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体育锻炼论文

时间:2022-05-20 03:05:46

小学生体育锻炼论文

小学体育教育教学中,不难发现孩子们体育成绩的好坏,除了与孩子们自身的身体素质有关外,孩子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成为影响他们体育成绩好坏的重要因素。兴趣是孩子们体育锻炼的最好老师,是他们认识和掌握体育锻炼活动的具有积极的心理倾向。兴趣能够有效激发孩子们锻炼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因而,培养孩子们对体育课的兴趣显得非常重要。

一、深入开展思想教育,让孩子们了解到参加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孩子们从思想上和内心深处认识到学好体育非常重要,这样才能有效激发出孩子们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来,使孩子们认识到学好体育不单单是为了锻炼身体,更重要是热爱祖国,更好地建设和保卫祖国,它能够体现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和意志品质。我们要让孩子们建立起学好体育光荣否则可耻的思想观念。在培养孩子们正确观念的同时,还要加大对体育锻炼的宣传,使孩子们及家长都能充分认识到积极锻炼的重要性,使家长成为孩子们体育锻炼的坚强后盾,使孩子们真正从思想的深处认识到参加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二、充分尊重孩子们,与他们成为“伙伴”,让他们真正喜欢你

如果要让孩子们对上体育课感兴趣,就要让孩子们先喜欢你和接受你。首先,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孩子,成为他们生活学习中的知心大伙伴,让孩子们信赖你,愿意把心中的小秘密给你说,这样我们才能走进孩子们的心里,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心声与想法。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与孩子们紧密相联,我们要以孩子们的发展为本,满足不同孩子们的需求。其次,通过我们特有的能力和体魄去吸引孩子们,让他们欣赏你和崇拜你,激发孩子们体育锻炼的欲望。如果我们拥有强健的体魄、舒展、优美的动作,我相信孩子们对上体育课会充满兴趣和期待。

三、改变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

受传统小学体育教学的影响,我们体育课堂教学一般采用四部教学的模式:新课开始——活动准备——体育活动——活动结束。这一结构由于对体育课限制过死,从形式和活动上过分突出了体育活动部分的作用,而忽视了体育课教育和指导作用。我们在课堂活动中也被限制了手脚,刻意追求时间的分配,以达到课堂教学在结构上的完整,进而影响了体育活动的效率。小学体育素质教育注重孩子们的个性发展,而我们的任务不单单是要让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把体育锻炼的方法传授给孩子们,并且要面向全体孩子,使他们掌握锻炼方法,通过科学的体育教育培养其良好的思想品质,养成科学的锻炼行为,开发孩子们认识事物的能力。以前的小学体育教学是在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和实践中形成的一种单一教学模式,它一味强调身体锻炼,而忽视了对孩子们的心理教育,不能以全体孩子为教学目标,这与新时期的教育教学目标是不相符的。传统的教学模式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对某些青少年进行了一定的效应。但是,现在我们的教学对象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在新时期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小皇帝”,孩子们好奇心很强,兴趣广泛,思维敏捷,活泼可爱,喜欢上体育课,但不愿意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难度较大的活动,更不愿意在体育课中受到限制。再由于班级人数多,孩子们身体较肥胖,克服因难的意志不强,这也给我们的体育活动带来了不小困难。同时又受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创新性,使教学形式单一枯燥,孩子们的主动性和创新性也受到很大限制住,严重影响了孩子们个性发展。因此,要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效率,就必须改革陈旧单一的教学模式,在体育活动中充分利用体育学科自身的优势,变限制条件为有利条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创新。

四、让孩子们成为体育活动的主人

学习最终是孩子们知识内化的过程,孩子们才是学习的主人。只有在我们充分发挥指导作用下,有效体现孩子们的主体地位,尽量把平时锻炼作为孩子们终身发展的重要手段。上好体育课是孩子们的事情,在我们的引导和帮助下,使他们树立自信,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使其成为体育活动的主人,并享受体育活动带来得乐趣和快乐;真正体验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真谛。

五、给予孩子们展示个性与才华的机会

学以致用,学就要有所用,得到其他同学的赞赏和认可。因此,我们要在体育课中或体育活动中,能够为孩子们创造更宽广的时空来展示他们的才华,展现自我。我们要尽量多组织些体育活动、游戏和比赛,并组建活动小组等。孩子们要从中充当组织者、参与者和表演者,要充分发表孩子们的见解,抒发他们的情感,尽量满足孩子们强烈的表现欲。同时,我们要增加孩子们竞争、比拼的机会。这样,孩子们怎么不会喜欢上体育课呢!

六、充分挖掘校本资源,让孩子们在体育活动中感受到成功的快乐

以孩子们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一切为了孩子们的发展是新课改的重要目标。因此,我们要考虑到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和学校的实际,因地制宜组织体育教学,我们要充分挖掘校本资源,开发出适合自己学生发展的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感受到成功的快乐。

总之,要提高孩子们上体育课的兴趣,必须大力改善我们小学体育教学,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魅力。我们广大小学体育教师要积极创造多种多样的教学情景,营造轻松、愉悦、平等的教学氛围,坚持以孩子们为主体。这样,才能有效培养孩子们上体育课的兴趣,才能有效提高体育教育教学的实效。

作者:张翠云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第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