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视角下高校体育教育现实探析

时间:2022-12-29 08:16:30

人文视角下高校体育教育现实探析

摘要:在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中,其人文关怀的薄弱仍然在教学中存在。曾经在上个世纪就有学者提出“人文体育”的概念,在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提高他们的人文素质。使得高校体育工作者在教学中有全新的认识和教学方法的适当调整很有意义。该文在人文视角下,对我国高校体育现实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并提出有效的策略,以便在教学中使学生的情感、认知、意志、态度都能得到充分的重视。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促进高校体育教育的完善发展。

关键词:人文视角;体育教育;课程设置;探析与发展

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一般都以教师为主导,学生的受教相对被动,在教育体制的改革下,体育教育的新课程要求以学生作为主体。以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遵旨。在学校体育教育中,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在体育实践中充分表现“人”的自主性,对大学生身心进行科学的培养,在提高人的生物潜能和心理潜能的过程中,修德、益智、健美,达到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成为新世纪所需的合格的人才。是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的价值所在。从而促进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

1、人文素质的概念与内涵

“人文”是泛指人类社会中的各种文化现象,我国古代的“人文”,是指“礼教文化”。人文科学一词,最早出自于西方的拉丁文中,它是指人性和教养。而人文素质也称文化素质,是指人文科学和人文教育所体现在教育对象身上的成果。它包括语言文字、伦理道德、文学艺术、政治理论、历史和哲学、文明礼仪等方面的修养,是一个人发展为人才所具备的内在品质。如果我们说一个生命体成为人的物质条件是生理机制。那么人文素质则是决定其是人才还是非人才的最关键的内在因素之一。人文素质不同它的个性表现。人文素质是人自然而然流露出的素养。它一般体现在人的语言、思维、情感和技能等方面,是构成人的气质、风度和人格的必要因素。高境界层次的人文素养则表现为关爱所有生命和自然,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百折不挠,自强不息,英勇不屈,勤俭朴素,集体荣誉精神,能优雅、生动自如地运用母语,思维敏捷、深刻,善于创新,言行得体且优雅,有魅力,对艺术有较高的悟性等。人文素质是一个人外在精神风貌和内在精神气质的综合表现,也是一个现代人文明程度的综合体现。

2、体育的人文内涵和价值

在现代社会中,体育运动正在成为人们提升生活品味,提高健康意识和建立崇高生活目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体育活动中,加强了人们对集体、家庭和对团体的信赖感、安定感。再加之体育运动在具有一定道德约束下进行,竞技者通过公正竞赛、团结拼搏的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并在成与败,荣与辱,竞争与退缩,个人与祖国、爱情与事业等方面进行选择和定位。伴随着现代社会中,奥林匹克竞技精神深入人心,数亿万计的人健身强体,人们参与体育的意识,非常强烈。体育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精神上的享受,还带来创造辉煌人生价值的目标和启示。它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一种高级文化活动,也必然成为人类高级情感抒发地。在体育运动中,个人的情感得到发展和宣泄,社会得以稳定和谐。体育比赛中激烈紧张的节奏牵动人心,运动技能的惊险性,比赛的对抗性,战术合作的准确性,稍纵即逝的精彩性,速度把握的节奏性,音响画面的艺术性,使人们欣赏到的是精彩纷呈的流动技术,大大地满足了人们精神上的需求。体育价值对人的健康价值越来越重要,体育的价值在心理调节方面也不可小嘘,现代体育又用来解决可能导致一些人身心疾病的社会问题和生产方式问题。

3、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中现实存在的问题

高校校园体育的开展,其作为一种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锻炼身体,身心健康发展,营造欢乐和谐校园文化的一种方式。此外,校园体育在开展中,还兼有提高大学生人生目标价值的作用,校园体育不只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体育课程知识和竞技的技能,还应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正确树立、培养,进而促进学生生命价值的提高和人生价值的实现。在体育竞技运动中,技巧传授也只是体育教育中的一个方面,因此校园体育不仅限于课程的讲解,更多的还注重培养和锻炼。在人文视角下,我国当前高校体育教育中还存在如下一些问题。

3.1、教学片面,体育教学的内在本质容易忽视

我国当前的高校体育教学中,过多的注重学生身体机能的锻炼。单纯的将身体运动看作是“肌体”练习的一种方法,却大大忽视了培养学生的思想精神,对身心一体化的双向教育培养不够注重,使得体育教育显得机械式。在人文视角下研究高校的体育教育,应该以学生为主体,更加关注“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从身体和精神的双层教育,培养全面型人才。

3.2、授教传统,颠倒主次位置

我国传统的高校体育教育中,学生在课堂上毫无创造性思维。显得较为被动,常常对教学内容是完成任务式的学习,机械的模仿、服从。压制人的能动性。无法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使得本应该自由、活泼的课堂,显得较为古板压抑。

3.3、需求忽视,教学内容相对贫乏

在教学中,由于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每个人的性格千姿百态,学校应该多考虑到教师自身的选择性,把大学生思想道德与个性发展的培养作为教学的重心。然而,在当下的教学中,教学相对呆板,教师照本宣读。差别各异的师生都被课堂教学所束缚,刻板地演绎着风格迥异的教学课程,从课堂一开始到按步就班的程序教学,依照先清点学生人数、再陈述课堂内容、进而组织学生热身慢跑、整理队伍、回顾课堂内容、课堂小结以及对照项目给学生表现进行评分。这种教学方法千篇一律,使得年级相同,教材使用一致;学生不同,但评价标准一致。这样的模式使得学生被均衡化了,教师被模式化了。教师的创新思维和学生的独立思考问题能力严重缺失。无法达到教学的有效目标。

4、人文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的着力点

4.1、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文体育教育观

端正教育理念,要充分重视人文素质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和地位。针对当今高校教育中“以人为本”的发展趋势,面对以民族创新做为旺盛生命力的素质教育,确立“以人为本”的人文教育理念来统领体育教育的发展方向,是十分必要的。面对高等教育中缺乏人文关怀的现状,高校的体育教师者应该积极转变思想,及时调整思路,克服体育教学中容易忽视人文教育的倾向,有意树立这一意识。

4.2、加强“人文”教师队伍的建设

教师是人文教育的承担者,教师要将人文教育有意识地融合在体育教学中,其本人必须富于人文精神.还要有敏锐的人文视角。因为高校不但是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基本形成阶段,也是大学生基本职业素养形成阶段,教师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价值观等方面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解惑授业中不仅能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还能以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优良的思想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的思维方式去教育学生。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因此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势在必行。教师必须要适时进行继续教育和培养,以提高其人文素质,真正成为“人文型”教师。

4.3、以人文视角来统筹高校体育教育的每个环节

在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要以增进健康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以便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其次,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择还是教学方法的更新,都要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使学生自觉,积极地锻炼,培养终身体育意识。第三,从课程涉及评价的各个环节,始终把学生的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放在首要地位,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主体地位。第四,关注个体差异和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受益。第五,应采用相对评价法来评定成绩,客观的反映出学生在锻炼活动和学习中的努力程度和进步情况,使评价尺度和每个人的不同进步互相适应,对他们在努力中的点滴进步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让他们时刻充满自信,进而得到全面、平等的发展。

4.4、加强“人文型”教材开发,充分挖掘体育的人文价值

我国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是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人文体育教育的生动教材,它将会对学生产生博大深远的精神力量、道德力量、巨大的感召力量。中西多元文化的碰撞和古今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特别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要求用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精神和理念来推动其自身发展的现代化。因此,要积极开发体育教育的“人文型”教材,充分挖掘体育的人文价值。针对不同学生进行人文素质的教育,体育科学的发展过程,也是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体育科学充满着人文思想。这些思想的充分挖掘将会使学生感受到生动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教育,感受到精神上与道德情感上的熏陶。

4.5、加大人文素质在高校体育成绩中的比重

实现人文精神在学生思想上的渗透,要以启发学生从自身存在的问题中去完善自己,把对学生体育成绩的评定,也应纳入人文素质的考核内容之中,重点强调其价值。也可根据学生在教育和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团队协作精神,顽强拼搏精神,公平竞赛意识,责任感和进取心等对学生进行评价。

4.6、完善学科体系,优化课程设置

现代高校课程体系的改革和体育教学内容,切实应当加强体育人文科学的教学内容,把课程体系的建构要与体育具有自然和人文科学的双重属性有机统一。在现有课程设置的基础上,还要开设体育文化选修课和举办人文体育科学系列讲座。既可弥补原有体育教学课的不足,更加强对学生体育人文的传授,丰富了体育课程教学,大大提高了体育课程体系中的人文文化的含量,增强大学生人文体育文化的修养,满足大学生对体育人文知识的渴求。这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也让学生受益颇多。同时也促进高校体育教师自身业务素质和文化水平的提高。

作者:赵芹 庞俊娣 单位:广西大学体育学院 昆明医科大学体育部

参考文献:

[1]张之沧.论身体尺度[J].体育与科学,2010.[2]叶澜,郑金洲等.教育理论与学校实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3]王啸.教育人学当代教育学的人学路向[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11.

[4]袁明莲,王志杰等.大学校园体育文化中最具人文意义的体育精神初探[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