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翻转式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15 10:14:40

体育教育专业翻转式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调查法和实验法等方法对体育系2012级和2013级学生的体育保健学成绩进行统计学分析,两个年级使用不同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结果显示,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为主的学生,学习成绩明显高于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学生成绩。说明翻转式教学模式优于传统教学模式,值得推广。

关键词:翻转式;体育教育;理论教学;应用

“翻转课堂”也称颠倒课堂,是近年来国外新提出的课堂模式,利用信息技术将教与学的时间与空间全部“翻转”,构建“以学为本、先学后教、因学施教、启发引导、互动探究”的创新教学模式。它的核心思想就是翻转传统的教学模式,能够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实现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一对一辅导,进而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技能学多在室外场馆进行,学习的内容以身体动作练习为主。这就促使体育专业的学生习惯以运动场为课堂、以体育器材为学习用具,能够长时间进行身体练习。由于多年从事以身体活动为主的大区域体育训练使学生养成活泼好动的特点。虽然他们有良好学习动机,但理论课学习往往时间较长、内容冗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能进行身体活动,容易出现打瞌睡、更甚至无法控制自己的意志力进行长时间的理论课学习。在体育理论课堂中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目的就是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前制作教学视频,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课堂上老师答疑解惑,学生分组讨论,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更适合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特点。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以榆林学院体育系2012级和2013级学生为研究对象,其中,2012级55人,2013级67人。

2、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笔者查阅了大量国内外研究资料,从中筛选出与本文研究相关的文献。阅读有关教学模式系统理论、统计学等方面的文献资料和学术专著,其中关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文献为阅读和参考的重点。(2)调查法走访相关专家、学者,吸取教学经验,找出存在问题,拓展思维,改进教学方法。及时和学生进行沟通,发放相关问卷掌握情况,优化教学方案,促进教学相长。(3)实验法将榆林学院体育系2012级和2013级学生的体育保健学考试成绩进行对比研究,2012级学生采用传统教学方法,2013级学生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将两个年级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秩检验。(4)数理统计法利用spss17.0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得出结果。

二、实验结果与分析

1、两个年级学生学习成绩对比研究

体育保健学课程安排在二年级第一学期,而运动生理学和体育解剖学是一年级开设的课程,对两个年级学生的运动生理学与体育解剖学的成绩进行秩检验,分析两个年级的学生对体育理论知识的掌握是否具有显著性差异。

2、两个年级学生的体育保健学成绩对比分析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体育系两个年级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基本相同。在试题不变,监考要求相同的条件下,分析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后学生的考试成绩变化情况。教学实验过程中,2012级学生采用传统教学模式,2013级学生采用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

3、运用翻转课堂进行教学的益处

教学过程中发现,采用翻转式教学课堂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能够主动发表意见,参与讨论,课堂氛围活跃。这种学习方式适合体育教育学生的性格特点,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翻转课堂的实行,促使教师对课堂教学研究成为自觉行为,课前教师针对学科教学内容进行深入研究,整合知识、确定重难点、录制教学视频。课堂中教师注重开放的、灵活性的教学过程,研究范围逐步扩大,涉及内容增多,教师专业水平得到迅速提高,激发了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主动性。

三、结论

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为实现高校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供了重要前提和保障,这种新常态的学习模式不再拘泥于课堂,而是融入学生的大学生活中.学生知识的获取不再单单依赖教师的课堂讲授,而是更多地通过网络获取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自主学习。课堂的翻转将为高校教师的教学和大学生的学习带来新的变化和体验。总之,翻转课堂是一种新的教与学的模式,它的精髓在于改变教学模式。但它的成败关键在于老师是否愿意改变,是否愿意放弃传统的教学思维与习惯,这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一种挑战。

作者:刘奋山 解正伟 余秒飞 单位:榆林学院体育系 榆林学院体育系 榆林市第二十小学

参考文献:

[1]但武刚.教学案例赏析[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张金磊,王颖,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4).

[3]张渝江.为个性化学习重建教育系统[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3(1).

[4]杜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本土化发展策略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4,5.

[5]吴志鋐.十多年课改之路:从探究课堂到翻转课堂[J].上海教育科研,2014(6).

[6]李爱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与教师角色转换[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