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专业滑雪指导人才的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2-05 09:13:00

社会体育专业滑雪指导人才的研究与实践

【摘 要】校企合作培养社会体育专业滑雪指导人才是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发展所需,是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人才资源开发的契合。通过建立实践实训基地、“订单”式培养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途径,进行有针对性地实施,提高人才培养的实效性,确保确保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同步。

【关键词】校企合作; 人才培养 ;滑雪指导员; 高危险项目

校企合作进行社会体育专业滑雪指导人才的培养,是高校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滑雪企业高水平人才资源开发的高度契合,是一种注重培养质量,注重学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其拓宽了社会体育专业的人才培养途径,促进了社会体育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大众滑雪产业的良性发展。伴随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带动滑雪人口迅猛发展及其对滑雪指导人才的需求,校企合作培养滑雪指导人才,体现了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有针对性地提高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实用性与实效性。

1校企合作培养社会体育专业滑雪指导人才是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资源开发的契合

1.1滑雪企业需要开发滑雪指导专业人才资源

1.1.1滑雪场

目前我国建成、运营的滑雪场已有近300家,遍及全国27个省和直辖市。南至广州、深圳、福建、上海,云南的玉龙雪山滑雪场更是我国十大滑雪场之一,仅北京和河北省注册运营的具有一定规模的滑雪场就有57家,伴随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北冰南展、西扩”的战略实施,七年后要建立到3000个滑雪场。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是2013年5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公告》六项之中的三项。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条例》中明确规定:以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进行健身指导为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经营高危险体育项目,要拥有达到规定数量的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这是两项硬性要求,雪业发展、壮大,相应地就需要滑雪专业指导人才资源的开发。

1.1.2滑雪人口

1996年大众滑雪群体出现,以此作为中国大众滑雪的起始点,滑雪运动参与人群开始飞速增长,1996-2000年滑雪人次的年均增幅为109%,2001-2005年滑雪人次的年均增幅为53%,2006-2010年滑雪人次的年均增幅为20%。2010-2011雪季,中国滑雪人次已经达到1000万,在2010-2015年期间,中国的滑雪人口和滑雪人次依然会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七年后要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申冬奥的诺言。随着参与滑雪这一高危险运动项目人口的不断增长,更需要高水平的专业指导员来保驾护航,只有专业滑雪指导员的专业指导,才能保证大众参与滑雪运动的安全性,将滑雪这高危险运动项目的危险性降低,给予大众滑雪顺利发展、壮大以专业保障。

1.1.3滑雪指导员现状

与滑雪产业不断壮大、滑雪人口不断增长,大众滑雪运动迅猛发展不相协调的是我国滑雪专业指导人才的匮乏。世界上拥有百年滑雪历史的法国、瑞士、日本等国都具有相对完备的指导员储备库,比如法国每年有约100多万人次参加滑雪指导员培训,大概有15万人在雪场作专职指导员。与这些国家相比,我国的滑雪指导员储备量远不及他们的万分之一,这与我国所拥有的庞大滑雪市场不成比例,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亟待开发。目前在岗的滑雪指导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参差不齐、文化程度不高。除少部分是滑雪运动员退役后从事滑雪指导员工作之外,大部分是经过短期培训之后上岗的非专业人员,有些雪场更存在招收就近乡村无业青年通过短期培训上岗的现象。

1.2高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职业技能素质教育应围绕着社会的需求而实施。具体是:培养具有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毕业生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从事社会体育行业经营管理、咨询指导的能力;在健身指导等方面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是伴随着社会体育的发展设置的,其人才培养目标是针对社会体育发展,服务于社会体育的。因此,就需要根植于社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从事社会体育行业的企业所需人才。以我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例,我校坐落于北国江城,一个冰雪之城。结合地域特色,与北大壶滑雪场、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等滑雪企业结合,建立实践实训基地,共同培养专业滑雪指导人才,服务于大众滑雪运动的开展,为地区滑雪产业发展做贡献,切实地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2校企合作是促进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可持续发展之所需

1998年,教育部在第三次普通高校本科目录修改中增设了社会体育专业,这是社会体育蓬勃发展的必然,社会体育需求专门人才。可是社会体育发展突飞猛进,伴随其设置的社会体育专业却处境尴尬。“在教育部高校教育司编的《升学与就业—2005年高考填报志愿指南》中,社会体育专业被列为就业率较低的专业”,近几年一直徘徊在各专业就业排名的后3名,国家多次亮起了黄牌。究其原因,一方面,目前我国的国情,在群众健身领域中还很少设立专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岗位,入职社区的社会指导工作岗位要通过考公务员来实现,其岗位十分有限。社会体育专业的主要服务领域还是在商业体育健身娱乐市场及相关服务领域中,存在社会保障不健全,社会地位比较低,具有很强的不稳定性,个人发展受限等问题。另一方面,目前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教育模式还有待改善、改革之处,仍然延续着传统的学校教育模式,“重知轻行”,存在着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等问题。社会的客观因素与学校教育的主观因素的不利,制约了社会体育专业的良性发展,使得社会体育专业渐进呈萎缩态势。要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就必须改革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与企业建立合作培养机制,签订合作培养合同,进行“订单式”培养,提高就业竞争力。

3校企合作培养社会体育专业滑雪指导人才的有效途径

3.1建立实践实训基地在滑雪企业建立实践实训基地,将学校教学与滑雪企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强调滑雪企业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企业专业的物质资源与人力资源,由滑雪企业指派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滑雪指导技能实训,提高滑雪指导技能水平;加强学校教学与滑雪指导实际的结合,以学校学习的专业理论知识为支撑,培养和锻炼学生解决滑雪指导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校企共同研究开发培养高技能滑雪指导人才的教材;并将实训期间遇到的社会体育指导代表性案例课题带回学校,在校内对学生进行实际的案例教学,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3.2订单式人才培养“订单式人才培养就是学校以企业用人协议为依据,根据企业用人要求,组织人才培养工作,产销链接,对口培养”。学校与滑雪企业建立实训、考证、签约就业“一条龙”式人才培养模式。签订专业滑雪指导人才“订单”式培养协议,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按照滑雪企业对专业滑雪指导人才资源需求计划,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企业对滑雪指导员岗位技能的要求开发培养体系,为企业提供所需高技能人才,确保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同步。

4校企合作培养社会体育专业滑雪指导人才的培养构成与实施

4.1品德、职业修养培养。基本构成:(1)爱:爱国家,爱社会,爱岗敬业,爱每一位需要我们指导的人。(2)社会责任感: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必须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才能实现其培养价值。(3)美:美好的品德、健康的身心,美好的滑雪技术,形成楷模效应。(4)礼仪:掌握礼貌、礼节等基本礼仪知识,以尊重为基础,和谐沟通。(5)勇敢、坚韧、团结、协作实施方式:学校:课堂教学;专题讲座。企业:培训、指导、实践。4.2专业技术培养基本构成:专业理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营养学、体育健身原理与方法、滑雪运动等理论。运动技术:滑雪运动。实施方式:学校:依据社会体育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练”相结合,学习滑雪专业理论知识;学习滑雪运动技术。企业:滑雪场地学习、实践滑雪运动技术,提高技术水平。4.3指导能力培养基本构成: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交际、沟通能力;合作、管理能力;安全保护与救助等专业能力。实施方式:学校:教学中将学习、锻炼并列为“双元化”体系,学习与锻炼技能并重,通过“角色转换、指导、组织、评定、创新、实习、实践”等系列形式,在学习中锻炼,在锻炼中学习、提高。企业:管理者、从业者等讲授、培训;滑雪场实际指导大众滑雪,提高科学指导能力。

作者:刘健 单位:东北电力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葆衡,等.我国大众滑雪指导员的现状与发展[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5.

[2]贾岩.社会体育专业去向社会需求状况分析及对策研究[J].东北电力大学学报,2008.

[3]郑益仙,胡俊波.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J].机械职业教育,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