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体育教育施教要点与施教实践性探讨

时间:2022-11-14 09:26:39

新时期体育教育施教要点与施教实践性探讨

1体育教育施教过程中的关键性元素剖析

1.1掌握体育知识是培养体育能力的基础

基本的体育知识是进行体育教学的基础,在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只有体育教学人员务实地运用体育教学的基础知识,才能够更好地对受教育个体实施有效的影响。同时,更重要的是,体育知识本身不仅仅是一门学科,同时,它也是一种重要的文化,在教学过程中,教学人员要从体育规律、常识与观念等多方面,来注重强化对受教育者基本体育知识的培养,锻炼他们的学习能力。让他们在掌握基本体育知识的基础上,更好地对体育知识进行学习与理解。对于受教育者来说,这种体育知识培养的途径主要是从基本的体育课程教学过程中进行的。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育机构可以多设计一些体育相关的选修课程,让受教育者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体育知识,学习体育知识内容。对于受教育者来说,体育知识内容越丰富,对于受教育者的体育能力的培养发挥的就越好。

1.2增强感性经验的积累是培养个体体育能力的关键

感性是一个人对体育知识获得的一个重要途径,在体育知识的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作为教育者,要想使受教育者对体育知识内容有比较深入的体验,强化受教育者的感性能力是极为关键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育者应该更加注重对受教育者的感性经验的培养。在体育教学中,要增加一些民族体育的相关内容,让受教育者在民族体育实践的过程中,对民族文化产生强烈的情感体验个情感思想,这种情感体验的感受的实现,对于整体的体育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此外,体育能力的培养,还可以加入具体体育经典案例的引入以及国外的一些知名的体育事实,作为培养受教育者体育情感的重要内容,在体育教学中,还可以增加一些名家体育故事分享等内容,这种人物事迹分享对于受教育者来说,是情感体验升华的一种途径,同时,对于受教育者的思想也是一种重要的提升。

1.3多融入人文知识提高受教育者对体育的深入认知

体育运动中蕴含着大量的人文作品内涵,同时,体育本身也是对人文文化的一种发扬,对于受教育者来说,体育知识是培养他们人文知识积累的一个途径,而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对体育知识有比较高的学习与理解力,这就需要在体育教学或运动中,对一些相关的人文知识进行讲解,通过这种知识讲解的过程,从最基础的体育内容角度对受教育者进行知识熏陶和培养,在进行体育教学之前,首先对相关的涉及到的人文知识进行一种铺垫和梳理,让受教育者能够更好地理解体育作品中所蕴含的人文知识。一个好的体育教学人员或者一个好的体育学习者,其人文素养决定着其对体育运动的理解能力和接受程度。无论是简单体育运动,还是复杂的竞赛运动,都透着人文气息给人以一定空间下的启迪。从文化深层过手,体育是经过文化规范和情感性的创造,个体能够深入的把个性与传统以及现代需求呈现在他人面前。从现有的情感出发,体育往往是以他者的视角来创造体育的空间比拼与表演,人文的知识则是体育出现或产生的基本的来源,也是无法回避的张力。利用人文视角和社会需求,才能提高受教育对体育本身的认知,体育的品格与体育自身的气质认识,这一点应该说是极为必要的。

2体育教育中施教过程中现代性元素融合的思考

2.1师资培育院校要重视体育多元化知识的关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体育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高等院校作为受教育者走入社会之前的最后一段学习时光,高等院校对于受教育者的教育教学情况的发挥对于受教育者本身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在高等院校对师资培养的过程中,在对于受教育者体育方面多方面因素要有所侧重,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对于受教育者进行侧面影响,使受教育者在自身的学习中尽量从理论与实践过程中,从体育方面的知识和实践操作素质进行培养。从这一点,当然也需要政府及其相关的教育部门,在制定教师教育政策制定方面进行一系列关注,才能在受教育的体育观念进行影响。客观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师资培养机构对师资生体育观念的培养直接影响着后续体育教学和体育知识的实践,也会导致体育课程能否为个体所迎合的必然要求。

2.2运用现代技术与国外经验丰富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人员大多技能相对较强,而通过MOOCs提升个体素养应该说是当前新媒体形式下一种不错的选择,其MOOCs是一种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和在线服务性的课程,通过一系列移动智能的学习材料,随时随地的可以满足来自全球各地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并且,可以通过开放学习环境和评价体系来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同时,体育教学人员的文化素养的优劣更关乎于民族文化基因的继承和延续,在新时期,在学习国外体育教师素养的促进的同时,也要注重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对体育教学人员的影响,在体育教师素养培养过程中,尊重本民族特点,体现特色和民族文化交融特点发扬优点和找出为适应现代社会接纳的优点进行体育教学人员素养的促进。另外,探索人文作品和体育作品的最佳契合点,也成为现代体育创造制作和创造新的突破点,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

3结语

在当前体育的教学工作中,对于受教育者而言,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教学能力自我提高的手段,现代受教育者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多元化思想的培养,特别是在受教育者的全面素质提升过程中,体育相关的知识内容蕴含了多种素质培养的能力,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在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中,从多种途径对受教育者进行体育知识的介绍与教授,应该说是极为必要的,当然,前提是要对其基本元素有一个清晰的掌握。

作者:雷大海 单位:乌兰浩特市业余体校

参考文献:

[1]朱建国.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师的工作满意度调查研究[J].体育与科学,2011(05):111~115.

[2]唐家珍.我国高校体育教师组织认同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