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体育锻炼与身体健康研究

时间:2022-05-02 08:41:33

老年人体育锻炼与身体健康研究

【摘要】中国老龄化问题,促使国家对老年人的体育锻炼和身体健康两个方面进行强调和改革。国家体育总局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但因为才提出改革要求,这方面研究相对较少,因此我们想要对我们所在的区域的老年人进行一次相关调查研究。

【关键词】老龄化;体育锻炼;健康

一、引言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影响健康的最主要因素是行为和生活习惯,占到60%,而据卫生部门统计,我国仅有11.2%的人具有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如今我国提倡全民健身,在老龄化日趋严峻的前景下,国家对老年人体育锻炼和健康更加的重视了。

二、老年人体育锻炼与健康关系的理论分析

(一)研究背景。我们在大多数前人对此相关的研究中发现,经常锻炼的中老年人,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和老年痴呆。由于老龄人口退休后的活动空间主要在社区,老年人可以通过在社区内合理的锻炼达到强身健体、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我们也十分认同上述结论,但同时我们也发现这些研究在部分方面的不足。比如,关于老年人的体育锻炼在公共设施方面的使用情况。(二)文献及政策综述。通过充分利用资源,让事业单位、公园等为老年人健身提供便利并保证设施器材的使用率。又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状况、体育健身习惯等因素,建设功能优先且经济适用的锻炼设施。政府也要鼓励相关企业积极研发老年人适用的体育健身产品和服务。通过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社会赞助为辅等方式,使体育场地能低收费、免费地向老人开放。

三、上海市老年人体育锻炼实证分析

(一)研究设计。我们想通过研究老年人体育锻炼和身体健康两方面,帮助政府制定养老保障相关政策,以及找到适度的针对老年人体育锻炼的标准,以此能提供合适的锻炼设施。同时明确了身体健康的概念———“能够顺利完成日常工作,没有疾病和残疾,具有良好的健康行为和习惯”。研究内容:上海市松江区老年人体育锻炼的意识;上海市松江区老年人体育锻炼设施满意程度;上海市松江区老年人体育锻炼时间长短。(二)维度分析。维度一:老年人基本信息和自我认知问题:您认为参与社区活动是否可以帮助到您的健康?调查显示,仅有1%的人认为参加活动是对自身健康没有帮助的,说明绝大多数的老年人在健康意识方面都有较正确的认识。维度二:锻炼及健康状况问题:您经常锻炼的项目主要有哪些?调查显示,老年人锻炼的主要方式有散步(所占比例达42%)、使用公共锻炼设施(19%)和跳广场舞(17%),这些是较为普遍的活动项目。其他的像跑步(4%)、打球(4%)、游泳(1%)等健身方式可能不适用于大多数老年人。维度三:公共设施的使用问题:您对公共设施的距离是否满意?据统计,有将近94%的人对公共设施无意见且满意,只有极个别不满意,说明现在社区的公共设施项目已经做得不错,但还有进步空间。(三)研究结论。研究发现,上海市松江区的大部分老年人对体育锻炼,都抱以良好的态度。他们锻炼时多以不需要公共设施的锻炼为主,如散步、广场舞和打球。但仍然有将近五分之一的老人会使用公共设施。调查显示,经常使用公共设施的老年人对公共设施满意。而不经常使用公共设施的老年人中的部分老人对公共设施的安放距离不满意。上海市松江区的老年人身体健康和锻炼方式的现状较为良好,但大多数老人依旧期待更多更方便的公共锻炼设施,并且也更期待社区举办更多的体育活动。

四、上海市老年人体育锻炼的政策建议

(一)政策目标定位。政府应建立健全的且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老年人体育工作的相关政策体系,实现老年人体育工作有指导人员、活动场所、充足经费,提供适合老年人的体育产品和服务,并在其持续发展中不断改进。(二)体育设施配置的可及性和均等化。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促进老年体育健身的社区服务化。要注重均衡发展,扩大公共锻炼设施的覆盖面,逐步实现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均等化。制定适合老年人的健身项目,满足老年群体锻炼的需要。(三)体育锻炼文化的引导力。政府应加强老年人体育组织中专业骨干团队的建设,开展老年人体育锻炼注意事项的宣传工作,发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服务业,提倡引导老年人体育健身方面的消费。

参考文献:

[1]李金平.参加体育锻炼对老年人心理健康、幸福度和生命质量的影响及其相关影响因素的研究[D].苏州大学,2005.

[2]高亮,王莉华.体育锻炼与老年人自评健康关系的调查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5,49(08):64-71.

[3]都本强,都察.论我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社区体育的发展对策[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0,29(12):75-78.

[4]肖国强.健康体力运动对中老年人身体机能的影响[J].中国临床康复,2006,(08):129-131.

[5]杨静.体育锻炼对老年人身体健康影响的研究[D].西安体育学院,2014.

作者:赵海涛 庄李莉 邢彬雁 阿热孜古丽•.麦麦提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