养达到了更高水平。运动员的平均竞技水平也有不断提高,这增强了其竞技状态下的技术控制能力,有效减少了非比赛规定内的暴力因素。然而,体育活动的一般理论和具体技术之间存在并行性,体育活动的文明条件对竞技运动的暴力性质也具有包容性。显然,竞技运动中没有对抗,缺少了激烈的竞争,就会丧失其原有魅力。那么,原始的和以力为美的运动技术,比如橄榄球运行,仍然可以而且应该被允许存在暴力成分。

2体育暴力的表现形式

体育暴力行为可以定义为一种发生于运动规则之外的,与运动竞争目标无关的,故意伤害或危及他人的行为。根据参与对象,体育暴力可以分为运动暴力(运动员参与的暴力事件)、看台暴力(观众参与的暴力事件)和混合暴力(运动员和观众均有参与的暴力事件)三类。也可以根据发生地点将体育暴力化分为场内暴力和场外暴力。前者主要是指运动员与运动员之间的对抗或暴力行为,后者是指场外的观众之间存在的对抗和暴力行为。竞技运动中合理的对抗与暴力属于正当竞争行为,是符合约定俗成的“体育道德”规范的。竞技过程中,运动员被要求具有职业规范、尊重规则、具有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但是当体育活动中一方或者多方为了胜利不惜一切代价,体育和运动的激烈程度将增加,导致运动员做出引起局面紧张的行为,包括挑衅、猥亵的手势、技术上伪装的“运动”暴行、粗鲁的战略、恐吓战术以及其它方式的极端做法、不合法的暴力技术(如攻击、欺骗)等[2]。这些都可能成为诱发体育暴力事件的导火索,严重时会造成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观众群体参与的斗殴事件,带来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3体育传媒暴力及其影响

媒体和通信领域的技术进步在体育运动的商业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球类竞技运行。体育新闻使体育赛事成为全球公共讨论的主要话题,一个主要因素在于当今的媒体和通信技术具备在国际上传输现场体育赛事能力。作为一个流派,体育新闻导致全球社会生活的发展。今天的体育新闻材料不仅包括体育赛事的现场直播,还讨论专家和球员的训练、休息甚至是生活。现场直播的体育赛事强调观众的参与感,它鼓励人们实践性地在体育活动或比赛期间讨论他们每天看到的体育新闻。这正是体育新闻的魅力所在,促使媒体宣传成为体育营销的重要手段。赞助商通常通过对运动员或者团体进行赞助,在体育赛事的宣传、播放过程中使其产品或者服务得到关注。因此,体育赛事所受到的关注程度成为体育运动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关键,直接影响到体育营销市场的发展。早期的体育赛事传播,主要通过电视可视化直播和广播。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直播、网络新闻成为体育赛事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尤其对于青少年人群。而智能手机的普遍应用,更突显出体育赛事网络传播的重要地位。这些多元化体育赛事传播途径,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体育竞技的艺术魅力等正面信息的同时,也存在对体育暴力事件的不适当传播问题。大众媒介中体育暴力普遍存在。这首先决定于体育竞技运动的自身属性。体育竞赛自身含有大量的攻击和暴力行为,大多体育运动中充斥着强烈的竞争和对抗,经常会转变为各种形式的体育攻击和暴力行为。其次,体育暴力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电视体育节目的观赏性。从体育新闻记者的角度来看,单纯选择体育赛事来写,不仅仅意味着覆盖了重要事件,同时要求观众或读者知道如何欣赏该竞技活动作为一般新闻所包含的客观、公正、公平和速度基本原理。记者作为大众媒介的一部分,一个重要的作用在于维持一定的竞争市场份额。从体育赛事组织者和赞助商的角度来看,体育暴力新闻的存在对于获得更为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获取更大的商业利益不无裨益。因此,体育暴力在大众媒介传播过程中,还常常受到过度渲染。如体育暴力场面在直播和图片中反复呈现、新闻报道中措辞火爆激烈[3]。虽然有学者和媒体否认体育暴力新闻和现实生活之间存在联系,但研究工作显示被媒体夸大了的体育暴力场面与现实生活之间的确存在直接的联系[4-5]。这类情况在网络体育新闻传播中尤其显著,对青少年正确认识体育暴力行为造成严重误导。

4体育教育中的对策

青少年对事物的认知处于发展阶段,开始用批判的眼光观察周围的事物,逐渐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这一阶段,青少年的一直薄弱,对社会事物的认知仍然存在较大盲目性,如果没有正确思想的引导,很容易产生不正确的观念。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我们身边充斥着大量的体育暴力新闻,其中的攻击性行为往往成为青少年的攻击性榜样。青少年可以从中发现其释放攻击性的可能与机会。而且,媒体和社会舆论对于体育暴力事件中某一方的褒奖,塑造了青少年心目中的“英雄”形象,成为对其攻击性的一种变相激励。因此,当今形势下,在对青少年进行体育教育的过程中(包括专业和非专业体育教育),采用合理策略树立他们对于体育暴力的正确认识非常必要。(1)帮助青少年树立对于体育暴力现象的正确认识。体育教育中应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体育运动的暴力属性,理解竞技过程中的“侵略、侵略性”含义。体育运动本身也是一种复杂的社会行为,和现实的社会活动密切关联,因此体育活动也属于社会交际的范畴。应让学生明白,增加侵略性的真正威胁,以及从侵略性到侵犯的尺度界限。当然体育活动与现实社会活动之间也存在明显不同,主要在于前者的行为处于严格的规则规范监控之下。(2)加强心理因素方面的教育,提高青少年对于体育运动认知水平。加强体育运动道德素质的培养,强化青少年对比赛规则及体育精神的尊重。学生应正视对方运动员的攻击行为与场上暴力,并认识到不良攻击行为和过于亢奋的情绪,不利于自己竞技水平的正常发挥。还应让学生明白,体育暴力事件不仅仅是简单的个体或者集体事件,而是一种复杂的社会事件。在从事体育活动时,我们应充分考虑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积极规避体育暴力事件。有文献研究表明,个人和社会责任教学模式是一种能够有效降低体育暴力倾向的教学方法[6]。(3)加强比赛法规、相关法制观念的培养。培养学生文明观看和参加比赛、净化赛场风气、严肃赛场纪律的观念。引导学生学习行业规章制度,了解体育暴力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了解竞技体育违规致害行为的所应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

5结语

体育暴力源自于体育活动固有的暴力属性,是一种发生于运动规则之外的,与运动竞争目标无关的,故意伤害或危及他人的行为。体育活动在为社会带来正能量的同时,体育暴力也引起了许多混乱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大众媒介出于商业化利益的考虑,常常大肆报道体育暴力事件,并进行极端的渲染。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身边充斥着大量的体育暴力新闻,成为认知行为处于发展阶段的青少年的攻击性榜样,并展示给他们释放攻击性的可能与机会,对于体育暴力现象的控制具有很大负面影响。因此,对于青少年的体育教育,必须采取相应策略树立其对于体育暴力属性、体育暴力现象的正确认识。该文探讨性地提出了下述体育教育策略:树立对体育暴力现象的正确认识、加强心理因素和体育运动认知水平方面的教育、加强比赛法规和法制观念方面的培养等。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作者:洪志华 郑秋南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