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体育教育生活化初探

时间:2022-11-14 09:24:57

学前儿童体育教育生活化初探

摘要:学前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而身体又是将来生活、学习、工作的资本,学前儿童体育教育离不开他们的生活,因此,必须以学前儿童的生活为出发点,研究、探索幼儿园体育活动生活化的教育形式,以能更好地完成幼儿园体育目标,为学前儿童的顺利、健康成长打下坚实而有效的基础,以期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关键词:学前儿童;学前体育教育;生活化

长期以来,幼儿园教育为了迎合家长和社会的需要,存在重智力教育,轻身体教育的现象。大多数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将主要精力放在孩子的智力开发上,而剥夺孩子玩和锻炼的时间。学前儿童时期是身体发育的最快时期,他们的基本活动能力飞速发展,为实现其身体快速发育和基本活动能力发展的平衡,体育活动便成为他们锻炼身体的客观需要。为此,着力探索体育活动中生活化的教育形式,促进学前儿童身体素质的提高,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下基础。对此,结合近年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学实践和体会,谈谈如何将学前儿童体育教育生活化的粗浅看法。

一、学前儿体育教育生活化的必要性

1.生活化教学引入体游课

体育游戏在一定意义上讲是幼儿的生活化的社会实践活动。幼儿体育教学的生活化是将体育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动作很好的融合到生活场景中去,让他们在游戏活动中了解、认识自然和社会,理解、认识和建立简单的社会规则和科学概念。要将生活化教学引入体游课,教师必须要深入了解学前儿童年龄特点、活动能力和心理动态。平时应多留心并细心地观察生活,多看一些幼儿读物、电视节目等,熟悉幼儿会做什么、可能做什么,想什么、喜欢什么。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有的放矢地选编游戏,甚至创编游戏,引入到体游课中,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2.生活化教学可将问题简单化

在体育游戏教学中,往往会出现幼儿在做一些动作时,对动作的要领不理解,做不好动作的现象,而生活化教学就是将动作具体化,将困难简单化。授课教师可以将授课内容设计成一个让幼儿好理解,好参与的生活活动场景,或具体的游戏情节,这样幼儿就会特别愿意去完成,使教学目标更加容易完成。如在对学前儿童教“双脚向上跳的动作”时,教师常常会说“腿蹬直,臂摆起”的动作要领,而幼儿不能完全理解,动作也就做不充分,甚至双臂不能摆起。如果将这个教学过程改编为“小小音乐家”游戏,让孩子们手里拿的小木棍去击打挂在头顶上方的“乐器”,击响乐器的就是“音乐家”,孩子们为了成为“小音乐家”,都会努力的跳起来,自然而然地完成了动作,避免了传统教学教师的讲解示范后,孩子无法理解而达不到理想教学效果的问题。

二、体育教学生活化有效途径探索

1.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设置多样化生活场景,激发学习兴趣

由于很多幼儿园受建筑规划、幼儿人数等因素的影响,都面临着体育活动场地严重不足的问题。这就要求幼儿园的管理者和教师要充分利用现有场地,根据幼儿园现有空间,设置多样化活动场地,并根据场地大小、活动项目等,将不同场地进行一定的功能化的生活场景布置。如在较大面积的场地上,可设置攀登、滑梯、钻迷宫等适合较多幼儿同时玩的设施;在一些较小且相对固定的场地内,可设置成滚大球、骑车、推独轮车等适合幼儿单独玩的游戏活动场地。特别是对于活动场地严重不足的幼儿园,还可将屋面平台、过道、走廊等开发出来,屋面平台可以安排小班开展“踢绳毽、踢绳球”等游戏,适宜的过道、走廊上画上“脚印”和“跳方块”图案,用以发展幼儿的平衡能力和跳的能力。在幼儿园场地上设置多样化的生活场景是为了更好的完成体育教学目标,而多样化的生活场景的设置,又从不同方面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和练习兴趣,更好的为身体练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将幼儿体育教育体现在幼儿一日生活的方方面面

“幼儿体育生活化”是指将幼儿体育真正实现普遍化、日常化、经常化、科学化。幼儿园体育是通过体游课、早操课间操、户外体育活动等组织形式实现的,各种组织形式共同承担《幼儿园教育刚要》规定的体育任务,虽说每种组织形式又各有特殊任务,但各种组织形式之间是相互紧密联系并相互促进。如在体游课上教学的动作,幼儿没有做好,可在户外体育活动中进行练习;在户外体育活动中练习的动作,又可促进幼儿在体游课中更好完成游戏任务。因此,幼儿教师就应该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幼儿园各项体育活动,将幼儿体育教育体现在幼儿一日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场地较小的幼儿园,在活动时间上,应对小、中、大各年级的作息时间进行协调,错开幼儿早操、课间操和分散户外体育活动的时间;对一些幼儿喜欢,但又较少的大型游乐设施,可设置活动表,让每个班级轮流在固定的时间内进行体育活动。

3.积极营造家庭体育活动

家庭体育活动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补充和延伸,为了孩子们的健康,首先,幼儿园要通过举办“健康的体育宝贝”展览、体育沙龙、主题体育游戏观摩课、亲子运动会等活动,转变家长的观念,激发家长对家庭体育的热情;其次,幼儿园教师和家长要共同制定适合孩子的活动项目、练习时间、活动量,并定期指导和帮助家长参与家庭体育运动中,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氛围,让孩子在家庭环境中感受体育运动的无限快乐,获得健康的人格和强健的体魄。总之,学前儿童体育教育生活化,需要社会、幼儿园、教师以及家长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法国著名学家蒂索从医学的角度来评价体育活动:"运动能代替药品,但世界上任何药品都不能取代运动的好处"。

作者:王晋明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占春.幼儿园体育活动的理论与方法.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2]黄世勋.幼儿园体育创新—基础理论好方法.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

[3]高云庆.幼儿园课程与教育活动设计.甘肃:兰州大学出版社,2004

[4]麦少美,孙树珍.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活动指导.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