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资源配置研究

时间:2022-06-11 03:26:07

高校体育资源配置研究

摘要:在我国体育事业中,高等院校体育作为关键的一部分,在国家全民健康的引领下,高等院校体育资源在服务广大群众健身中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因此,在研究有效配置一系列体育资源前提下,提出应该以计划经济方式与市场经济方式并重的原则,遵循满足学生健康发展与各大高等院校资源互享的原则,将会成为高等院校将来配置体育资源的主要方式。基于此,分析高等院校体育资源配置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希望能够帮助高校有效配置体育资源。

关键词:高校体育;体育资源配置;现状及优化

近几年,在配置体育资源方面上,我国采取了很多方法,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结合实际情况来讲,我国高校在配置体育资源上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如缺乏专业的体育教师、教学方式过于老套、体育设施维修不及时、体育经费不足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在建设和使用体育场馆中,以学校为主,条块式的分割方法影响了各高校体育资源配置率的提高。基于这样的现状,提出以学生为本,突破限制,实现共享配置体育资源的方式,并且还在体育上增加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最大程度上确保高效体育事业循环系统的良好运作。

一、高等院校体育资源类型与特征

1.人才资源类型及特点。改革开放后,体育运动形式呈现出市场化与商业化的特征,体育作为人们实际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项娱乐,成为社会公众消费的主要内容,在这样背景下,社会体育市场得以迅猛发展,而作为培育体育人才的高校,应充分发挥作用,为体育市场的拓展奠定坚实基础。开发社会体育市场需要高等院校体育人才资源,高等院校体育也需要在开发人才资源下获得更好的发展,这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条件之一。所以,高等院校体育需要高度重视开发系统内人才资源,进而促进高等院校体育整体事业的发展。2.物业资源类型及特点。据有关研究调查结果表明,当前我国各大院校体育运动场馆、运动设备、运动器材已经占到社会总量的70%,尤其是在我国社会体育设备过于陈旧的状况下,对高等院校体育场馆设备与运动器材的资源大力开发,这样不但能有效拓展高等院校体育资源,而且还能推动全社会体育事业的稳定发展,缓解当前社会体育设备过于紧缺这一现状[1]。通过调查发现,只要通过合理安排、强化管理、大力宣传,凭借着体育人才及体育场馆设备设施的优势,高等院校体育必然受到很多人欢迎。3.环境资源类型及特点。在高校体育系统中,既拥有教师和场馆设备优势,也有丰富的市场资源。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下,高等院校体育被作为一个单向投入的系统,这既影响体育系统发挥已有的优势,也阻碍内部系统的开发利用,造成大量设备设施的限制。所以,对高等院校体育教育中的市场资源充分挖掘和利用,是完善传统经济体制不足的有效措施。当前,很多高等院校的体育设施都已经向社会公众开放,虽然是有偿使用,但还有很多人积极参与,再加上高校配备相应的师资对公众进行辅导,提高了公众对高校服务的满意度。可见,这一措施不但对体育课外活动有丰富的作用,形成了高等院校社会化的雏形,也拓展了高校体育市场,强有力地促进高等院校体育循环系统的良性发展。4.信息资源类型及特点。高等院校体育信息资源指的是我国与其他国家体育科学发展趋势、训练竞赛新方法等。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高等院校收藏和管理体育信息资源的能力间接或者直接反映出学校的体育教学质量。通过研究发现,当前我国各大高等院校在建设信息资源上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信息资源利用率低这一问题,迫切需要解决,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推动高校体育事业的发展,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专业的体育人才。

二、高等院校利用配置体育资源的问题

(1)通过实地调查某省体育高校,发现这所高校在年龄、人力资源职称和学历等结构上趋于合理,中青年教师占65%,高级职称教师占45%,学历结构整体上向高层次发展。但教师专业结构有些不合理,大多都集中在体操、球类、田径项目上,休闲健身类的体育教师少之又少。(2)某省普通高等院校平均每年有39万元维持体育事业开支,其中40%的体育经费用在维持平常体育教学的开展,35%花费在院校代表对训练与竞赛的需要,55%的教师与主任认为经费紧张。(3)某省高等院校场馆,无论从数量上,还是面积上,都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但场地种类一般只是排球场、田径场和篮球场几种类型,同时每个场地的面积都没有达到教育部门规定的标准。(4)某省高等院校在配置体育信息资源方面上,还是很落后的,有很多资源都处于闲置状态。可见,无论是从专业结构设置或经费上,还是从数量与面积或资源利用率方面上,大多数高等院校都不能满足当前体育教育教学正常开展的需求。

三、高等院校配置体育资源的方式

1.计划配置方式的运用。所谓的计划方式指的是我国结合国民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将一些有限的教育资源配置到各大高等院校中,这种配置方式需要政府做到配置信息准确,一般以高等院校为途径,有目的对体育资源进行配置,确保高校体育课程教育教学、体育竞赛活动等顺利进行。在学校资源配置过程中,应结合发展学校规划、社会效益等要求,对高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保证配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2.市场配置方式的运用。市场方式指的是结合高等院校体育与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借助市场的力量,在社会机制作用下,将高等院校体育资源配置到最适合的领域中。在这里提到的市场就是指高等院校教师和学生对体育的实际需求,市场配置指的是以师生需求意向为主,最大限度地将体育资源在个人需求活动中运用,并合理收取活动经费,以此来确保学校有充足的财力维修或添置体育器材。3.计划配置与市场配置的结合运用。计划配置方式与市场配置方式相融合,就是指在不同程度和不同形式上结合二者,其基本条件就是两者之间可以有效结合。在双方交换中以垂直交换型为主,也就是学校体育与政府互相交换活动,所以要求在学校体育中有所投资,并配置学校体育资源。学校体育与企业、妇联组织、社会组织等进行平行型交换,可以向社会提供一些有关于体育运动的服务,向社会公众开放学校内部的运动设备和场馆等,这些收益的部门需要为高等院校体育进行投资,对学校体育资源配置实施市场配置,这就是两种配置方式的结合和运用[2]。

四、高校体育资源优化配置的措施

1.转变教学观念、实现资源共享。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等对外开放,实现与社会共享体育资源,这是一件开拓性、实践性并重的工作,需要突破传统体育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可以说,高等院校向社会开放体育资源,这是解决我国社会公众体育场地缺乏的强有力措施,它既可以给学校带来效益,也能促进学校与社区体育的共同健康发展。2.创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重新挖掘或组织分配当前高等院校的体育资源,以强化当前资源的利用率,充分利用现代体育教学方式,因地制宜地变革高等院校体育课程,确保其具有与时俱进性,能最大程度上满足现代大学生学习体育知识的多方面要求。同时,在加强利用效益的基础上,创新课程内容,确保高等院校体育资源更加多样化与丰富化,进而促进体育教学系统的良好发展。3.加大投入力度、科学利用资源。对高等院校体育资源充分利用,在培育与建设体育市场中,拓展学校体育资金的来源途径,使用多种技术方法和手段,以提高高等院校体育资源数量为主,充分开发和利用高校中的体育资源。比如,加大对体育设施的资金投入、开展体育新兴项目、打造专业的体育教师等,在科学开发体育资源的基础上,还需要充分利用我国关于发展体育事业的一系列政策,加强与其他整体的合作和交流,对各种资源优化和整合,实现更好地共享体育资源。

五、结语

从上面的分析可见,做到以学生为本的体育资源共享配置方式,可以从学生的利益角度入手,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和知识能力,对当前学校内体育资源合理配置,最后实现教育教学和教学产业的一体化,从整体上提高我国高等院校体育资源配置率,并促进高等院校体育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宾金生,胡峻榕,韦朝贵.广西普通高校体育资源配置的现状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5(23).

[2]王振涛.山东省普通高校体育资源配置现状与优化策略选择研究[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14(3).

作者:黄倩 单位:漳州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