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体育锻炼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关系

时间:2022-09-18 10:37:56

浅析体育锻炼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关系

在大学阶段,大学生正处于逐渐成熟的时期,一般而言,都有贪玩好动的习惯。培养他们锻炼身体的习惯,教师不仅要在课堂中教育引导,而且还应该将体育锻炼在课内外相配合以促进良好行为的养成。

一、大学生体育锻炼现状分析

(一)家长的重视不够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长对大学生关怀备至,大多数家长认为给孩子足够的钱就可以了,却忽视了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有助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

(二)学习压力大

大学“宽进严出”的政策已经实行多年,在学院严格教育的环境下,学习压力大这一问题不能从源头上得到解决,这种压力给他们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表现为情绪低落、上课精神不集中等不良情绪,体育锻炼可以使大学生的不良情绪得到发泄,对于缓解大学生的心理压力有很好的作用。当今大学生的课业越来越重,学分制度极为严格,老师对学生的培养也只是重视其在主要学科方面的成绩,从而忽略了学生成长过程中在体育方面的知识学习和体育锻炼,导致大学生在学校的时间大部分是静坐状态,寒暑假回到家后,也是坐着看书、做作业或上网,久而久之让他们养成了不喜欢运动的习惯,在走出社会后,他们也习惯“宅”在家里,忽视体育锻炼。

(三)缺乏专业技能训练

在大学体育课教学时,体育教师让所有学生在整堂课进行同一种活动,虽然他们会感到体育课带来的快乐,但是他们的体育素质因为没有进行专业系统的训练而得不到提升。当他们完成学业,进入社会后,因为工作而导致运动时间大大减少,缺乏专业的体育锻炼技巧而忽视了锻炼。长跑运动对大学生的毅力和耐力训练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这种品质对大学生的发展是有长远影响的,这项运动与大学体育课专项训练依然息息相关。

二、运用体育锻炼促进大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策略

(一)从兴趣入手转变大学生体育锻炼观念和养成正确锻炼的方法

现代的大学生在体育课上不喜欢跑步,更谈不上对跑步有兴趣,但是速度和耐力素质是身体的两大基本素质,那么如何才能提高大学生跑步的兴趣呢?通过观察,男生普遍喜欢踢足球,体育教师可以给学生开设足球课,讲授足球知识,组织足球赛事。通过这种方式转变大学生的观念,从喜欢足球慢慢喜欢上其他的体育锻炼。课堂的内容讲授完毕后,教师应当及时对大学生的动作进行指导,在指导的过程中,教师应当让大学生进行记忆,找到自身存在的一些缺点。教师在大学生进行活动时,注意对大学生进行观察,发现大学生有一些不规范的动作时应当及时进行纠正,现在的手机都有拍照记录功能,所以教师可以将大学生不规范的动作及时准确地记录下来,进行课堂内容展示时运用图片将更加有说服力,因为很多大学生都有逆反心理,没有观察到自己的动作就很难信服是自己的问题,所以教师用照片找出他们的不规范动作后,他们将努力进行改正。有了规范的动作后,他们做各项运动才会更加有意义。

(二)提高大学生自主锻炼的兴趣

在课堂中加入趣味性元素能培养大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在情境体验中熏陶和塑造大学生的综合品格,能够有效激发大学生内在潜能,这对大学生的心理承受力也是一大挑战,让大学生在共同完成任务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在体育课程的教学中一方面要培养大学生对体育单项的技能,使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有一定的爱好,另一方面也要培养大学生的团队精神。在这些体育开展的项目中都无法发挥大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团队意识的培养方面欠缺需要开展拓展训练来弥补这一缺陷。例如,学篮球等体育竞技时,体育教师在完成基本知识理论知识传授后,就可以把一个班级的大学生分成两个团队,形成对抗式练习,同时设计具有针对性的内容,这样不但可以使课堂氛围更加活跃,大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心理素质也可以得到增强,在上课的时候也不会再有一种倦怠感,他们会喜欢上主动锻炼,爱上体育运动。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在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对行为规范训练的落实有时不到位,没有从细小处入手,有待完善地方还很多。大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告诉我们,行为规范养成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贵在坚持,持之以恒。

作者:唐昊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姚证.简述高职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大学生良好的自我锻炼习惯[J].时代经贸,2012(5):46.

[2]张建明.浅析小大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J].学周刊(b版),2013(12):113.

[3]潘岸东.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J].美与时代(城市),201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