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安全防范能力研究

时间:2022-09-18 10:33:57

体育锻炼安全防范能力研究

一、在校学生体育锻炼现状

体育课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能够自行进行娱乐锻炼运动的平台。他的活动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非常的灵活,而且内容十分的丰富,大家可以自由选择,像乒乓球,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跑步等等,丰富多样,能够满足大家的各种需求,比较容易被大家所接受。这种方式可以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容易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学生们能够自觉参与到其中来,提高他的身体素质,提高运动能力,养成自主锻炼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的体质体魄,使学生的身体更为健康。但是,大部分学校长期以来,体育课处于松懈随意的状态。每当到了体育课,很多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提高学校的上线率和知名度,都会把体育课,更改成语文,数学,英语等比较重要的课程,从而使得许多学生长期得不到身体的锻炼,导致身体素质下降,活动协调能力下降,也失去了对运动的兴趣,所以导致学生身体素质偏差。

二、体育锻炼中的安全防范

在体育课上,体育教学中,有部分学生本身的身体素质是比较差的,一部分学生由于身体比较僵硬,或者关节比较僵硬,导致体育动作不能够协调,动作不能够完整等等,然而老师没有及时提醒而后调整,导致学生身体受到损伤,这都是学生损伤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我国一年四季,气候变化比较大,早晚温差也大。冬天进行运动,前提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使学生的身体达到一定的热度再进行体育活动,否则学生很容易受伤,肌肉非常容易拉伤。夏天运动的负荷量相对较小,在夏天运动的时间应该比其他几个季节稍微缩短一些,因为天气比较热,如果运动的强度过大,很容易导致中暑。所以大家应该根据天气的变化,调整运动的方式和程度。在体育课程中,体育老师应该适当的教学生一些能够用体育运动来进行自我保护的方式,让学生能够以体育运动来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激发大家学习的兴趣,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来。在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教师应该仔细观察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观察学生的运动状态,如果学生的状态不对,要及时进行调整和督促。在体育课上,老师应该采取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来激发大家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之中的兴趣。让所有的同学都能参与到其中来,而不是在体育课上,聊聊天荒度时光,提高每节课的教学质量,从而才能够更好地达到体育教学的教学目的。在体育课结束的时候,老师应该带领同学,做结束的运动和放松的活动,让大家的紧绷的肌肉能够得到及时的放松,使得第二天不会肌肉酸痛,如果大家在体育课上受了伤,老师也应该及时处理并交给同学一些能够及时紧急处理的方法。

三、关于学生体育锻炼安全防范的对策建议

在策划运动课程中,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有针对性,在体育课上我们应该做一些有针对性的体育活动,不应该漫无目的的去做一些体育运动。比如,做一些军体拳的训练,这不仅能够提高大家的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而且主要是针对同学们能够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然后再遇到困难,或者是遇到危险的时候能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其次,我们要有拓展性和独立性,在体育教学中,我们的教学模式,要将培养学生的能力,所涉及的技术知识和方法等等一系列方面,能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一套统一的设计,使得这套体育运动具有拓展性和独立性。再次,个性化。在体育教学中,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个性活动,不应该是千篇一律,每次都是一样的体育活动,如果每次都是一样的,不能够带起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如果每次都会有一些比较个性的活动,同学们也会积极参加,从而提高大家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最后是适应性,作为体育运动的活动应该适合,所有人一起活动,适合所有人都参与进来,而不是三两个参与进来,而是适合大家的一项活动,每个人都能够积极参与,不能难度系数太高,如果难度系数太高,全班只有一两个人能够完成,那么会打消大家的积极性,不能够达到全员参加的目的。

我们应该以培养学生们,进行体育活动的兴趣为目的,从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从而增强自己的体质,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骆广庭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万江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殷培红.谈安全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06:63-64.

[2]孙长新,林松.高等体育院校田径课程课内外教学竞赛模式的构建及实施效果研究———以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田径课程为例[J].价值工程,2017,06:216-220.

[3]董力铭.高校体育运动队运动训练中的运动损伤问题初探[J].中华少年,2017,0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