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9-18 04:17:51

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因素及对策

【摘要】高校体育教学虽一直被我国视为高等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但其发展一直受到诸多方面的影响和限制。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不断发展,体育教学也逐渐为广大师生所重视。本文对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提供合理的对策使高校体育教学能够更好的发展,从而培养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高校体育;影响因素;对策分析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各类高等学校的教学要求和目标有了很大的改革,大家越来越注重素质教育,各类高校的教育重点不再拘泥于应试教育,而是开始对体育教学提升了关注力度,并且得到了一定的成果。高校体育有助于我们培养出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全方面高素质人才,只有让大学生认识并接受高校体育教学,才能够培养学生的锻炼习惯和独立能力,让他们拥有正确的体育观念,对其产生积极向上的影响。因此,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研究对高校素质教育和祖国的未来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影响因素

由于体育教学有别于普通教学的理念,其特殊性导致它受到到较多因素的影响和限制。

1.内容的设计

目前,由于我国体育教学内容的设计缺乏创新、内容陈旧反复,高校体育教学受场地器材的限制及传统教学体系的影响,对一些较为现代化的健身体育项目仍无法让学校将其融入到我们的高校体育教学中。

2.体育教学模式

目前,尽管各高校都努力将体育教学的计划和内容向娱乐性、健康性的教学模式改变,但由于我国的传统教学思想仍然对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致使高校体育教师只是以传授学生体育技能及体育知识而开展体育教学课程。这不但不能充分体现出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同时更忽视了学生体育习惯的培养和体育意识能力。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容易忽视体育课程的重要性,了解不到体育运动的真正含义,使得他们在离开校园生活走向社会后不会继续坚持体育锻炼,从而导致了自身的身体素质水平日益下降。

3.体育教学设施

在体育教学中最关键的就是教学用的设施,体育教学有别于其他教学课程,对教学用具的要求相对较高,通常情况下高校体育教学需要学校配备大型的运动场地、健全的运动设施及大量的运动器材。举例来说,我们如果要进行足球运动课程,那么学校就需要配备如球场、球门、球架、足球等运动设施,一旦学校无法提供这些教学设施,那么体育教学将无法顺利进行。在我国据调查表明,较多的高校都存在着现有设施陈旧、场地紧张、器材匮乏的现象。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教学器材不健全严重影响老师开展体育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会逐渐削弱。因此,配备完善的体育教学设施是高校体育教学发展改革的重要工作。

4.体育教学的评价

高校体育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对体育教学的评价,而目前我国所实行的体育教学评价在评价的内容及评价标准上都过于单一,这样不但没能体现出体育教学质量,同时也扼杀了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忽视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努力程度,这对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影响深远,成为阻碍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二、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对策

1.改善教学环境

当今社会,高等教育已经越来越普及,然而一个好的教学环境对高校进行体育教学课程非常重要。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步入高校生活,学校的体育教学设备是否完善就变得尤为重要。各个高校只有不断加强对体育器材和体育场地的投入才能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各高校若想要促进学生自觉主动地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并且提高其对体育教学的兴趣,从而促进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那就必须建设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来保证高质量的体育教学。

2.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学生在求学生涯中,教师对他们整体素质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影响作用,因此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高低对高校体育教学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各高校应根据自身体育教学的发展趋势来选择适合自己学校的体育教师,并且加强平时对体育教师综合素质的培养,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教学模式。同时,作为体育教师不能默守陈规,应当在平时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根据社会形势的发展对现有的体育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让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体会到体育运动的趣味性和愉悦性。为了达到理想的体育教学目的,各高校应当着重培养体育老师的创新能力,提升其综合素质水平。

3.创新的教学模式

体育课程的更新和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对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发展起着一定的推动作用,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只有考虑到这两点我国的高校体育教学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终身体育的理念是以对教材体系的构建和课程的建设为基础的,同时这两点也是体育教学能够顺利开展的基础条件。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当加入一些新兴的教学项目来进行教材体系的构建,而对课程建设我们应立足于科学选择、整体推进和系统设计来进行。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已经逐渐不能满足高校体育的教学要求。故此,各个高校必须对现有的体育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从而促进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兴致。

三、结束语

总之,体育教学的评价内容和标准、体育教学模式亦或是教学设施等都是影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质量及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只有不断提升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更新体育教学课程、优化教学环境、创新体育教学模式才能为祖国的未来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让学生在体育教学中得到乐趣,从而更好地发展高校体育教学。

作者:王坤 单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哲,曹迪.谈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J].理论界.2006(S2).

[2]李科峰.影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因素及对策研究[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1).

[3]于开峰,李岩.我国学校体育教学目标的价值取向研究[J].天津教育.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