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体育大国发展的构想

时间:2022-02-02 11:02:04

议体育大国发展的构想

本文作者:王飞工作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条件

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在体育竞技方面成为体育大国,即“奥运强国”;二是打造的大众体育硬件设施必须充足,有足够的体育馆和场地对全民开放,这是成为体育强国的物质基础;三是积极组织居民经常参加体育运动,体育运动品的消费额占日常生活消费的一定比例,这是成为体育强国的群众基础。

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几点建议

积极发展群众体育事业过去的三十年的时间里,是我国体育事业的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中国也早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体育领军者。虽然我国的奥运金牌数量不断增加,后备体育力量有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的发展步伐还十分缓慢。我国国民的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很多地方缺少健全的健身机械和场所,加上缺乏政府的组织和引导,导致很多地方的全民运动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展。所以,要想我国成为体育强国,需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群众体育事业。坚持和完善竞技体育体制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需要对国际竞技体育发展的新特点、新情况作出认真的探索和总结其发展规律,根据国际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认真研究我国的竞技体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冷静分析竞技体育的结构、成绩等方面的问题。在保持我国竞技体育优势和特点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增加对较弱的体育项目的训练管理,提高落后项目的水平。优化布局,提高效益,形成全面发展和地方特色。增强运动员的文化素质运动员是我国体育事业良好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增强运动员文化素质、切实做好运动员教育工作,对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运动员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是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重要前提,关系到我国竞技体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协调发展,是保障中国体育事业整体前进的重要前提。然而,由于历史、经济、政治等多方面原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形成了“一手硬,一手软”的局面。在2008年奥运会上我国竞技体育达到辉煌的顶峰阶段,与群众体育发展的相对落后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体育事业的全面建设,首先就是发展全民体育,在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方面,体育运动肩负着独特的作用。奖牌也是需要的,因为它起到增强民族凝聚力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决不能够把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对立起来。5.改革创新职业体育体育强国的一重要标志是能在国际有影响力、市场专业化程度高的体育项目上取得突破,而不是用金牌堆砌出来的体育强国。如何达到这种效果,需要各部门协调合作与把握机会。各个项目都有本身的内在成长规律,任何项目都要符合自身实际发展的特点,且要融入国际的发展潮流中去。体育体制需要不断的更新,但不等于照搬国外的职业化模式,一旦某个项目决定走职业化道路,就应该按照中国的职业体育“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改革创新之路”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管理体制和运行规则。

深化改革,探索体育强国发展道路自从北京奥运会我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后,唯金牌论的讨论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对于体育领域来说,如何通过有效改革,利用奥运会的体育契机,提升我国群众对于日常体育锻炼的重视,就成为体育改革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国进入了社会改革的深化阶段,在社会改革中的矛盾和冲突也常常发生在体育领域中。因此,抓住改革机遇,将社会变革中的矛盾和冲突的解决办法应用在体育改革中,不仅仅能契合社会改革的总体发展方向,还能够为体育改革提供指导和帮助的作用。在改革过程中,我们必须正视目前体育改革存在的矛盾,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同社会体育资源供应不足的矛盾,这仍是我国全民体育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而向全民提供充足的体育资源,经济因素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因此,利用计划经济时期的起点,通过发展中国特色的体育道路,向全国人民有计划地逐步提供体育资源,是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基本方向和切实可行的道路。结束语:建设体育强国不仅仅是国家体育职能部门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应当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体育强国是每个国人共同追求的目标。在实现这样过程,需要采取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严格按照各项执行法律对体育事业的推进,并从制度方面推动体育工作的改革,实现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成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