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流行项目选修课研究

时间:2022-09-18 04:26:27

社会体育流行项目选修课研究

1社会流行体育项目的特点和优势

1.1具有一般体育运动的普遍功能。体育具有:(1)身体教育功能。体育具有锻炼身体,促进身体形态结构、生理机能和心理发展,提高身体素质和人体基本活动能力和适应力的功能。(2)德育功能。通过体育活动,能够培养个体的团队协作集体意识、融洽的人际关系等。(3)心理品质教育功能。通过体育锻炼能陶冶人的情操,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增强心理承受能力等。(4)智能教育功能。通过体育锻炼,学习和掌握一定的体育知识和技能,使构成智力的各因素得到发展。1.2较广泛的群众基础。社会流行体育项目顾名思义是指从事人数较多,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并从事的项目,是经过大众一段时间的综合选择自发参与的项目,符合了人们的兴趣爱好和要求。社会体育流行项目以其独特的魅力,较大限度地激发了人们从事该项目的内在动力,使从事者从中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继而形成长期从事体育锻炼的习惯。1.3更易接受性。社会流行体育项目之所以能够引领时尚,吸引众多人积极从事身体锻炼,充分说明与其他体育项目相比,该项目更易被大众所接受,除了具备一般体育项目的功效外,更使健身者享受到在其他体育项目中体会不到的舒适感。1.4要求条件较低。体育项目根据自身特点对场地、技术特点、天气、协调性、年龄、性别等方面的要求有很大不同。经调查,最近几年社会上流行的体育项目对于以上要求相对较低。例如:健身街舞、广场舞、健身操等,以简单易学的基础入门动作为主,对协调性的要求不高,对场地器材要求较低,有一片较为空旷场地、便携式音响、组织者和兴趣爱好相同的人就能开展,也没有性别要求和学费。

2高校根据社会体育流行项目开设体育选修课的可行性因素分析

经调查,已有广场舞、街舞等体育项目尝试应用到高校体育课堂中的相关研究中,这些项目与当地的民俗文化相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应用规模较小。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融合发展已成为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主流趋势。2.1高校具有开展社会流行体育项目的资源优势。首先,高校是一个较为自由的领域,具有稳定的健身场所、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能够满足社会流行项目开展的需要。其次,学生课余时间充足,有朝气接受能力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再次,学生思维活跃,改造力和创造力强,参与学生活动的机会多。最后,高校是个高密度群居的单位,保证了参与者的数量。2.2师资是开展社会流行体育项目的保障。社会体育和学校体育项目中,有传统体育项目,如篮排足、乒网等,也有一些新兴流行项目,如街舞健身操、广场舞、健身操等。高校有专业的体育教师,能够担任新兴体育项目的教学,为高校开展社会流行的体育项目提供师资保障。2.3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相接轨,能够促进体育课程体系的完善。社会体育流行项目,能被众多人接受并长期从事,充分说明它能够满足大众的兴趣爱好和健身的需求。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接轨,一方面能够完善课程项目设置,扩充课程内容的丰富程度,为学生提供较大的选择空间,还能够使学生学习自己喜欢的社会体育项目,在体育项目和健身方面提前适应社会并与社会同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不仅表现在专业课程设置上,还表现在公共课、任选课以及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情况上。体育课是指导大学生从事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的主要督促手段。门类齐全、专业的指导老师等影响着学生是否积极主动参与体育课堂和课外体育活动。因此,根据社会体育流行项目增设体育选修课,使学校体育取长补短,完善自身课程体系。2.4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经调查发现,学校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很少更新和增设新项目。另外,许多体育任课教师表示目前课时量较多,若新设教学课程,部分教师的负担将过重,特别是能够担任新兴项目的教师相对比较年轻,是学校教学的活力力量,但也是生活方面压力最大的年龄阶段,肩负着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开设一门新课程需要花费时间提前去钻研动作技能、教案、教法以及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还需频繁与从事社会流行项目的人群交流,进行新增课程的调研,了解最新动态,为课程的顺利开展做好坚实准备。

3结论和建议

(1)领导应重视体育课程和教学内容的更新。与时俱进还是停滞不前与领导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没有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新增项目的开展很难顺利进行。(2)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相接轨。对社会体育的开展现状进行初步调查与统计,对社会流行体育项目的受欢迎原因进行分析,并对其能否应用到学校体育教学中进行可行性分析。(3)教学内容设置实行动态式管理。原有项目无删减、未增加新教师的情况下增设新项目,势必会给部分教师增加工作量,这需要主管教学的领导对不受欢迎的体育项目适当缩减课程,或是引进需要项目的人才,以实现教师资源的合理化。(4)组织和开展与社会体育流行项目相关的活动。在学生中组织和开展与之相关的活动,加强宣传力度,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在活动中巩固所学知识技能,并获得荣誉感,同时也感染和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参与到活动中。(5)根据社会体育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学校学生体育社团。高校学生体育社团是促进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另一重要平台,体育社团应适时调整社团的体育项目,对学生喜爱的体育项目和社会最新流行的项目进行调研,有计划地进行调整。(6)构建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平台。应不定期组织各校教师一起学习和交流,加强各高校学生体育社团之间的联系,教师和学生要经常到社会体育开展较好的社区或地方进行考察和交流。

作者:王海潮 单位:洛阳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田恩庆,吴贻刚.论时尚体育的特点及其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6,22(6):126-128.

[2]陈雪红,陈筑,张虹.学校体育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3]卢元镇.体育社会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l0.

[4]刘笑艳.谈校园舞蹈文化建设对大学生成长的积极作用[J].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l1(3):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