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信息化探索与研究

时间:2022-06-21 03:14:40

高校体育信息化探索与研究

摘要: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现代高校体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创新空间,本文首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教育信息化及其特征进行了分析,然后讨论了当前高校体育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最后给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体育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高校体育;信息化;探索

随着移动终端技术和宽带无线技术的发展,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人们可以通过智能移动终端,随时随地获取、分享知识和信息,这也为现代高校体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创新空间。高校体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更新教育理念,迎接时代给高校体育教育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是摆在每一个高校体育教育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

1体育教育信息化的界定

体育教育信息化是指在现代信息手段下.将丰富的共享资源与多方位的体育教育信息,通过高效的、智能化的多媒体信息处理平台,通过高速传输的网络媒介到达体育教育前沿终端,实现教育者对被教育者的信息传递,达到体育教育的现实目标[1]。高校体育信息化是技术属性和教育属性的结合体,技术属性决定了它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的基本特征,得以将图、文、声、像并茂的数字化体育资源,通过网络打破时空限制,实现资源共享;教育属性则使其具有开放性、共享性、交互性与协作性的基本特征,从而丰富了学习者的视野,促进了师-生、生-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协作学习[2]。但是,当前我国高校体育信息化教育的模式、理念与时代的要求还相距甚远,本文将通过具体分析,提出若干对策建议,希望能对高校体育信息化教育有所裨益。

2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体育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体育教师对信息化教学的必要性认识不够

当前高校体育教师对于信息化教育的认识不够,是阻碍信息化教学开展的一个瓶颈。由于体育教学自身存在的特殊性以及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影响,不少教师认为,体育课不适宜开展信息化教学。多数教师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只是在屈指可数的理论课上展示教学课件或播放视频,在学期末通过学生成绩管理系统进行成绩录入等,主观上的不重视,削弱了体育信息化发展的根本动力。

2.2多数体育教师信息化技术水平较低

多数体育教师的信息化技术水平低,一方面,只会简单的文字编辑处理和以文字为主的PPT制作,内容单一,难以达到图、文、声、像并茂,动态、静态兼顾的效果,不能给学生以耳目一新之感,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不善于将现代社交软件,如微信、微博、QQ等应用于教学,既丧失了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良好机会,又使信息技术的智能性、开放性、交互性等特点无可施展。

2.3教师缺乏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的理念和思维框架

体育信息化的关键一方面在于体育信息资源的制作、挖掘、整合;另一方面,在于教师如何将这些资源有机地与体育教学相结合,起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延伸体育课堂的作用。倘若教师自身缺乏现代教育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将直接影响体育信息化的开展。这不仅造成了广大体育教师对于信息化系统功能和角色的误读,更是误导了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的正确发展。

3促进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的对策和建议

针对当前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中所面临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3.1转变教师教育观念,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不仅仅是通过课堂、通过教师,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我们的体育教学目标,也不仅仅是让学生熟知各种运动技巧,更需要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尽可能多的与体育相关的背景常识、理论知识等,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主动学习[3]。各高校的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以及网易云课堂等,为学生们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关键是转变学生“要我学”为“我要学”,并解决学生“怎样学”的问题。教师们应当将自己的角色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成为学习的组织者,为学生创建自主搜索、分析问题的学习环境,把获取知识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独立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此外,体育教师的信息化素养也是决定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亟待学习提高。

3.2构建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新思路

移动互联网时代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移动终端人人拥有,这为体育信息化的开展铺平了道路。我们要充分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QQ、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搭建教师、学生、资源之间互动的平台。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进度及教学目标要求,将学生自主学习所需要的素材以及教学的重点、难点等投放到平台,供学生自主学习。同时教师通过平台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获得教学反馈,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学生既可依据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又可将自主学习的收获、存在的疑问等通过平台反馈给教师,让教师做到有的放矢地教学。同时学生通过平台的自主学习,对自身的认知程度、学习能力等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促使其在实体课堂里更有针对性地听课,提高听课效率[4]。

3.3充分挖掘、利用信息化体育教育资源

人们从教室、图书馆、实验室获取信息的途径已经扩展到网络覆盖的任何场所。开发利用体育教育资源是高校体育信息化的核心。体育教育资源历来都不缺乏,诸如女生喜闻乐见的健身、减肥、瑜伽;男生追捧的奥运会、世界杯、NBA篮球赛等小知识、动画、视频,互联网上比比皆是。但面对海量资源,需要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去伪存真,将优秀资源遴选出来,让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信息化资源库方便快捷地找到各自所需的体育学习资源。

4结论

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高校体育信息化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这也是“互联网+”时代创新体育教学模式,拓宽学生体育学习视野、延伸体育课堂的必然要求。它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实现了师生之间的信息、资源的传递和互动。我们必须加快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并提升其信息化素养,构建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新思路,通过体育信息化资源库建设和骨干教师培养等措施,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

作者:李冰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于潇,马志君,杜江.黑龙江省高校体育教育信息化体系研究[J],科技视界,2012,50(35):18.

[2]杨玲,吴建逊.论高校体育信息化发展趋势[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5,23(06):22-23.

[3]李雷,张颖,赵宇.新时期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困境及改善对策探讨[J],电子世界,2014,(16):428-429.

[4]周铮.微信支持下的O2O教学模式研究—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例[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21(04):31-34.