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高校体育类兼职现状分析

时间:2022-07-25 10:21:54

本科高校体育类兼职现状分析

摘要: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等科学研究方法,对杭州师范大学本科体育类专业2012级-2015级四个年级的在读学生的兼职动机、途径、与就业意向的对口度,兼职的时间频率、维权等问题进行研究,对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与对策,旨在为学校规范有序引导学生兼职,提高学生兼职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体育专业;兼职现状;对策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文研究对象为普通高校体育类本科生的兼职现状,以杭州师范大学本科体育类专业2012级-2015级四个年级的在读学生为调查对象,共200名。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通过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了解有关大学生兼职研究的相关现状。2.问卷调查法。在参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制定《杭州师范大学本科体育类专业学生兼职状况调查表》。为确保调查的可靠性,本次调查采用了小范围重测法(测试间隔时间为一周),利用Wilcoxon秩和检验方法,得p=0.83>0.05,接受原假设H0,认为两批数据不存在显著性差异,即两批调查数据结果相同。本调查共发放问卷212份,回收有效问卷200份,有效回收率94%,有效样本中男生161人,女生39人;男女比例为4.3:1,符合杭州师范大学本科体育类专业学生的性别比例,保证了此问卷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3.数理统计法。数据的处理运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

二结果与分析

(一)杭州师范大学本科类体育专业学生兼职概况

调查显示有59.5%的学生从事过兼职,被调查的161名男生中,96个男生有过兼职经历,占被调查男生总数的59.6%,参与调查的39名女生中,有兼职经历的23人,占被调查女生总数的59.0%,男女兼职的比例没有显著差异。

(二)体育专业学生兼职的态度和动机

对于兼职有无必要这一问题,69.5%的学生认为有必要,25.6%的学生认为兼职可有可无,只有4.9%的学生认为兼职没有必要,由此看出杭师大本科体育类专业的学生对兼职的态度总体是比较积极的;对于兼职的动机,53.7%的学生选择了“适应社会锻炼自己的能力”,33.6%的学生选择的是“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30.2%的学生选择了“结交朋友,丰富人际关系网”,只有7.5%的学生选择了“纯粹因为好玩,消磨时间”的这个原因。不同年级学生在兼职的动机方面对于“适应社会锻炼自己的能力”(P=0.02527<0.05),“结交朋友,丰富人际关系网”(P=0.03764<0.05)和“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P=0.04813<0.05)的3个项目的选择上具有显著性差异,年级越高选择比例越高。由此可见,体育类专业学生对于兼职有着较明确的目的,大多数的学生是想通过兼职增强和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基础。对于兼职和学业出现冲突的问题,49%的学生认为兼职可能对学业造成影响,但是他们认为学习和兼职可以平衡,22%的学生认为兼职肯定会对学业造成影响,只有29%的学生认为兼职不会对学业造成影响。整体上,体育专业学生能在兼职和学业关系的问题上持理性的态度。

(三)获得兼职的途径

调查发现,78.1%学生曾通过“同学、朋友介绍”来获得兼职信息,32.8%学生选择了曾通过“学校介绍”这一选项,排在第三位的是通过海报、传单或网络等媒体获得兼职信息,海报、网络等虽然是当今社会获取工作信息的主要来源,但调查显示这并不是学生获取兼职最主要的渠道,可能是这类媒介所提供的信息存在一定的虚假性,相对更为准确、便利的熟人介绍,成为了学生的首选[1]。

(四)兼职岗位与所学专业的关联性分析和就业意向的对口度分析

在兼职岗位与所学专业的关联性上,担任过体育赛事裁判和记录员工作的学生占被调查人数的78.1%,这与学校的积极组织安排有关;担任教练类工作排在第二位,比例为73.8%;排在第三位的是从事营销服务工作,所占比例为55.9%。调查结果发现:选择和专业无关的兼职人群,绝大多数为低年级的学生,所占比例为86%,可能是其专项技能水平不高或缺乏相应的从业资格证,无法胜任教练等和专业密切相关的工作。总体发现,低年级学生主要以临时性强、社会需求相对较大且专业性、技术性含量低的兼职工作为主,高年级学生选择能针对自己所长,有一定专业要求的兼职工作[2]。

(五)兼职时间与收入及兼职收获的调查分析

1.兼职时间的调查分析。从调查结果的得出,66.4%的学生选择曾在寒暑假从事兼职工作,23.6%的学生选择曾在双休日和课余时间兼职,70.9%的学生平均每周的兼职时间在6小时以内,这样的工作量基本不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只有1.6%的学生每周工作时间在24小时以上。在国外,对大学生从事兼职工作的时间,通常规定有一定的限制,不得超过规定时间而影响其学业,目前我国在这方面却缺乏相应的规定和指导[3]。2.兼职收入的调查分析。81.5%的学生兼职月收入在800元以下,只有少部分学生的收入是1200元以上,主要是因为在校学生兼职因为学业等因素具有不稳定性和间断性。在寒暑假期间,体育专业学生的兼职收入与平时相比有了极大幅度的提高,绝大多数在3000元/月以上,有些同学的收入甚至在1万元/月以上。主要原因是寒暑假休息时间长而且时间固定,再加上寒暑假是中小学长假,游泳、篮球等项目的培训需要大量的体育工作人员。3.兼职收获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59.4%的学生认为兼职“增加了社会经验”,随后依次为“培养了能力”(51.3%)、“获得实践技能的机会”(48.2%)、“为就业做准备”(45.8%)、“拓展了交际圈和提高了交际能力”(35.8%),还有26.6%的学生认为兼职工作满足了自己的额外消费,19.3%的学生认为能分担家庭经济负担。

(六)体育专业学生兼职管理与维权

调查发现,兼职过程中有37.5%学生遇到过权益被侵害的问题,无故延长工作和报酬得不到保障是最主要的现象,然后是被中介公司欺骗,人格受到侮辱。在自身的权益受到侵害时,58.7%的学生认为无法维权的主要原因是自身的法律知识不足,33.6%的学生认为没有专业人士的帮助,此外学生认为时间和经济上也不允许自己花更多的精力在维权上。在维护自己的权益中,48.7%的学生会找同学、朋友、学校或家人求助,28.6%的同学会选择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这说明有一部分同学能够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三建议与对策

1.从学生来说,应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全面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和自身兴趣所在,结合用人单位需求,有针对地选择兼职。实证研究表明,有一定工作经验比毫无经验更易被用人单位接受[4]。同时,学生应主动学习相关劳动法规及劳动安全常识,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用工信息。此外,务必正确处理兼职与学业的关系。2.从学校来说,应将学生的兼职纳入日常管理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构建学生兼职信息平台,对学生的兼职给予引导和帮助,及时为学生提供真实有效的招聘信息;学校有必要成立法律咨询室,指导学生如何维权,学校也要为学生建立兼职档案,这样有利于学校对学生兼职工作进行追踪,了解学生的兼职状况,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在学生的权益受到侵害以后,为学生提供帮助;加强与社会各企事业单位的联系,挖掘校友资源,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兼职机会。3.从社会来说,实行政府主导、用人单位联动的工作机制,为大学生兼职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政府应该针对大学生兼职的现象,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目前社会上对大学生校外兼职受何种法律保护仍然存在较大争议,通过制定完善的法律来保障大学生的合法权益显得十分重要[5];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用人单位提供兼职就业岗位,让大学生有实习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各用人单位要积极配合,加强同高校的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兼职平台,要注重保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与大学生签订相应的劳动合同。大众媒体应该加强舆论监督,协助大学生维护和保障其人身安全和自身权利。

作者:叶圣涛 单位:浙江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赵果.大学生兼职的现状调查与职业发展研究[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6):859-863.

[2]唐其宝.大学生校外兼职利弊分析[J].中国成人教育,2008,(9):59-60.

[3]陈力,张学义,叶金明等.大学生兼职现状调查[J].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J],2005,15(6):40-42.

[4]曹建华,邵立群.在校大学生兼职调查研究[J].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5(4):74-78.

[5]李文峰.大学生校外兼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高校辅导员,2014(2):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