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教育引领高校体育探析

时间:2022-11-06 08:01:06

思想道德教育引领高校体育探析

【摘要】现在我国诸多高校已经积极地开办了体育教学课程,体育教学课程开办的目的是要让学生能够强身健体,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形成优秀的体育精神。对于体育的教学与发展来说,思想道德教育对其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本文以思想道德教育与高校体育教学为切入点,积极分析思想道德教育引领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

【关键词】思想道德教育;高校体育

教学改革在高校的教学工作经验推进的过程中,体育教学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体育教学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影响

其实一般来说体育教学的本身就和思想道德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的时候,不仅仅只是身体进行体育运动,同时心理也在进行运动,这也就意味着在进行体育运动的时候大学生的心灵与身体是一起运动的。在体育运动的过程中或者是结束的时候,人的身体和心灵都要承受着很大的疲惫感,如果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体育运动的良好效果,那么首要的问题就是需要大学生们能够克服体育运动带来的疲惫。体育运动和锻炼是需要按照一定规范一定计划以及规范性时间来进行的,不然是无法从根本上达到预期的体育锻炼效果的。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工作的时候,应该注重鼓励学生并且能够制订科学合理的体育教学计划来引导学生进行体育运动,同时引导学生树立起足够健全的思想道德观念。思想道德教育的效果其实是从体育教育的本身衍生出来的,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体育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是分不开的,体育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

二思想道德教育引领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方法

1.教学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体育作为一门学科所包含的体育项目范围是比较广泛的,并且每一个体育项目都有着自己的项目优势和项目特点。诸多高校的体育教学其实和义务教育的体育课程是有很大区别的,在高校的体育教学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大学生们可以自己选择体育项目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发挥学生的体育学习主体地位是有着一定优势的。例如,在高校的体育教学课程中往往会有传统的长跑体育项目,这样的体育项目会让学生们感觉身心疲惫,并且长此以往学生会丧失对体育的学习热情。针对这一情况,相关的体育教师应该从根本上为学生讲述体育学习的重要性,从而促使学生能够投入更多的热情到体育学习中。为了能够从根本上促使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高校应该注重对体育教学内容的完善。2.教学方法的思想道德教育。对于体育教学来说,教师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是有必要性的。在积极推进高校体育教学工作改革的时候,教师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每一个学生都一视同仁,充分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最大限度地为学生营造良好的体育学习氛围。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不能过分地注重学生的体育成绩,从而忽略了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训。体育的教学教师应该针对不同学生的体育学习状况,制订不同的体育教学计划,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有自己的体育学习方案,并且引导学生能够按照体育方案进行体育学习。3.教师个人的榜样作用。对于学生来说,教师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是有一定主导作用的。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思想、性格特点,但是不同的学生都会以教师为主要的学习对象,会去模仿教师的学习方法以及学习经验。因此,教师应该坚持以身作则,从根本上做好体育学习以及体育训练的任务,用自己正确的方法与经验来影响学生的体育学习。同时,体育教师应该积极地丰富自己的体育教学经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学生丰富的学习资源,积极发掘学生的体育学习潜力。

综上,在学习阶段,体育学习对学生的日后学习以及未来的人生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作用。近几年来,在思想道德教育的引领下,我国各大高校积极开展体育教学的改革工作,在体育教学改革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各大高校既提高了体育教学的效率,又提高了体育教学的质量,为学生的体育学习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作者:陈三忠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煤炭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树敏.浅析体育教学的改革困境和路径[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6(9)

[2]吴洋洋.高校体育管理的有效途径[J].经营管理者,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