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体育锻炼影响因素探讨

时间:2022-12-28 11:16:11

新生代农民工体育锻炼影响因素探讨

在影响东莞市新生代农民工体育锻炼的因素上,不外乎两种情况,一种是主观上的,另一种则是客观上的。在主观因素方面,包括自己对体育锻炼健身和卫生保健常识的认知、对体育锻炼的态度和目的、自身对体育锻炼的需要等。在客观因素方面,包括场地设施、锻炼环境、锻炼指导等。

1.主观因素的影响

本研究关于主观因素对体育锻炼影响的探讨主要包括新生代农民工的体育锻炼态度、认知、需要三方面是怎样影响体育锻炼频率和时间的。东莞市新生代农民工的体育常识认知与其锻炼态度、锻炼需要、锻炼频率呈显著正相关;与锻炼时间呈显著负相关。我们知道,个人的认知水平会影响个人的态度和行为,新生代农民工对体育常识的认知自然也影响其对体育锻炼的态度和锻炼行为。从上表可知,新生代农民工的锻炼态度与其锻炼频率呈显著正相关,与锻炼时间呈显著负相关,说明态度越积极则选择锻炼的频率次数则越多,锻炼持续时间则越长。锻炼需要与锻炼频率呈显著正相关,说明,新生代农民工对体育锻炼的需要程度越强,其在锻炼频率上则越表现得越积极,但锻炼需要的程度却与锻炼时间没有直接关系。

2.客观因素的影响

本研究关于客观因素对新生代农民工体育锻炼的影响探讨主要包括居住地的体育设施是否充足、居住地的体育宣传满意度、体育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和获得体育锻炼指导情况等四方面是怎样影响其体育锻炼现状的满意度和工作的满意度。场地设施是人们进行体育锻炼的前提条件,相关的体育宣传和指导能起到促进人们参加体育锻炼的作用。从表4-42可以知道,居住地的场地设施、社区的体育宣传和单位的活动组织与锻炼现状满意度呈显著正相关。说明,充足的场地设施、充分的体育宣传、单位加强活动的组织对东莞市新生代农民工体育锻炼现状的满意度有直接影响。从表中我们还可以知道,东莞市新生代农民工体育锻炼现状的满意度与其工作满意度呈显著正相关,说明完善客观的锻炼环境,能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积极的参与体育锻炼,并且对工作满意程度有促进作用的。

3.意见和建议

从影响东莞市新生代农民工体育锻炼的主客观因素上来说,他们对体育锻炼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而且对客观锻炼的环境也是充满期待的,社区和企业在这其中能起到关键作用。因此,社区或企业适当增加体育活动的组织,通过举行形式多样的体育比赛来增加新生代农民工对工作地或企业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营造一个和谐的打工环境和氛围。对于现今东莞的企业来说,适当增加体育娱乐项目可作为留住员工的方法之一。

作者:张晓明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娟,珠江三角洲农民工体育活动参与现状调查——以东莞市部分镇为例[J].体育科技,2011,32(2):9-11.

[2]陈章玉:新生代农民工体育锻炼的现状调查[J].《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2012,113(5):89-92.

[3]陈小蓉,谢红光,张勤,等.珠江三角洲农民工身体健康与体育行为调查研究[J].体育科学,2010,30(3):11一21.

[4]迟晓峰.新生代农民工体育发展影响因素的归因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1,114(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