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参与体育锻炼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09-18 02:58:11

学生参与体育锻炼调查与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和逻辑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对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管理系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认为,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管理系的学生都非常重视体育锻炼,但对体育锻炼基础知识缺乏了解,同时学校和家庭缺乏相应的支持或帮助。

关键词: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管理系;体育锻炼

现如今学生的身体素质普遍偏低,社会、学校和家庭对学生的身体素质都很担忧。学生只有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为学习、生活和将来工作上奠定良好的基础,才能够塑造一个国家所需要的合格人才。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关注。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管理系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情况。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根据本研究的内容从中国知网上和其他途径查取大量相关资料文献,阅读相关的书籍及著作。了解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调查与研究,为本研究奠定基础,从而顺利完成相关研究。1.2.2问卷调查法。经过对大量资料的查阅,以及相关问卷的设计。根据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目的设计出符合本课题的问卷,并随机对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管理系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其中发放了200份问卷,实际收回有190份,其中有效问卷185份,有效率为92%,径相关研究数据得出该问卷可用。1.2.3数理统计法。经过对回收问卷的检查与整理,把整理出来的数据结果输入电脑,运用SPSS23.0等计算机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1.2.4逻辑分析法。运用归纳法、演绎、综合等逻辑分析法,对影响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各种因素进行全方面的分析与探讨,论证有关结论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2结果与分析

2.1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管理系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现状

2.1.1参加体育锻炼的态度体育态度。是指个体对体育活动所持有的认知评价、情感体验、行为意向的综合表现。每一位学生在参加体育锻炼的时候他们的认知能力、情感、意向都是不相同的。调查发现,其中有100名学生认为参加体育锻炼是非常重要的,有48名学生认为是重要的,有32名学生认为是一般,只有5名学生认为是不重要的。以上结果可以看出,现在的学生还是非常重视参加体育锻炼的,但目前学生的体质问题却是不容乐观,值得我们去深思。2.1.2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段。调查得知,早上5:00—8:00参加锻炼的人最多,有84人,占45%;其次是晚上17:00—21:00,参加锻炼的有44人,占24%;12:00—17:00参加锻炼的,有22人,占12%;8:00—12:00参加体育锻炼的每一个人运动的时间段不同,可能由于学校场地、学校组织的体育课或自己的生活习惯、时间安排等不同所造成的。2.1.3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方式。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经与管理学部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方式以跑步占的比重最大,有78人,占42%人;其次是球类运动,有66人,占36%;选择游泳的有35人,占19%;选择其他锻炼方式的有6人,占3%(如健美操、瑜伽等)。这种结果可能与学校的场地、器械、场馆或者是学校政策及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经费等原因造成的。2.1.4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目的。经调查发现,有74人,占42%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是为了锻炼身体;有38人,占22%的学生是为了消遣娱乐;有19人,占11%的学生是为了上课的需要而参加的体育锻炼;有44人,占25%学生出于其他原因参加的体育锻炼。从中可以发现,只有一小部分人是为了锻炼身体,大部分人是为了消磨时间和完成学校的任务而参与,并没有收到锻炼的结果,我们可想而知。2.1.5每次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长。本调查“时长”是不包括体育课上的体育锻炼,指的是课下的锻炼(如一些俱乐部组织的体育活动、自主运动等)。通过数据我们发现,有许多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时根本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更何况其运动为:有30人(占16%)锻炼时间在10min以下;有83人(占45%)锻炼的时间在30min;锻炼外内在0.5~1h,有62人(占34%);有8人(占5%)的锻炼时长不定。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长不一样,是由于每个人身体素质、可以利用的时间或场地等多种因素造成的。2.1.6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形式调查。发现,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管理系大约有54%的学生所参加体育锻炼是由学校组织的体育课,大约有13%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是通过一些社团课,大约10%的学生是通过学习安排的方式偶来参加体育锻炼的,有13%的学生是自主的参加体育锻炼,大约有10%的学生是通过其他方式来参加体育锻炼。

2.2影响参加体育锻炼的因素分析

影响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因素主要有个人因素、社会因素。个人因素包括身体机能、心理因素等。社会因素中的学校、家长及政策等都会制约学生参加体育锻炼。马斯诺曾说过:一个人的锻炼行为起源于他对体育锻炼的需要,需要引发了锻炼动机,在一定情境条件下产生锻炼行为。2.2.1对体育知识的了解调查发现,有55%的学生对体育运动知识有了解,有33%的学生对体育运动知识有一点了解,有7%的学生对体育运动知识不了解。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学生虽然从小就接触体育,但并没有较好的体育知识基础,对体育锻炼的基本知识了解甚少。2.2.2对自身身体状况的了解经研究发现,约有45%的学生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解,约有40%的学生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略微有点了解,约有11%的学生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从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平时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他们在没有对自身情况的了解下,谈何让其参加体育运动。学生一直以来就把体育锻炼理解错了,学生要有正确的运动方法,而不是随意去锻炼。由于从小没有正确对体育锻炼给予认识,没有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能力,盲目地参加体育锻炼是存在危险性的。2.2.3学校对参加体育锻炼的支持有85%的学生认为学校是支持他们参加体育锻炼的,只有4%的人是感觉学校没有支持他们参加体育锻炼。没有感觉支持的可能与他们所参加的运动项目、锻炼方式不同及学校组织的锻炼方式有关。其实,学校对学生参加体育锻炼非常重视,随着教学制度的改革、政策的颁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得到了基本保障。

2.3体育锻炼对学生成长的影响

通过调查分析得出,体育锻炼对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社交能力都有一定的提高,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能提高锻炼者的意志品质,消除不良情绪,增强对外界事物的承受能力。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能使人的性格变得开朗、交际能力得到提高。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3.1.1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管理系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动机比较明确,态度积极,对参加体育锻炼都非常的重视。大部分学生是想通过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健全体魄、提高自我吃苦耐劳的品质。但有一小部分的人对体育锻炼不太感兴趣,对体育锻炼持有怀疑和不认可的态度。3.1.2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管理系的学生对自身参加体育锻炼的了解程度还有待提高,只有一半的学生了解自己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其他人不了解或者了解不够。3.1.3学校的宣传工作做得不到位,即使做了可并没有实际的效果。缺乏科学的指导,没有从根本上做起。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一种形式主义。理论上是促使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但实际上并没有取得的理想效果。

3.2建议

3.2.1健全学校体育教学制度,从各方面激发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及爱好,掌握科学的体育理论,培育他们终身体育的意识,促进他们运动锻炼的能力。我们应充分发展学生的体育个性,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使其适应学生的需要。重视学生的无意注意的培养,教授的知识要与学生的需要相结合。学校要多组织一些与体育相关的活动来号召学生踊跃参加,还可以参加一些社会组织的体育活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使其终身受益。

3.2.2我们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学中区别对待,建立规范的体育锻炼制度,运用合理的锻炼手段来激发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我国是从小就开展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的国家,可是体育并没有得到高度的重视,因而使学生的身体素质整体下降。尽管有些部门采取了相应措施,可实施的效果并不理想。我们要从细节抓起,要切合实际的开展,要杜绝为了应付而应付,要根据学生的基本状况来制定相关制度。

作者:昝新 单位:天津大学仁爱学院体育教学部

参考文献:

[1]刘洪俊.天津市普通高校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现状的调查研究[D].天津:天津体育学院,2010.

[2]董宇.浅谈影响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因素[J].教书育人,2010(9):50-51.

[3]宋建洪,李小蓉.对四川大学女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动机的调查、分析[J].西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S2):317-319.

[4]李善华,付怡虹.构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激励机制[J].体育科技,2007(3):13-17.

[5]马越.安徽省学生余暇体育现状与调查研究[D].芜湖:安徽工程大学,2012.

[6]史友国.安徽省学生体育锻炼动机与行为的调查与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21):173-175.

[7]张戈.学生体育锻炼促进的研究[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11.

[8]李军,欧阳轶,李秀峰.关于衡阳市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动机的调查研究[J].内江科技,2009(3):14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