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社会体育专业课程改革探讨

时间:2022-12-16 10:22:24

我国社会体育专业课程改革探讨

自上个世纪末期以来,国内经济建设走向了高速发展的轨道,因此社会中的各类人群开始了对健身、休闲类的体育模式的着重关注,而社会体育专业也在这一时代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该专业在各大高校开设的十余年内,培养了众多能够基本满足社会需求的体育类专业人才,这也是能够促进该专业不断发展的难得机遇。而就对该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而言,由于各地的人文风俗以及个人习惯等的不同,高校传统教学模式下的该专业人才在现今社会经济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已经不能满足于整个社会的实际需求,现今社会对于体育人才的需求如下:

1社会所需求的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类别预估

1.1社会体育专业指导人才

依托于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再加上08年奥运的推动作用,国内人民的体育消费能力与意识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根据国内全民健身的相关政策中每四百人需要配置两到五名的体育专业指导人才可以得出,目前国内对于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极大,然而就现实情况而言,只有少部分一线城市的体育专业人才配置勉强达到了这一标准,国内二三线城市所配置的体育类干部的人数极少,甚至于根本没有配备该类人才,更不用说县级市以及农村了。另外,借助现有社会体育需求评估报告得出,目前社会上体育类从业人员的文化修养、专业能力与培训模式理念都较为落后,在对社会人群的建设活动进行指导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指导不全面、管理不合理的现象,这也就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对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

1.2社区服务类社会体育专业人才

伴随着国内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国内各大社区的发展状况极为良好,而农村地区也以新农村发展为依托形成了集中式的聚集群体,而在这些集中人群的文化构建中,体育类专业人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社区体育文化的发展,缓解我国老龄化的社会问题,同时还能够促进体育行业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调查分析得出,现今国内在社区的建设过程中,对于体育类设备、场地的投资规模真正逐步扩大,但是其中所配备的服务类社会体育专业人才数目却基本没有,这是社区体育发展的一大空白,也为社会体育类专业人才的就业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1.3企业职工体育培训管理专业人才

对于企业而言,如果要取得良好的发展,企业职工无疑极为重要。他们的身体素质将会对其实际工作情况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为确保企业职工的身体健康,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不少企业都加大了在体育上的投资,并积极组织各种体育类活动,希望以此来增进职工之间的感情,增加他们对于企业的归属感与凝聚力。但是就现实情况而言,他们并没有专业的职工体育培训管理人才,这一社会需求也为该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重要方向。

2社会需求导向下国内社会体育专业课程的改革

首先,国内体育专业类课程应该实现由理论知识教学到实践能力培养的转变。现今国内各大高校所培养出来的该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社会适应力不强、创新使用能力不足的现实问题。在进行该类专业课程的改革时,必须要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而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教授相应的理论知识。同时所开设的基础类课程必须具有一定的广度,让学生通过自身了解对社会的实际需求加以充分认知,以此来选择自己感兴趣或是擅长的专业方向。另外,还需要尽可能的加强对学生体育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学习了相应的理论知识后,能够将其运用于实际之中,进而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以此来为社会培养出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其次,课程改革必须充分结合体育类产业的发展情况。体育产业往往涵盖了休闲、娱乐、健身等众多的领域,学生的就业面也不仅限于单一的健身类培训管理,在进行该专业课程设定时,必须要进一步对体育人才的培养范围加以拓展,以确保学生在就业时能够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与较为宽泛的选择范围。在课程之中,应该适当的加入与体育相关产业的知识,增强其综合能力。另外,所设定的课程内容也需要与当下的社会情况加以充分结合,增设范围较广的选修类课程,充分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还需要对学生的管理培训能力加以提升,以此来满足社会的实际需求。除此之外,社会体育专业课程的设定还需要对其服务性质加以充分体现。该专业就是为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而产生的,其毕业生的实际工作内容也就是服务社会,必须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服务意识。课程设定应该重视学生实际服务能力的培养,应该充分落实校企合作的相关工作,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升其综合能力,并且还应该对校企合作所涵盖行业的范围加以有效拓展,让学生能够进一步适应各种环境的体育工作,以此来满足社会需求。总而言之,在对社会体育专业课程进行设定的时候,必须要充分结合社会需求进行深层次改革,以此培养出一批能够充分满足各层次人民实际需求的、能够针对社会情况对自身进行及时修正的高素质体育专业人才,在满足实际社会需求的基础之上,促进我国国民身体素质的不断提升。

作者:刘红梅 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满福,王兴一.高校体育课程与社会体育延续性对接研究[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08(03).

[2]张建会.河北省高校社会体育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研究[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08(02).

[3]苏烨.健身产业发展与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建设的关系[J].现代职业教育,2016(15).

[4]周进国.新形势下高校社会体育专业的改革与发展[J].体育学刊,2016(02)

[5]宁文晶,范洪涤,赵维明.浅谈社会体育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