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发展探讨

时间:2022-12-29 09:13:45

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发展探讨

摘要:一个地区或者学校体育教育生态化的影响因素,任何一个地区或者学校是否能够满足这些条件或者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这些条件,推动了这些因素的发展,显然就直接关系到这一地区或者学校体育教育生态化的程度。据此,影响因素作为调查指标,对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的现状进行调查,通过调查和分析来考察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需求解决方案。

关键词: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

1、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发展现状的调查

1.1、调查设计

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所面临的生态化发展与当今整个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生态建设紧密相关。其生态化发展的速度、发展的程度和规模在在很大因素上取决于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的综合影响。鉴于此,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发展正是处在发展完善的过程中,需要把各种综合性因素进行科学的分析,正视外部形态的内在规律性和现实性的局限性客观环境条件,寻求真正的障碍,形成、发展、完善和健全的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由此,根据上述研究成果,将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基本因素实现状况设计为如下调查内容,进行调查与访谈。1.2、调查活动的实施在本研究中主要依据国务院批复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明确行政区域范围中湖南省入围的湘西8个所辖县市(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花垣县、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的范围,第二次抽样选取了该区域的部分体育管理者作为主要调查对象,共发问卷600份,收回565份,有效回收率为94.17%。1.3、调查结果通过对于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计算各影响因子的样本均值,得到以下结果:

2、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查发现,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发展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这些因素也由于其自身的紧密程度和影响,这些因素都是最终对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发展的实际发展过程产生决定性作用。在许多问题中,以下问题则尤为突出。

2.1、政府支持和导向机制不统一

撇开世界性、全球性的大环境,仅就局域性的各民族、国家和地区而言,本民族、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对教育提供的经济支持的力度,对教育的发展方向的导向,都会直接或间接地限制教育的发展。就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而言,各民族的文化和信仰差异在形成异彩纷呈文化局面的同时也导致了文化与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民族精神形成不同民族,不同地方的潜在的比较优势,在实际转换过程中的竞争优势,将直接或间接地发展复杂的综合力量的特点,不同民族的文化和宗教差异和差异的特点。弘扬民族文化的和各自民族文化的自由发展是国家一直以来所重视的,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对民族文化的发展提供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尽管如此,这些局部与整体、潜力与显性重大的手段在实践中发挥着比较优势,依靠自身的综合发展起作用。而也正是在这一点上,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发展有着自身特殊的文化优势和经济不够发展,教育相对落后的明显不足。然而现实面对最不平衡,经济发展不仅反映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时展的特征,而且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突出特点,如何利用比较优势的经济发展,基于加强合作开发的西部贫困地区体育教育生态发展,完成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促进的积极发展情况是最重要的。

2.2、地区整体优势联系不紧密

相对于其他学科而言,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发展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是明显的,但在现实中,实际情况和外部环境也可以显示非协调、不一致的地方,进而形成跨区域、过时和不合理的趋势。明显在某些领域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不便于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但在这方面却很难得到有效的发展,不能形成特定的区域优势,更难以形成生态化的发展。从实际上来说,这种弊病是自发发展而非自觉发展所表现出来的,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学科的发展在积极主动调动各种有利因素和条件的基础上的自觉综合发展行为,并不是一个科学、合理、有效的培训机制的有序调控的结果。而一种自发形成的过程,这是一个异常发展的结果。

2.3、资源管理与利用机制不健全

教育资源的有效管理和利用是形成教育发展良好局面的基础。而对于湘西特困区体育学科教育生态化发展而言,则不仅存在着教育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而且还存在着对于那些较好的优势资源的优势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力,主要是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的问题。

2.4、管理思想理念僵化

在学校的功能、学校的基本教育和社会传统认识的各个方面,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对现代生态化教育在一定环境下存在相当程度的影响作用。虽然说说近几年在知识的理解程度、和能力掌握程度、思维的教育辩证关系等方面,从贯彻素质教育政策的过程中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观提高,可是教育仍然没有留下的管理和评价机制的刻板印象。老师选择对科研项目的关心,其主要因素是解决职称的问题;老师关心另一个是学生的成绩和学生的入学率。还有就是,学校的管理层面对生态化发展研究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思想上没有把体育的生态化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历来行政作风的遗留,老师的科研工作不仅不给予必要的支持,也出现在领导指导错误,消极的研究和价值和功能。这些旧思想风格对体育发展的生态化发展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2.5、管理路径陈旧

从湘西特困区体育教育生态化发展的管理路径上看,其缺陷主要显示在不能实现自主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水平一般由最基本的标准管理程序:科研项目、科研信息、研究和管理人员、研究成果、科研经费和其他管理部门组成。而在现有的激励机制中,更是仅仅重视教师绩效考核、考核标准、职称评价标准等,这些标准的制定一般都用一般的评价标准来衡量一个特殊的学术研究、科研和创新。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的构成的外部因素来干涉和扰乱学术研究,已经掩盖了功利的外套这是功利抹杀了体育教育生态化发展的潜力。

作者:黎玉浓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德华.体育课堂教学的生态学分析[J].体育世界,2006,(03).

[2]王凯.教师学习的生态转向及其特征[J].教育研究,2010,(11).

[3]肖正德.生态取向教师学习方式变革:时代境遇与实践路向[J].全球教育展,2010,(11).

[4]高芳.教师专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构建[J].继续教育研究,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