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专业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2-16 10:25:15

社会体育专业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体育也应运而生,作为一门年轻的专业,反响却非常热烈,多个高校都开设了社会体育专业。但是也由于专业的年轻性,并未很好地适应社会和满足市场需要,造成了社会体育专业学生毕业容易、就业困难的局面。这给社会体育专业带来诸多困扰,专业发展陷入困境。因此要想实现社会体育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满足社会市场的多重需要,将培养的人才目标模式与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相结合,协调学校教育目标与社会就业需要。但是在目前的社会体育专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探讨,将有利于实现社会体育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社会体育;可持续发展;研究

一、前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对生活的质量要求也在日益提升,体育运动成为大家的一个共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体育健身行业日益壮大。随着体育健身行业链的不断延长,社会体育的专业人才需求也日益增加。但是由于是年轻专业,并未较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满足社会需要。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社会体育专业的存在价值令人堪忧,因此解决好这些问题是社会体育专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

二、制约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

1、培养人才定位不准

每个专业都有相应的培养模式,社会体育专业培养的是要满足社会所需要的体育人才。培养目标应该定位准确。但是大多数开设社会体育专业的院校对所要培养的人才培养目标并不是那么明确,培养目标不明确首先体现在该专业的课程设置上模糊,内容杂乱,其次造成学生的竞争优势为零,因此容易导致培养出来的人才不适应社会的实际需要,难以就业。同时因为人才定位不准把社会体育专业与一般的体育教育混为一谈,教学内容的选择也几乎一致,这也造成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竞争力不足,就业情况持续恶化。

2、毕业学生就业堪忧

社会体育专业培养目标的不明确和人才定位不准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低。一个专业能否持续发展的最明显表现就是看能否满足社会需要,能否继续立足也是看能否满足人民需求。首先,一个普通专业的成立需要有较多的学生,有学生愿意报考这个专业是这个专业是否开设的重要原因,但是一旦这个专业属于毕业就失业,就业情况较差,必然会造成之后的招生难,对本专业能否继续开设造成影响。其次,一个普通专业必须满足社会的实际需要,这是专业生存的实践基础。如果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并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求,找工作难,专业完全不对口,那么这个专业就失去了存在的实际价值。同时我们应当明白,高等教育目标是培养高素质社会人才,如果就业不对口,学生毕业只能找到一些体力方面的并不对口的工作,这个专业的存在价值更会被怀疑。

3、专业师资力量薄弱

专业师资力量薄弱是影响社会体育专业可持续发展的另一重要制约因素。社会体育专业在内容设置上与其他的体育专业内容不太一致,更注重理论性,因此社会体育专业的理论内容较多,这也给教师增加了教学难度。首先我们都清楚体育类属于艺术类专业,该专业教师也是从体育专业毕业,更大的优势在于体育相关技能上,在理论课上就会有所欠缺,因此如何更为生动有效地上好社会体育专业的理论课是该专业教师应该思考的。如果只是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法,显而易见,教学效果必定极差,因为吸引不了学生的注意力,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社会体育专业可持续发展策略

1、明确专业培养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

高等教育是培养高等人才的场所,但是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如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就会被淘汰。这就如同一个公司,如果这个公司生产的零件或者是产品,无法满足人民的需求,那么这个公司就会倒闭,就会被淘汰。因此,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必须满足社会需求,高校开设社会体育专业时,必须考虑到社会的实际需要,对社会需求进行相应的调研,明确社会所需要的人才需要具备一些什么样的素质,由此来制定社会体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模式等。摒弃传统的空谈主义,没有根据的办学,要满足实际需要,找到需要的切入口,使人才培养模式满足社会需要,明确培养方向和定位。

2、改善课程内容设置,以社会需求为核心

学生习得专业技能的主要手段是通过教学来进行,课程内容是教学的主要依托,合理的课程内容设置能使得教学更易进行,同时合理的社会体育专业课程设置是提高社会体育专业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因此学校在设置课程内容前要充分关注社会的实际需要,然后设置相应的课程,同时这些课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学校相关部分要随时关注社会需求的变化,然后对学校的相应课程内容进行调整,适应社会的发展趋势,不要闭门开设相应内容。同时,最好是能抓住社会对社会体育专业需求的热点,以此来改善学生的就业形势。例如近来火热的广场舞也可以成为相应的教学内容。

3、重视专业理论知识,以社会需求为转化

社会体育专业在课程内容上理论性多于实践性,但是这些理论知识并不是纯理论,而是需要将这些理论转化为应用型技能。但是如何将这些理论知识转化为应用型技能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点,也是学生的困惑,也是办学者需要突破的地方。

四、结语

社会体育专业是社会不断发展的重要产物,是人们追求精神境界的重要体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和工作收入不断提高,体育健身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社会体育专业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却是一个非常具有建设性的专业,是我们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善社会体育专业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方面的缺陷,学生就业情况好转,社会体育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必然趋势,也能得到有效保障。

作者:刘红梅 者胜祥 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辛松和,社会体育专业的困境及改革思路,体育学刊,2014(07)

[2]陈明,我国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思考,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