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体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2 03:10:49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育论文

农村地区是我国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区域,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教育是我国中小学体育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相关教育工作者高度重视我国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教育,努力完成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的任务和目标,促进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促进农村地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一、农村中小学体育教育的重要性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育既能够有效促进农村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又能提高中小学生的竞争意识与合作意识,促进中小学生更好地适应当今社会。另一方面,还有助于农村中小学生完美人格的塑造,促使其更加积极的投入到学校和社会生活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二、当前农村中小学体育教育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教育效率和质量取得一定提高,但是仍然存在以下凸出问题:第一,管理体制混乱,体育教育经费缺乏。第二,缺乏专业化的师资队伍。第三,教育设备陈旧。第四,缺乏现代化的教学场地。第五,学校、体育教师以及广大中小学生受传统应试教育影响,一定程度上忽略了中小学体育教育的重要性。第六,未能有效开展相关体育课外活动。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教育水平的提升,不利于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三、农村中小学体育教育的应对对策

(一)做好中小学体育教育的宣传工作

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应当加强同当地政府、教育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新闻、报纸、广播等媒介来宣传中小学体育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有效形成社会舆论,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促使相关教职员工和广大中小学生重视体育教育,从根本上摈弃传统“重分数,轻体育”的教学理念。另一方面,学校还应当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帮助家长及时转变旧思想,促使家长积极支持与配合学校运动会,为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二)建立并完善评估机制

建立并完善体育教育评估机制是提高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教育水平的必经之路。这就要求相关工作者必须做好以下几点:第一,检查评估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充分了解其现状和存在问题,针对性的进行调整,促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顺利开展。第二,将学校体育检查评估工作当作地区体育发展调研重点,及时发现问题,找出相应解决办法,确保中小学校体育工作朝着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第三,通过对体育工作的检查和评估,有效监督中小学校体育相关办学行为,促使学校重视中小学体育教育。

(三)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应当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有效改善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办学条件。具体而言,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建立并完善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学校经费联合投入机制。第二,合理规划体育场地、体育设施和相关器材。特别注意减小村级中小学与中心中小学办学条件差距,确保中小学生能够获得同等受教育权利。

(四)建立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提高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学效率与质量的可靠保障。因此,建立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势在必行。首先,要求教育部门和当地政府充分了解该地农村中小学校体育教育的师资需求,合理规划,逐渐增强并完善体育教师配备。其次,教育部门应当定期检查中小学校体育教学的进度与流程,加强相关制度化建设,提高教学活动的科学性和标准化,并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和个人。再者,中小学校应当端正自身办学态度,积极改变陈旧教学模式,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以中小学生为教学工作重心,提升对体育相关教职员工的要求。最后,还应当重视中小学体育教师的进修与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充分调动体育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为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贡献一份力量。

(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

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外活动有利于增强农村地区中小学生的体制,促进其健康成长。首先,教育部门应当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与《中小学体育工作条例》制定当地农村中小学体育课外活动的评估方法与标准,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其次,农村地区各中小学校应当积极成立课外活动相关领导小组,并且由学校校长担任组长,负责相关人员的配置工作,各班班主任必须积极参与其中。最后,其次,农村地区各中小学体育教师应当深刻了解体育课外活动的重要意义,最大化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的组织、安排、执行中小学体育课外活动,并定期开展相关竞赛,促使每位中小学生都能参与其中。

四、讨论建议

针对目前我国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学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相关教学工作者应努力做好中小学体育教育的宣传工作、提升农村中小学校对体育工作的认知、建立并完善评估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建立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从而不断提升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促进我国农村地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李文龙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