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师赴企业挂职思考

时间:2022-03-19 09:34:44

高校体育教师赴企业挂职思考

一、高校体育教师赴企业挂职的意义

1.提升个人职业素养,促进实践教学开展。体育教学是一项实践性强的学科,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对体育人才的培养提出新的要求,要求人才培养不仅要注重专业技能上的塑造,还要注重对学生心理素质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从事体育或者是与体育的相关工作,缺失实践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只有在实践中学习,学生个人的专业技能才能得以有效提升,以此增强学习的竞争优势,提高就业率。体育教师赴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可以充分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方向,掌握行业发展动态。通过参与企业实际工作提升实践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为实践教学积累经验。将企业实践内容融入教学活动中,调整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针,推进实践教学开展,以满足企业市场需求的方向对学生开展针对性强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2.加强团队建设。师资力量是体现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重要窗口,团队素质水平高低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重视学校的师资建设对学校和学生来说都有重要的价值意义。目前,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成为社会和教育界的共同呼声,让体育教师赴企业挂职有助于加快自身双师型团队建设,健全师资团队结构,增强师资团队力量,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满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凭此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促进可持续发展。3.有利于校企合作模式的开启。体育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即刻具备双重身份,成为学校与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提升彼此沟通的有效性。教师在企业间的工作优良表现可以让企业做出积极的价值判断,作为良好示范,解除企业用人担忧,增加企业选拔本校学生到企业参加实习的可能性。借助挂职锻炼及时了解企业用人需求点,做出合理判断,促使学校抓住时机向企业提出搭建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以此安排及时开展实习,加强实训操练。4.提升教学水平。高校体育教师平常在校进行日常教学,面对人群较为单一,多以本专业学生和同事为主,极少与外界社会其他人士进行交流,职业视野较窄,学科知识更新缓慢,教学观念陈旧落后,知识构建有所欠缺,表现出过早的职业倦怠。教师赴企业挂职有利于拓展眼界,提高业务能力,以此将在企业掌握新的实践成果或教学技术带入学校,有益地“反哺”教学,促进教学科研探索,提升学科教育水平。

二、高校体育教师赴企业挂职存在的问题

1.教师参与挂职意识不强。各高校为加强教师建设,鼓励教师到企业挂职。部分教师没有很好地调整心态,认为自己放弃舒适优越的教学工作,跑到工作节奏比较紧张的企业中做可有可无的工作是在浪费时间,自身价值意义得不到有效体现,产生懈怠心理,消极应对;认为参加企业挂职锻炼对个人职称评定没有任何帮助,有可能会制约自身评定,参与兴致不高;要面对学校和企业双方给予的多重工作任务,压力倍增,不愿参与。各挂职企业财政收入和补贴程度不同,在补贴上会有较大差异,心理产生不平衡。企业高强度的工作时间和超脱接受范围的工作内容让自身无法很好地适应,产生退怯心理。2.挂职职业评定监管不足。高校对体育教师在企业挂职期间的“考核管理”方面监管不到位,缺乏有效组织、监督措施。部分高校对体育教师到企业挂职虽实行双重管理,但大多流于形式,学校只是不定期地对其进行电话查岗,企业仅是对其挂职期间是否遵守规章制度的进行监督,两者都并没有对教师工作中的实际专业技术能力、实践能力等进行具体考核,使教师在挂职锻炼期间完全靠个人的自觉性完成“自我监督”。3.企业对教师挂职锻炼接受度不高。教师挂职时间变动性大,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人员不稳定造成企业无法实现高效管理。挂职期间教师并未完全脱离学校,经常出现有新的教学任务,随时可能离开企业,企业安排工作时存在诸多不便。人员的流动性大,企业要按时支付挂职期间的补贴费用,增加了经济负担,出于自身管理需要和发展所需,企业普遍不愿接受这种形式的派遣人员。

三、高校教师企业挂职锻炼成效最大化的举措

挂职尽量选择省内,设置灵活的挂职时间,建立教师挂职锻炼的长效机制,提高企业接受度。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保障教师挂职期间的经济收益,增强高校教师的主动意识。健全教师挂职锻炼的管理制度,明确组织管理机构和管理体制,对教师在挂职锻炼期间实行双重管理,由挂职企业和学校共同承担。学校应与挂职教师、企业保持经常性联系,做好挂职期间的管理和考核。合理帮助教师解决挂职期间的费用支出,优化课时费计算办法,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挂职锻炼结束,挂职教师应结合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建议和对策,完成学结并交学校。高校开展体育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是培养双师型团队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壮大学校师资团队力量,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做好高校体育赴企挂职面临问题的处理工作,改进方针策略,可以为学校发展带来更多效益,带动院校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张守芳.对高校教师挂职锻炼的思考[J].企业导报,2015

作者:余雄 单位:武汉东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