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体育教育与高等体育教育改革的整合

时间:2022-02-22 09:01:51

基础体育教育与高等体育教育改革的整合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高等体育教育专业改革工作整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具体改革实践中,应该根据自身培养目标进行重新定位,加强对基础体育教育的有效整合与对接。然而,现阶段,高等体育教育改革工作与基础体育教育对接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就从两者对接整合面临困境出发,并提出有效的整合策略,希望能够给有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基础体育教育;高等体育教育改革;对接;整合

长期以来,高等体育教育专业为我国培养出大量的中小学体育教师,为基础体育教育提供人才储备,在教育结构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教育领域中对高等体育教育与基础体育教育的讨论逐渐加深,认为两者之间存在整合与对接的必要性。基于此,加强对基础体育教育与高等体育教育改革对接与整合的研究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一、基础体育教育与高等体育教育改革对接中面临的困境

(一)培养目标不够明显

高等体育教育专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培养目标方面还存在不明确的问题。诸如学科体系不完善、教育理念模糊、课程设置不规范等普遍存在,此外,体育教育与竞技体育没有明确的区分,导致体育教育专业坚持培养运动员的标准,将基础体育教师培养成为了运动员型的教师。正是由于这种不够明确的培养目标,导致基础体育教育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很难符合素质教育理念下的体育教师标准。

(二)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高等体育教育课程设置方面,专业课程十分丰富,但是缺乏基础课程,此外,选修课几乎没有。在这种课程设置模式下,体育专业的学生重视专业技能学习,对科学文化等忽视,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文化水平较低,缺乏基础知识,在面对基础体育教育工作过程中,无法做出创新,与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不符。在高等体育教育教学内容方面,教学内容设置了大量的专业训练,导致学生在专业技能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其他方面的知识技能相对薄弱。在教学方式上,现在高等体育教育专业采用的方式单一,以灌输式、训练式为主,严重束缚了学生创新精神,对其今后从事基础体育教育工作造成严重的影响。

二、基础体育教育与高等体育教育改革对接与整合的策略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提出针对性的策略:

(一)明确培养目标

现阶段,我国高等体育教育工作意在培养一批素质过硬的中小学体育教育人才,同时,这也是衡量我国高等体育教育专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因此,高等体育教育应该以提升专业人才在素质教育中发挥更高的水平作为培养目标,满足基础体育教育改革工作。根据我国新课程改革的相关要求,广大教师朋友应该转变思路,加强教学改革。高等体育教育专业树立以培养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力量的目标,能够促进下一代体育教育在掌握体育技能的同时,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职业道德素养等,以满足素质教育要求,为基础体育教育发展奠定基础。

(二)深化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及教学方式

在确定了明确的培养目标后,高等体育教育专业必须深化改革工作,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多个方面加强改革,提升改革工作的成效。坚持以基础体育教育改革理论为基础,保证专业课程与基础课程的协调性,同时保证教学内容的全面性,创新教学方式。在具体改革工作实施中,应该坚持生本理念,围绕学生进行,考虑素质教育以及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不断提升人才的创造力与高度适应能力。此外,在高等体育教育教学中,需要均衡公开课、专业课以及必修课、选修课分量,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我国基础体育教育培养更多优秀的师资力量。

(三)加强对体育教师资源的培养

这里提到的体育教师资源包括体育教育专业师资队伍以及中小学体育教师两个方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我国教育改革工作的重点,在基础体育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下,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在高等体育教育专业中,应该为学生创造更多真实的教学情景,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更早的融入到基础体育教学角色中,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等,提前了解在基础体育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时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知识、品格等,提升教学的科学性。第二,高等体育教育专业在培养人才过程中,应该转变以往的观念,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促进运动型教师培养的转型与发展。第三,国家教育部门也需要加强对高等体育教育和基础体育教育之间关系的研究,重视两者之间的对接与整合,加强对高等体育教育专业改革的引导,以便于为基础体育教育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三、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高等体育教育专业能够培养大量优秀的基础体育教育教师,是我国基础体育教育发展的重要基础。关于高等体育教育和基础体育教育来说,两者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加强对两者整合与对接的研究是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具体整合过程中,应该深化高等体育教育专业改革,转变观念,创新教育模式,丰富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置,促进两者有效的结合,更好服务与我国体育教育事业。

作者:单位:

参考文献:

[1]黄鑫,雷涛.独立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与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对接的思考[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4,16(7):198-199.

[2]宋苗苗.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研究[J].科技视界.2014,21(3):239-240.

[3]伏小亚.宁夏高等院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基础教育体育教学对接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6(10):319-320.

[4]黄毅.浅析案例教学法在独立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教学与基础体育改革对接中的作用[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12(3):24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