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育中体验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4 09:00:42

高职体育教育中体验式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当前素质教育在各个教学阶段的不断开展,体育教育在教学过程中也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为能够使教学效果得到有效提高,应当对新型教学方法进行应用,体验式教学就是应用比较广泛且比较理想的一种方法。作为高职体育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通过有效策略对该方法进行科学合理应用,从而使体育教学能够达到理想效果。

关键词:高职体育;体验式教学;有效策略

随着现代高职体育教学发展,社会上对高职体育教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教学方法及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需求,为能够使高职体育教学取得较好效果,促进其进一步发展,应当对现代教学方法进行有效应用,使传统教学得到改善。体验式教学就是当前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教学方法,体育教学应当充分了解该教学方法特点,掌握该教学相关要素,并且在此基础上选择有效策略使体验式教学得以实现,提高体育教学效果。下面就高职体育教育中的体验式教学进行研究。

1体验式教学特点分析

1.1体验式教学对学生个性培养比较重视

在体验式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个性培养属于最重要一点,对于体验式教学而言,其体现学生自身生命体验,属于个人的。在体验式教学过程中,学生属于独立自我,其自我特点能够得到有效体现。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体现出的这一特点,属于学生今后世界观、人生观中的重要构成,在学生情感构造、个人取向以及认知结构方面均会产生很大影响。

1.2体验式教学对学生学习过程比较重视

在体验式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只对教学结果重视,而是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不断增强自主体验。在自身学习体验增强之后,学生能够体验到学习过程中的乐趣,其能够在体育活动中主动参与,可对体育学习提高兴趣,而并非像以往教学过程中将其当作任务,这样一来,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体验式教学能够提供新型的一种学习过程,可在学习过程中融入自身思维情感。

1.3体验式教学将学生学习内在生成作为特点

体验式教学属于深刻且深层的一种情感反应,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能够得到独特体验,另外,通过体验式教学能够使学生得到永久性意义,并且还能够使其得到塑造性学习体验。在体验式教学过程中,外部环境以及学生自我生命存在状态会逐渐趋向于心灵内部,可对学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使其能够将自身经历及相关经验作为出发点,对于教学中一些深刻意义以及价值,可准确发现并且阐释出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使其内在天性得以形成。

2体验式教学方式要素分析

2.1体验式教学中主体体验

在高职体育体验式教学过程中,主体体验属于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在体育教学目标方面也属于重要部分,其能够使体育教学过程中学生主体地位得以较好体现,对学生参与及实践加强重视。由于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自己对教学情境进行设置,其能够主动获取体育知识,在学生得到体育知识基础上,教师强调学生应当通过在实践过程中所掌握技能,较好展示出所学知识,从而使体育知识及相关技能能够得以内化。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学生为能够使自身身体素质得到良好锻炼,应当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积极参与。所以,在高职体育体验式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对主体体验方式加强引导及重视。

2.2教学情境设置

在高职体育体验式教学过程中,情境设置属于重要因素。该教学方式强调以学生为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依据高职体育教学相关内容,教师应当对学生进行激发及引导,使其树立体验式学习意识。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在体验式教学中能够积极参与,并且使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体验式教学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选择与传统教学不同方式,教师要起到引导学生作用,通过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对不同教学情境进行设置。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对学生主观能动性进行利用,使其在教学活动中能够更好参与。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灵活选择不同方法对学生进行指导,通过体育教学对学生情感进行塑造,使学生心理需求得到满足,从而达到预期效果,使学生积极性得到很大程度调动。

3高职体育体验式教学策略分析

3.1通过教学情境创设对学生体验意识进行培养

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属于学生学习引导者及组织者,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对师生关系进行较好处理,使师生关系达到和谐状态,应当通过利用讲解示范等相关手段使抽象知识更加生动直观,对相关动作进一步发展要积极探究,积极创设体验式教学氛围以及条件,从而在愉悦体验环境中对学生体育素养进行培养。对于高职体育教师而言,应当对体验式教学内涵准确把握,这样才能够使师生之间加强交流与沟通,从而在体育活动中能够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有意识地对体验式教学进行应用,从而对学生体验意识以及合作意识进行培养。为能够使这一情况得以实现,教师应当对体验式教学先进性充分认识,使自身首先将体验式学习意识树立起来。对于高职体育教学而言,其自身就是对体验情境的创设,通过体验得到自身感受,并且使其内化成为体育素养。

3.2体验式教学内容密切结合学生专业

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通过实施体验式教学使职业实用性体育课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从而减小体育教学内容和今后学生所从事工作之间差距,进而为学生与今后工作更好适应奠定良好基础。对于高职体育教学而言,其与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存在一定差异,具体而言就是高职体育教学应当将学生今后职业发展需要作为出发点,通过对体验式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依据人才培养目标以及高职体育课程自身规律,从而使不同专业、基础及兴趣不同学生需求均得到满足,使学生对教学内容能够自主地、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依据不同学生专业特点及未来职业规划方向对学生体质素养进行不同要求,在设计体验式教学内容方面应当灵活进行设计,使教学内容更加合理,与学生专业特点及今后从事岗位特点进行有效结合,从而使体育教学能够得到理想效果,使其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3.3增强师生间情感交流

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属于核心人物,在体验式教学过程中教师情感及态度将会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教师应当以学生自身特点以及综合素质为依据,使自身教学能力不断得以提高,同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也应当积极调动自身积极性,从而使体验式教学能够得以更好开展。对于高职体验式教学而言,学生属于主体,同时也是主要参与人员,因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对学生感情加强注意,对于不同学生应当选择不同方式实施体验式教学,从而使教学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4结语

在当前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为了使体育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应当对体验式教学方法进行合理应用,在掌握体验式教学特点及要素基础上,选择有效策略实施体验式教学,从而使其教学效果得到有效提升,对学生体育素养进行较好培养。

作者:陈炜 杨蕾 单位: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凤仙,董旭晖.高职体育教育中的体验式教学方法研究[J].运动,2014(5):130-131.

[2]任广桂.浅析体验式教学在高职体育教育中的运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4(23):63,65.

[3]王学良.探究高职体育教育中的体验式教学[J].当代体育科技,2015(33):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