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社会时期我国社会体育的城乡差异

时间:2022-03-11 04:33:00

小康社会时期我国社会体育的城乡差异

【摘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然而,由于经济水平、人才资源等分布的不平衡,我国各地的小康社会水平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性,尤其表现在城乡之间。本文通过分析社会体育城乡差异性的具体表现,提出推动农村社会体育进步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小康社会;社会体育;城乡差异;有效措施

作为世界国土面积排名第三的国家,我国的幅员辽阔,国土面积较大,农业发展潜力较大,再加上人口众多,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左右,因此,农民问题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基本问题。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也逐渐的提高,人们的物质需求在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需求也不断地增多,然而,由于经济水平、地域差异等原因,城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城乡发展的不平衡,致使农民受到严重的损失,制约了小康社会的发展,因此,政府需要采取合理的政策,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

一、社会体育城乡差异性的具体表现

(一)体育锻炼需求程度不同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尤其是城镇居民的受益最大,基本上已经全部达到小康水平。而与此同时,农村的发展则较为滞后,农民的生活水平远远低于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由于经济水平的差异,体育没有能够大面积地进入到农民的生活之中,再加上许多农民思想落后,认为体育锻炼是城里人的事,与农民无关,部分人把日常劳动当做体育锻炼,而少数人居然认为求神拜佛就能保佑家宅安宁,身体健康。

(二)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不同

根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城镇体育人口比例较多,而农村达到体育人口标准的只有占很低的比重,参加体育锻炼活动的农民较少,而城市体育人口在持续增长,农村体育人口却刚刚萌芽,因此,城乡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有着巨大的差异。

(三)体育锻炼目的不同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类的需求是从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逐步发展的过程,所以,体育锻炼的目的是在强身健体的基础上,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但是,在城市居民开始通过体育进行消遣、娱乐、交往,享受体育的时候,农村居民却因为医疗、保健等原因,有功利性的进行体育锻炼,纵然少数农民开始享受体育锻炼,但是很难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

(四)体育锻炼条件的不同

城市的经济水平高于农村,体育设施相对较多,体育锻炼场所比较固定、安全。许多市民会在公园、体育馆和广场等环境优美的地方进行体育锻炼,而且在参加体育锻炼的时候很多市民会穿着运动服装,跟着舒缓的音乐,有规律的从事体育活动,而农民多在自家庭院、树林或者村委会进行体育锻炼,只通过徒步、徒手等的自练形式,从事简单的体育活动[1]。

二、推动农村社会体育进步的有效措施

(一)统筹城乡发展,转变农民观念

政府应该制定合理地政策,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促使农民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前提下,主动去追求精神发展。政府可以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用工业化带动农业的发展,确保农民得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同时,政府应该推动乡村体育工作的发展,加大宣传力度,促使农民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全面提高农民的体质。

(二)积极开展农村群众体育活动

在制定和实行相关的计划时,政府必须立足于农村的实际情况,采用全面的观点处理农村体育问题。政府可以根据不同乡村的不同发展水平,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群众锻炼活动。例如,对于发展水平基本达到小康水平的乡村,政府可以建立体育协会,大力宣传健身方法,合理地组织体育比赛,为其他乡村提供参考的对象;对于发展水平较低的乡村,政府首先应该解决农民的温饱问题,合理地进行宣传教育,使农民具有体育锻炼的意识[2]。

(三)加大资金投入,提供健身场所

政府在宣传教育的时候应该加大对农村的扶持力度,确保农民有锻炼的场所。政府可以借助农村文化活动站,改善文化活动站的条件,适当地增添有用的体育活动器材,确保农民有进行体育锻炼的工具;同时政府可以通过农村大学生、专业军人等,树立体育锻炼的榜样,组织农民有规律、有纪律的进行体育锻炼。

(四)利用乡镇带动农村体育发展

乡镇是城市与农村之间的过渡阶段,是城乡的结合体,因此,政府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乡镇的作用,充分发挥乡镇在农村体育工作中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政府可以通过在乡镇建立体育组织、举办体育比赛等方式,吸引农民的关注,以点带面,培养农民的体育意识,推动农村体育的发展。三、总结在倡导全民健身的背景下,政府应该重视农村体育的发展,让农民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政府应该重视农业的地位,加大对农村的扶持力度,加强宣传教育,促使农民树立起正确的体育意识;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进程,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田雨普.我国社会体育的城乡差异及对策[A].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七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论文集[C].中国体育科学学会,2014:3.

[2]雨普.小康社会时期我国社会体育的城乡差异[J].体育科学,2015,04:3~6.

[3]陈三忠.浅析小康社会时期我国社会体育的城乡差异[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18:4,29.

作者:司振艳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