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30 12:00:57

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等研究方法,从课程指导思想、课时数、教学内容、体操教师技术水平、学生喜爱体操内容等几个方面分别进行“教练员问卷调查”和“学生问卷调查”,通过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最后总结出河北省现价段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普修课程现状为:①河北省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普修课程指导思想集中技术动作掌握方面,所设置的学时量较少很难完成教学任务。②省现阶段的体操普修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器械体操;队列队形;基本体操;轻器械体操;体操健身方法、实用性体操。终身体操意识培养的教学内容缺乏。③河北省的体操教师具有技术运动员等级的较少,体操教师缺乏现象明显。④学生对于技巧项目参与积极性较高,而对于基础技能的队列队形和基本体操喜欢程度较低。

关键词:河北省;体操;体育教育专业;现状调查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本文以河北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普修课程现状为研究对象,选取了河北省具有体育教育专业高校15所,其中随机抽取了各高校体操教师2名,体育教育专业1-2年级男生各40名,女生各10名,作为调查对象。

1.2研究方法

根据研究需要,本文在走访了多名体操专家,咨询体操课程发展的问题等相关内容,并且在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编制了“教师调查问卷”和“学生调查问卷”两份问卷,分别发放30份和1500份,回收率分别为100%和95.2%,有效率分别为100%和93.2%。

2研究结果与分析

2.1体操普修课程教学指导思想分析

所谓高校体操普修课程指导思想,是指对高校体操普修课程教学活动起着方向和主导作用,对课程目标为核心基本观点的认识,他从体操教学的角度反映了一定时期社会对于高校体操教学培训人才的需求。因此,体操教学思想的理论指导意义与作用是十分明显的,可以说在深化体操课程的整体改革过程中,直接或者间接影响着体操课程目标确定、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制定、选取和应用。通过统计可以看出,现阶段河北省高校体操教师教学的指导思想,主要集中在提高运动技术动作、掌握运动技能方面,选取的频数为90%,说明现在阶段的体操普修课程教学体现出了以竞技体操教学为主,而培养学生终身体操锻炼习惯,选取频率为37%,排名为最后,反映此方面并没有受到教师们的重视。因此,可以得出结论为现阶段河北省高校体操课程存在着重技术、轻素质教育和能力教育的现象,这将严重影响学生教学能力的养成,从而很难适应现阶段提倡的素质和能力教学的要求。

2.2体操普修课程课时数的情况分析

课程的学时数是保证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教学时数也直接影响着课程内容的设置。通过调查分析可以看出,河北省现阶段各高校体操课程普修课程教学时数都在不断减少,并且教学时数为72以上学校比例较低,只占调查学校中的21.3%,而72学时以下比例占绝大数,占调查学校中的57.4%,有的学校甚至还出来了低于36学时的现象。说明现阶段体操课程课时不足的现象,几乎接近于边缘学科,与体操课程重要性的特点不相符现象,甚至很难很好的完成教学目标要求的教学内容。

2.3体操普修课程内容的分析

通过调查研究可知,我省现阶段的体操普修课程内容包括:器械体操;队列队形;基本体操;轻器械体操;体操健身方法;实用体操。从所选择的频数可以看出来,基本体操,器械体操和队列队形是各高校体操课必须学习的内容,选择率都在100%。说明河北省体操普修课程内容是符合体育教育专业培养的要求,但是在深入调查过程中发现,基本体操和队列队形只是作为体操课程的准备部分内容,占的学时较少,从而造成了体育学生口令下达不准确,组织带队能力较差。所以说现阶段河北省各高校体操普修课程内容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内容重新整合和优化。另外,现在要求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进行技能传授外,还要将终身体操意识的培养作为体操内容的一部分。但是通过调查可以看出,体操健身方法内容只有16.7%的学校涉及到了此类教学内容,绝大多数的学校并没有达到终身体操意识培养的目标。

2.4体操普修课程教师状况分析

教师是课程的指导者和组织者,教师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课程教学的效果,所以对于教师技能水平能发现课程教学的存在问题。教师的运动等级是评价教师技能水平的主要体现指标。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可知,河北省教师大概有15.4%具有体操运动等级,绝大多数体操教师没有运动技术等级。而且,部分学校出现体操老师缺乏的现象,男女比例5:1,女教师严重不足。这些因素都制约着体操普修课程教学发展,因为体操项目属于难美技术项群,技术动作环节复杂,如果没有一定的技术水平作为保证,很难进行技术动作的示范和教学,所以说造成现阶段学生对于体操课程的不喜爱,甚至造成很多学生对于体操课程的恐惧,这都是由于教师技术水平存在着技术示范不到位、不优美,不能引起学生们的兴趣。

2.5体操普修课程教学方法和形式的分析

教学方法是完成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重要工具,只有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才能使教学目标达成。通过调查分析,现阶段河北省高校体操普修课程教学过程中,主要的教学方法为讲解传授方法、动作示范方法和保护与帮助方法等以往常用的方法,这些方法是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教学方法,可以保证教学的顺利完成教学目标。但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单纯的传授方式的教学方法,已经很难适应教学理论的不断发展,因此我们应该不断更新教学法,例如将翻转课堂形式引入到体操教学中,让学生课下进行技术动作的分析和观看,课上进行讨论和实践操作,这样就可以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同时也可以通过录像慢放或暂定让学生真正了解技术动作的要点。从而使体操教学灵活起来,这是每位老师应该考虑的问题。

2.6学生喜欢体操课程内容分析

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学生对于器械体操中的技巧练习较为喜欢,选择率为87.5%,主要由于技巧运动动作相对较为简单,相对于单杠和双杠来说,对于专项素质要求不是很大,所以动作很容易掌握,学生能够感受到成就感从而产生兴趣。对于单杠和双杠来说,就要求必须具备一定的专项素质,而且在高器械上完成动作,或多或少会对学生产生恐惧感,从而导致选择单杠和双杠的项目练习的学生人数较少,选择率为12.3%和11.5%。对于队列队形练习和基本体操部分内容,学生选择率也较低为21.6%和23.5%,这部分内容是体育学生的基础,学生必须应该要掌握和具备一定实践操作能力,所以提示老师们应该改变教学方法,将体育游戏融入到枯燥乏味的队列队形和基本体操练习中去,让学生们多进行操作,在实践中找到不足和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实用性体操和轻器械内容学生选出率为3.2%和5.6%,通过走访调查,该项目内容的选出率较小,主要原因在于有的学校根本就没有进行该内容的教学,所以学生没有体验过,就谈不上喜欢与否的问题。

3结论

①河北省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普修课程指导思想集中在技术动作掌握方面,所设置的学时量较少很难完成教学任务。②省现阶段的体操普修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器械体操;队列队形;基本体操;轻器械体操;体操健身方法、实用性体操。终身体操意识培养的教学内容缺乏。③河北省的体操教师具有技术运动员等级的较少,体操教师缺乏现象明显。④学生对于技巧项目参与积极性较高,而对于基础技能的队列队形和基本体操喜欢程度较低。

作者:郭强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吕万刚,等.体育院系体操普修课教学内容改革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9,11:60-63

[2]李义军.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普修课程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D].武汉体育学院.

[3]荆光辉.对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体操教材内容变更与设置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03.

[4]高保华.福建省地方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普修课程教学现状探析———以三明学院为例[J].绥化学院学报,2014,v.3405:146-149.

[5]周振海,张爱福.高师院校体操普修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研究[J].运动,2012,No.5422:50-52.

[6]张爱福.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普修课程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以宁夏大学为例[J].运动,2013,No.5701: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