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动画在体育教育运用的可行性

时间:2022-04-13 02:57:00

Flash动画在体育教育运用的可行性

摘要:Flash动画技术应用于体育教育中,具有操作简单、故事性钱、传播速度快、交互性强等特点。目前,在社会经济不但的发展下,我国掀起了全民健身运动,国民身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部分群体体育建设知识难以普及,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发展不平衡现象。本文通过分析Flash动画的内涵,主要探讨了Flash动画在体育教育运用的可行性及优势,以期能够为大众体育科普知识的普及及提高提供一些帮助,促进其发展。

关键词:Flash动画技术;体育教育;科普知识

网络动画技术是多媒体技术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网络动画技术已经融入到了教育领域中。而Flash动画是多媒体教学的一种工具,而在体育教育领域中,Flash动画技能够优化教师的工作,能够提高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能够引导学生技、战术的习得和认知。本文通过分析Flash动画的内涵,主要探讨了Flash动画在体育教育运用的可行性及优势,以期能够为大众体育科普知识的普及及提高提供一些帮助,促进其发展。

一、Flash动画的内涵

(一)什么是Flash动画

为了制作出形式简单、内容丰富的动画,Flash能够集图形、声音、动画、视频文件等各种多媒体素材于一体,通过元件、按钮、帧等一系列组合,制作出极富感染力的效果。

(二)Flash动画有哪些特点

在整合资源、制作多种媒体动画方面,FlashCS具有强大的功能,是一种多媒体制作工具。并且其适合网络传播的特性,动画资源量不大。首先,Flash具有交互性优势,用户可以通过点击、选择等动作,对动画的运行过程和结果进行操作,能够很好地满足用户的各种需要,这是传统动画制作不能比拟的。同时,受网络资源的制约,Flash动画通常比较短小,能够将动画放大多少倍,都不会使人感觉失真,是具有矢量的。其次,Flash动画比传统动画更清晰,已经成了时下一种“新潮”的艺术表现形式,能够呈现出全新的视觉效果。并且Flash动画可以被上传网络,具有文件小、传输速度快、播放流畅的特点。由于使用的是矢量图技术,被很多用户欣赏和下载。并且在下载过程中,可以同时播放动画。另外,随着现代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Flash动画的制作所耗人力、物力资源大大降低,Flash动画制作的成本也逐渐减低,其代码和JavaScript一样规范。同时,强大的动画编辑功能可以通过ActionScripr3.0实现交互性,大大地加强了Flash动画的设计自由度,使设计者可以根据需求设计出高品质的作品。并且通过网页设计工具Dreamweaver的帮助,能够达到方便快捷的目的,被任意直接嵌入网页中。

二、Flash动画在体育教育中应用的优势

(一)Flash动画能够展现难以理解的规律性内容,容易被大众所接受

Flash动画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和画面形象,内容浅显易懂。为了避免灌输式的宣传教育,在设计形象、校本和情节的时候,动画制作人员可以将科普知识融合到故事情节中去,根据体育科普内容进行设计。并且可以充分利用动画夸张的表现形式,展现出难以理解的规律性或内在内容,加深群众对内容的印象,从而容易被大众所接受,进而能够达到最好的体育科普效果。

(二)适合多种媒体,传播速度快,文件容量小

Flash动画具有文件小、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广泛的应用在电视、移动媒体、网络等多种媒体上,主要采用的矢量技术。目前,在公交、地铁、电梯中,Flash动画被作为各类教育、娱乐、宣传片的主要表现形式,被广泛的应用到了移动电视等公共媒体上,成了大众所喜欢的一种形式。

(三)Flash动画的交互性能够集合多种媒体

Flash动画制作过程简单,能够快速集成多种传播媒介,如:图形、图像、文字等。为了能够使用户对动作细节进行观摩,通过脚本语句,实现播放过程的控制,并且用户可以根据个性需要,实现快放、慢放、逐帧播放等控制。另外,Flash动画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体育教学、赛事宣传等范围中。

三、Flash动画运用于体育科普教育中的可行性

(一)如何选择内容

体育科普教育的宣传内容,要“接地气”,不能拿训练专业运动员衡量标准来科普,要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建设需求,要考虑到受众的需求和基本的身体素质,选择一些科学性和适用性的内容,要具有普遍适用性。另外,在制作体育科普动画时,要注意科学性、逻辑性和严谨性,要请从事体育专业人员来进行把关。

(二)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多元化、多媒体、高覆盖的体育科学知识普及

目前,随着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知识的传播有了更为方便的途径,各种信息资源库日益丰富。但是为了增加已有的信息利用率,对于体育科普内容方面的知识来说,为了提高群众的体育科学素养,我们还需要补充和发展,只有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才能实现多元化、多媒体、高覆盖的体育科学知识普及。

(三)加大资金投入,构建体育科普教育体系

科普教育是一种具有公益性的教育,因此需要构建一个以体育管理部门为核心的体系,以体育院校、动漫制作企业等社会力量为要素,加强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政策保障,才能促进科普教育的发展。另外,在对体育教育类科普动画片进行创作的时候,创作人员需要具有很强的技术能力和策划能力,因此,为了使动画制作人具备体育知识的掌握能力,要培养具备体育知识的动画制作人员队伍。而培养这类人才首先学校要对现有的动画从业人员进行体育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学历进行等,可以采用校企合作的法式。其次,为了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在体育院校的计算机专业开设动画设计方向,从而培养出适合社会需求的综合人才。

作者:侯涛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颜燕,陈玲.我国电视科普栏目的现状及发展对策[J].中国科技论坛,2010,05.

[2]武丹,姚义贤.我国科普动漫发展现状浅析,科普研究[J].2011,02.

[3]杨霞.体育动画多媒体交互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