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育质量提高途径及策略

时间:2022-12-29 08:55:22

小学体育教育质量提高途径及策略

处于最基础的小学阶段,每个学生都对寓教于乐式的教学方法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而对极其传统的方式表现出不以为然的态度。为了满足小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应该为满足小学生对体育运动单纯的热情而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制定合理妥善的措施和方法,这样,既能唤起小学生内心深处对体育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又能使小学生在最基础的年龄锻炼身体,增长自身防护的知识。小学体育教学质量一直不能提高的原因显而易见,那些被看作重要科目的独占鳌头,被视为副科的体育一直处于一个不受家长和学生重视的地位。在中国应试教育中,只有到了初中以后,体育才被提高了一点点的地位,也仅仅是因为它与考试成绩挂了钩。对此,教师和学生都应该很清楚地意识到只有拥有一个好的体魄,才能在生活甚至社会上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只有提高个人的体质,才能有更多的精神和意气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发挥自己的潜质。

一、体育教育的重要意义

1.体育教育的开展有利于学生个性和人格特征的形成。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正是心志和想法还噜懂的阶段,他们对待一件事情没有自己的主见,事情的对错也难以判断,一旦对一件事物产生了初步认知就会一直坚持。我们应该根据小学生在发展过程中的这个特点,制定合理的体育教学计划,然后再穿插实践,让小学生对体育的学习有很大的认可,热爱体育,并且倾情投身体育。这样的话,学生以后身心健康的良好发展有了一定的保证,也有了一定的帮助。所以基于这个基础,为了小学生个性和人格特征更好的形成,我们要加大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力度。

2.体育运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自我调节能力的提高。最基础阶段的小学生,处于开始接受文化教育的阶段,从每天和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嬉戏玩耍的阶段没有防备地过渡到学习知识贯穿新思想的阶段,可想而知心理压力会迎面扑来,为防止小学生不能正确处理自己有压力的心理而精神萎靡,我们更应该大力地了解什么更适合小学生缓解压力,什么活动更适合小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新技能的心情。基于此,我们制定出对体育教育的合理的安排,因为这样,我们既提高了身体素质,又能有一个有效率的课堂学习。所以,体育教育事业的开展,也是学生自我调节能力增强的重要途径。

二、体育教育事业提高的途径和研究策略

1.创建有利于小学生体育学习的学习氛围。学习的主体毫无疑问的肯定是学生,所以说无论是在主要科目的学习中还是不被重视的科目的学习中,教师都应该做一个好的引导者,“人文化”的学习氛围应该被小学体育教师更好地计划起来,小学生课堂氛围需要教师“激活”起来,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已经作为小学教学中的“核心”。为了更有效地实行,首先,教师应该创建一个合理、有热情的学习氛围,教师的良好心态也对学生对体育的学习有强大的作用,教师以偷悦的心情面对学生,课堂上的微笑是必不可少的,让学生压力的缓解更是重中之重,自由、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是每个小学生所需要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让学生尽全力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学生的课堂,学生才是主体,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肯定离不开自己亲力亲为的活动。例如:小学三年级教材中“原地高抬腿跑”的教授时,教师应该保持一个微笑的面庞,有一个和蔼的态度,最后加上温和的言语阐述原地高抬腿的重要作用:“高抬腿跑是一个辅助训练手段,是许多田径项目的基础素质训练练习,对锻炼学生身体素质有着重要作用。”动作要领的讲解肯定也是必不可少的:“上身匀直,两腿交替抬至水平,频率越快的同时,我们就会感觉效果越好。”教师做到这样的话,和谐的学习环境不仅增加了教师与学生的亲密感,还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身体锻炼的效果,增强了体育教学的质量。

2教师在制定备课计划的时候要有创新的意识,一些传统的授课观念要摒弃,创新的课堂思维有助于带领学生进入新的满怀热情的领域,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积极性主动性被带动起来,这样,在小学体育教学领域上也算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学生也会乐此不疲地信赖学校,从而有助于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例如:小学科过程中的“30米换物接力跑”的教学中,教师要先制定好教学目标,教学生正确掌握在30米接力跑的时候的正确姿势,教师在发展学生快速跑的同时,也要对学生灵敏度和协调能力进行一定的指导。为了更好地让小学生对体育科目有更大的兴趣,我们可以采取“竟赛”的教育,处于初级阶段的小学生,争强好胜的心理特别强烈,这样的竟赛方式,有效地锻炼了学生各种起跑姿势和背向侧向听声的能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小学的体育教学质量。

3.言传身教一直是中国倡导的教学方式,我们应该摒弃这些传统的观念,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一定的主动性,教师的创新和改革肯定是要实行下去,要把课堂上的主体定为学生,授课过程中与学生多多交流,多多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课堂教学活动也需要学生参与进来,老师与学生多多进行互动交流,这样也在很大的程度上达到了课堂上创新的想法和理念。例如:教师在教授小学体育课程中球类运动的时候,我们要改变传统的观念,先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发表个人的意见:对什么球感兴趣,对什么球能营运自如。教师掌握了这些硬性要求,才能在教育过程中得心应手。课堂上老师和学生打成一片,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调动起了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很大一方面还增进了师生间的友谊,更大程度上地有助于我国全民身体素质的提高和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杜晓君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民族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