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发展保障机制研究

时间:2022-09-19 08:25:57

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发展保障机制研究

1.前言

以高校为中心,构建一种新的社会体育模式,不仅使高校的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促进自身高效发展,还可以使社会体育资源得到合理的补充,使高校体育管理的封闭性以及社会体育管理的单一性有质的飞越,使社会的体育活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从而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的全面实施[1]。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和谐发展是构建和谐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的和谐互动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学校体育社会化、社会体育教育化、多元化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体育的重要条件,创造两者互动发展有利的外部环境与氛围和内部条件与措施,最大限度的满足人们在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上的要求,使两者的互动发展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体育的最佳有效途径[2]。

2.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发展的认识

高校体育是学校体育的最终端,社会体育又是学校体育的延续,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发展,使学生步入社会仍能坚持体育锻炼,这不仅因为体育是满足个人身心健康发展需要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各自作为全民健身计划一部分现实发展的重要需要。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发展,可以形成资源互补,高校可以解决社会体育在物质资源,人才资源和知识资源上严重缺乏的问题,特别是体育指导方面,现在大部分人已经意识到锻炼的重要性,但是,缺乏科学的锻炼方法,内容的选择等方面的知识,盲目锻炼。社会体育可以为高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基地,为高校教师科研提供广阔的研究天地。同时社会体育可以把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项目引入高校,丰富高校体育教学内容,拓展活动领域。

3.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的可行性

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促进高校的物质资源,人才资源和知识资源的充分利用,还可以把社会上一些新兴起的项目引进校园,使高校校园体育由封闭状态走向开放模式,使高校体育更具有社会化,多元化,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培养终身体育意识和习惯。同时提高了社会体育活力,社会体育多是以中、老年人群为主,通过与高校联动,把师生这样年轻的血液注入其中,使社会体育活动群体更加活力四射,经过高校师生的指导,体育参与者对体育有了正确的认识,明确锻炼目的,选择适宜的锻炼内容,科学的锻炼方法。高校的场地器材填补了社会体育设施短缺的不足。高校体育积极参与到社会体育发展建设中,以其强大的人力资源、知识资源和场地资源服务于社会体育,使体育成为共创和谐社会的纽带[3]。

4.构建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的保障机制

4.1构建高校社会一体化模式

构建以高校为主,以社会为辅的体育一体化模式,高校派专人专门负责组织、管理。高校为体育参与者提供场地,器材,安排场馆和场次,统一组织,调动;建立体育指导者协会,以高校体育教师和体育专业学生为主,以社会体育爱好者为辅,统一培训后,上岗为体育参与者进行指导,使参与者正确合理有效地进行锻炼;高校的图书馆免费向大众开放,办理图书借阅卡,为大众提供吸纳知识的场所;建立网络信息平台,有竞赛,活动等可以通过信息平台使大众在第一时间了解新动态,并积极参与其中,开设健康讲座,建立体育文化宣传周等活动,通过网络。

4.2安全防范保障机制

体育行政部门使得高校体育设施服务于社会体育发展走向法制化,必须制定和完善体育政策,使开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高校应该成立开放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场馆的时间、场次的安排以及安全管理等工作。制定出入校管理条例,要求进入高校的体育参与者必须办理出入证,登记详细信息,便于管理;在体育场馆和设施上标注使用说明和安全须知,以及警示语,提醒锻炼者注意安全,特别是有心脏类疾病的,在使用器材时更要特别提醒;高校安排专人定时巡逻,保证安全同时,解惑答疑;编写安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应急通道,设定应急联络小组,阻止不实新闻危机报导,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制定设施保护条例,对设施有正确的使用与保护;增设场馆内实时监控。即要保证校园的安全,又要保证锻炼者的安全。

4.3政府、高校、社会三者协同配合,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发展,这是一个非常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在这期间需要政府的相关部门出面组织合法的机构,协调和管理社会体育与高校体育联动发展的各项事宜,在联动发展中起到加速器和调节器的作用,推动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快速有效的发展。

近年来,社会体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然而物质资源,人才资源及知识资源等方面的不足,阻碍了社会体育的发展。而高校体育的迅猛发展为社会体育提供了场地设施,人才,图书资料等方面的优势资源。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互补,共同和谐发展成为发展趋势。构建高校社会一体化模式,使联动发展更具规模,政府从中协同高校与社会和谐发展,提高安全防范机制,为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发展的提供了保障,推动了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联动发展的有效进行,促进了全民健身计划更迅速健康发展,为创建和谐社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作者:张美娟 单位:辽东学院体育部

参考文献:

[1]刘凯.呼和浩特市社区体育与高校体育资源共享协调发展与对策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5.9:76-77.

[2]苏丽丽.济南市高校体育与社区体育互动发展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J].上海体育学院出版社,2010.5:25.

[3]潘宏波.高校体育促进社区体育发展的探讨[J].高教论坛,2008.4:15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